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90后”党员勇担当——谱写战“疫”非典型青春

2020年03月11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惊雷在中华大地炸响。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奔赴前线。而在千万党员逆行者中,“90后” 年轻党员已肩挑重任,成为疫情防控的新生主力军。

他们中,有骑行4天3夜赶赴武汉上班的白衣天使,有肩膀被消毒桶勒出血痕的社区工作者,有不眠不休的工地建设者,还有争上卡点、抢着办案的公安干警……不同行业,各种身份,“90后”党员们沸腾青春去暖冬。出征那天,他们破茧成蝶;战“疫”征途,他们顶天立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从媒体报道中收集了部分“90后”党员的故事,从中感受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和新生党员力量的使命担当。

“我也要像那些叔叔阿姨一样,站在前方守护好后方的居民”

大年三十的前夕,侯青杉接到了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疾控中心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短暂的思考后,这个27岁的年轻党员向领导发出了“请战”申请,并在除夕当天回到了工作岗位,当时距离他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还不到24小时。

放下的是相恋多年的女友和本来要商量的婚事,放不下的是直面疫情的压力和无法陪伴父母的内疚。侯青杉说,面对疫情、逆行一线,这不仅是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更源于17年前“非典”疫情时期的一个梦。

“‘非典’时期,我当时读4年级,家里亲戚有一名疑似病例,所以我们作为密切接触者就有了集中观察隔离的经历。看着那些医生叔叔阿姨的背影,我当时就有了从事预防医学的梦想。”侯青杉告诉记者,虽然已经过去17年之久,但当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初次面对疫情的恐惧、医务工作者话语中的暖心、战胜疫情后的喜悦……“17年前,我被他们护在身后,如今,我也要像那些叔叔阿姨一样,站在前方守护好后方的居民。”侯青杉说。

回到岗位以后,侯青杉就被编入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组随时待命。1月25日凌晨,天府新区疾控中心接到新区首例医院报告疑似病例,他立刻与队友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采样,直至第二天清晨6点,才结束处置工作;1月29日晚11点,中心再次接到医院报告疑似病例,侯青杉立即跟队友赶赴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工作,第二天凌晨4点再次接到报告,又立刻组织调查与采样。“这种连续接报出动的情况经常发生,37天无休作战,经常是困了在值班室睡一会儿又继续工作,没想到‘随时’这个词并不是开玩笑。”侯青杉笑着说。

随着大量的企业复工复产,侯青杉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样本采集的同时又多了一项工作——指导辖区企业完善防控措施。“2月28日,我们去了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和辖区两家银行,一方面是检查一下他们的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另一方面还要普及一些疫情防控的知识,指导企业和园区科学有序复工。”侯青杉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自己肩负的任务也越发艰巨,作为专业的疾病防控工作者要绷紧弦,当好“战士”,当好“参谋”。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这群共产党员,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暖心战“疫”:那些打动你我的一线故事

下一页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