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企业青年志愿者活动展现“时代新风貌”

2014年09月23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企业青年志愿者活动展现“时代新风貌”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徐州、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提高团员素质、徐随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桥

青年志愿者工作在共青团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在企业这个特殊的社会背景下,如何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贡献能力和凝聚能力,让志愿者在贡献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正向激励作用,是企业团委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提高青年员工的公民意识,2013年初,徐工随车团委以“爱心桥”志愿家教工作为基础,正式成立徐工随车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徐随青协”。

一、徐随青协成立背景

由于特殊的工作要求,徐工销售和服务人员大多常年驻守在祖国各地,一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教育子女的重担往往就落到了配偶一个人的身上。如何消除驻外人员的后顾之忧成为公司团委的重要研究课题。经过仔细周全的考虑,2011年9月,公司团委组织年轻的技术人员与营销公司驻外人员形成“爱心桥一对一”,开展志愿家教活动,利用周日休息时间为驻外营销服务人员的孩子们辅导功课。这种“驻内”和“驻外”人员结对的形式一经实施就受到了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拉近了公司技术部门、营销部门之间的距离,进一步营造了企业和谐的氛围。

为了扩大志愿者服务范围,进一步弘扬青年志愿者精神,展现出新时期徐工随车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公司团委于2013年6月正式成立徐工随车青年志愿者协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通过公开竞聘选拔出新一届协会负责人,使协会服务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二、协会性质及组织机构

徐随青协的口号是“携手奉献,大爱徐随”,旨在组织和指导全公司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公司公益活动作贡献,传播徐工文化,推动公司精神文明建设。 徐随青协主要职能机构是委员会,委员会设会长一名,副会长两名,活动项目组长四名,会员人数不限。 青协下设志愿家教组、“爱在身边”活动组、公益活动组、宣传小分队四个活动小组,各小组组长依据年度计划、滚动计划等进行活动策划及组织,由协会会长统一调度。

三、系列活动开展成效

(一)志愿家教组——“爱心桥”的路上风雨无阻

“爱心桥”志愿者服务项目是挂靠于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协会下的一个服务项目,主要是技术人员与驻外营销和服务人员的子女进行“爱心结对”进行孩子功课辅导的志愿者组织。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项目小组已经实现了成熟运转,成为徐工集团内的标杆志愿者活动,并荣获徐州市2013年度“优秀志愿者活动项目”。

孙蒙,营销公司团支部书记,通过竞选担任徐工随车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她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志愿家教活动的安排和实施。每次志愿家教辅导前,孙蒙通过电话和家长交流,利用休息时间与辅导员一起到孩子们的家中,了解孩子们的课业情况,与家长话家常的过程中积极帮助家长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家长表示通过辅导,对孩子学习有很大帮助,同时孩子明显开朗乖巧了很多。志愿家教活动也得到了常年在外出差的爸爸们的普遍认同,赞扬公司的志愿关爱工作贴心、舒心、暖心,也通过孙蒙转达了对公司和志愿者的感谢,表示会更尽心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也会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帮助更多的人。

在“爱心桥”项目小组中,像孙蒙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徐工随车“爱心桥”服务项目已经成功为20多个驻外家庭进行了志愿家教活动,累计服务89人次。其中有3个家庭自“爱心桥”成立以来便一直结对至今,每周辅导,风雨无阻。通过这一系列意外的收获,孙蒙及全体志愿家教成员更坚定了自己的志愿信念:传播正能量,共铸徐工梦。

(二)“爱在身边”活动组——绽放金色青春

徐随青协为充分践行志愿者服务理念,帮助身边更多有需要的人,将爱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由“爱在身边”活动组牵头组织开展了系列志愿活动,极大地调动了青年 积极性,展现了当代徐工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通过组织青年员工开展“3?5”学雷锋座谈会,宣扬雷锋精神,让青年员工更好地学习雷锋帮助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以“绿色节日,青春绽放”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让青年志愿者们为创建美丽徐州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更好地传播了环保理念;义务打扫成品库车间,带给了公司更加美丽清洁的新面貌;“青年志愿展风采,绿色环保社区行”单车骑行、免费讲解自行车卡使用活动,将“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传播给身边每一个人。通过以上系列的志愿者活动,充分彰显了当代企业青年的志愿服务精神 ,使团组织的服务能力、贡献能力和凝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公益活动组——彰显徐工青春正能量

虽然工作十分繁忙,企业共青团集体接触外界社会团体的机会也较少。但是徐随青协公益活动组全体青年志愿者时刻心系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为帮助更多贫困家庭的儿童完成他们的学业,徐随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希望工程手拉手”活动资助了新沂的两个儿童。2013年秋天,徐随青年志愿者怀抱漂亮的学生书包、童话故事书、水彩笔、铅笔盒以及新鲜的水果,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结对资助的8岁男孩卓继超和7岁女孩刘雨涵的家。相聚的时刻虽然短暂,但却坚定了徐随青年志愿者爱心接力的心,大手牵小手,让爱心伴着希望,一起前行!

除了长期定向资助外,徐工随车团委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2014年4月,通过与徐州市儿童福利院联系商洽,公司开展了“关注孤残儿童 呼吁爱”为主题的爱心捐款走访。目前,徐州市福利院目前共有300余名孤残儿童,99%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前期,青年志愿者们精心组织了捐款活动,并为孤残儿童带去了精心挑选的慰问品、现金、以及真诚的问候和祝福。青年志愿者们都表示要多关心这些弱势群体,让福利院的孩子们少些遗憾,多些幸福,在良好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四)宣传小分队——青春的声线尽在“随车之声”广播站

2013年11月,“随车之声”广播站在公司团委组建下正式成立,全体成员均为来自公司各部门的播音爱好者和志愿者,也是公司青协宣传小分队的骨干成员。

作为传播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宣传公司要闻的坚实阵地,“随车之声”广播站紧跟公司党委的步伐,从集团精神宣贯、公司经营理念宣贯、企业内外部新闻、员工关心关爱全方位承担起宣传队伍的职责,受到了公司领导、全体员工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在成立后的半年时间中,广播站累计宣传徐工集团新闻251条,随车公司新闻422条,社会新闻201条,健康生活小常识79条。在志愿播音员的身上,有一种徐随志愿者踏实勤恳、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他们通过蓝色电波辛勤地耕耘,让徐随青年志愿者的声线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在公司积极开展“全员质量”的大背景下,志愿者们拿起耳麦、走进分厂、深入工段,开展了“质量,我们牢记于心”主题宣讲活动,呼吁所有员工从现在开始,做到“产品即人品”,每一名员工都要努力成为一名有“品”的徐随人。正是因为时刻紧密围绕公司经营发展动态,宣传小分队的工作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企业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真正实现了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四、活动宣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企业青年志愿服务的路还很长,我们徐随青协在探索与实践中不断前行。这是我们徐随青协的口号“携手奉献,大爱徐随”,也是践行徐工集团“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核心价值观,每一位志愿者都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志愿服务里留下最有意义的青春印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