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州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立鸿鹄之志,促技能提升

2014年09月23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鸿鹄计划”青工技能竞赛

“鸿鹄计划”青工技能竞赛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徐州、引导青年、团员队伍建设、青年成才、鸿鹄计划、技能比武

2013年,徐工集团液压件公司团委以促进青年员工素质提升为总体目标,以提高青年员工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为重点,开展实施“鸿鹄计划”青工技能提升工程,以全面提升青年员工的技术水平,进一步强化青年员工的质量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建设一支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一、背景与起因

青年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其自身素质直接关系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提高青年员工的素质和技能水平是公司团委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使命使然。但是,在企业中员工的整体素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青年员工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差别较大。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的企业来说,青年员工的整体素质在学历、技能水平、思想认识上存在差异。尤其是即使同为技能类青年,技能水平也高低不一。

(二)青年员工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较差。走出学校,没有了集体学习的氛围,青年员工容易在企业的环境中产生消极、不爱学习的习惯,因此,集体学习的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三)青年员工个人技能、优势逐渐消失。

四类人才(技术、技能、管理、营销)技能优势逐渐趋于同化,类别差异不再明显,如何突出各自优势,更好服务企业是四类青年员工的现实需求。

二、做法与成效

“鸿鹄计划”由徐工集团液压件公司团委统筹策划,各团支部为实施主体,合力推动青工技能全面提升。

(一)青年专业化小组学习,为素质提升引领护航。

“以前在学校有图书馆,现在成立了读书屋,还有学习小组,有人陪伴一起读书的感觉真好呢”一位参加青年学习小组的员工如是说。

满足了公司广大青工对本岗位或相关岗位专业知识技能的需求和爱好,徐工液压件公司团委建立通用工种、专业工种、通用技术、专业技术或小工种(技术)的各类学习小组,通过组建技能学习型、问题解决型、课题攻关型三种不同形式的青年专业化小组,各小组自主开展各种技术培训活动和研习活动,注重专业训练、轮流授课、案例分析、知识讲座、交流心得、课题研究等学习方式。

走进车间、部室现场看到满是图书的学习室,看着低着头努力吸取知识的青年们,“学习不再孤单”深深的影响着员工的心情。

通过专业化小组活动的开展,“知识搬回家”活动轰轰烈烈的进行着,公司团委努力构建出了一个覆盖专业广、参与青工多、灵活务实的基层自主自发的培训模式,让青工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与岗位成长得到加强,专业素质、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提高。“再也不用担心学习了”,笑容随之绽放。

(二)青工技能竞赛活动,搭建素质提升“大舞台”

俗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技能竞赛是提高青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一项有效措施。公司团委联合公司各层面的资源,围绕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需要先后举办“鸿鹄计划”青工职业技能大赛、车工比武等竞赛类活动,让青年员工在技能比武的舞台上,尽情舒展自己的鸿鹄之志。

1、以赛促学,遍地开花

技能竞赛现场,每个人都低着头,和自己的机器进行深入的“交流”。每一场比赛下来,大家总是充满了汗水和喜悦。比赛的快乐也许只有参赛者能体会到。

总结过去竞赛经验基础上,我们逐步形成“小范围、多频次、长效力”的竞赛机制。在竞赛工种的设置上,力求逐步清晰,专业工种以核心岗位、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岗位为主,兼顾辅助岗位,通用工种以培养“一岗多职、一专多能”为方向;在服务方式上,要更贴近公司产品结构、生产组织方式的变化,同时,要强化竞赛的持续性,不断扩大竞赛的参与面。

2、赛前提升,培训当道

加工一车间团支部书记说: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学习。所以借着比赛的契机,让大家参加培训,这样吸收知识更快、更多。

公司内部各团支部把培训作为青工掌握岗位知识、学习实践经验、提升技能水平的一个平台,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青工的不同需求,主动联合培训部门设立个性化的培训目标,确定适应岗位要求的培训内容,选择相应的培训方式和手段开展专门培训,既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又培养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全方位帮助青工或拥有“一技之长”,或实现“一专多能”,搭建利于青工、利于岗位的培训平台;针对生产现场作业人员,组织开展技能强化培训,采取现场案例学习、反事故操作演练、班组技能讨论等方式,帮助青工灵活掌握现场技术应用、工艺知识应用、上下工序协调的能力;针对新进厂的青工,充分发挥公司业务人才在培训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把岗位上个人素质好、责任心强、技术全面的师傅和虚心好学的徒弟结成师徒,并组织签订《导师带徒协议》,建立师徒结对子考核档案,严格加强考核,制定师傅传授内容和徒弟学习标准、学习计划,切实把“导师带徒”活动作为提高青工岗位技能的突破口。

(三)创新创效,为企添力

青年员工技能提升的统一目标是什么?除了个人综合素质的改善外,就是为企业增加效益。团支部要根据2013年度公司内部青年创新创效活动要求,充分发动青工立足本职岗位,消除关联部门隔阂,打破前后工序闭环,组建跨职能团队、跨部门小组,以解决岗位问题为导向,分析查找,改良改进,组织青年以小指标、小课题为项目,结合自主管理,鼓励自我创新。与此同时,公司团委将积极探索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激励机制,制定科学的评估考核标准,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和监督力度,通过创新创效项目申报和专家评审答辩,培养年青人解决问题的自信和乐趣,切实提高青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四) “3个1”安全活动,打造安全之家

走进生产车间,我们可以醒目的看到“我为安全护航”的标语,这是装配车间团支部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立下的“诺言”

立足团支部一级,立足一线青工,立足生产现场,构建青年安全网络体系。通过在各级青安岗范围内实施开展的“一次安全点检、一个案例制作、一场模拟听证”的“3个1”青年安全活动,普及安全实用知识,发现现场安全隐患,规范青年作业行为,提高自我防护技能和意识。定期开展团支部编、学“安全案例”“安全标语”活动,发动青年围绕身边发生的或有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案例编写,开展安全案例征集评比活动,优秀案例推荐给安全部门并编制成册供青年学习;组织青年安全监督员参与单位日安全点检,落实各级青年安全监督员参与安全点检责任制,大力参与查找作业(施工)现场的不安全因素。同时,应配合安全部门做好新入厂青年员工首识危险源点和隐患制度,切实提高公司新进厂青年员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发挥青年员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用青年人的热情和活力,构建一个安全的企业之家。

三、主要启示

“鸿鹄计划”青工技能提升工程的实施和推进,是根据企业形势发展的需要,唱好的一处“人才成长大戏”。在技能提升工程过程中,各类技能人才通过不行的形式,不同的平台得以凸显,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自主创新、自主开展活动的力量,基层团支部活力得以激发。其中生产团支部的“3+X”青工学习小组以及装配车间团支部的“聚青年精英,促技能提升”项目均取得良好成效,在支部内部掀起一股技能提升的热潮。青年员工素质提升不是一时的活动构成,简单的口号宣传就能取得实效,而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务实。接下里,公司团委将带领富有激情和活力的团员青年在素质提升的大潮中激流勇进,打造一批符合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发展的四支人才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