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90后”党员勇担当——谱写战“疫”非典型青春【14】

2020年03月11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妈妈,我已经吃了这么多的巧克力了,你是不是快回来了?”

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河南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分管的病区内,有几位患者经常操着武汉口音跟一位护士打招呼:“小邵,今天来上班了?”“谢谢你啊,青青。”那感觉就像是跟自己的老朋友交往一样亲切自然。让他们惦记的这位护士,是河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

2月9日,邵青青随医疗队来到武汉,进入青山方舱医院。虽然她是名90后,但已经从事急诊重症护理7年,可谓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然而,到了武汉她还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毕竟面对的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任务繁重,而且很多病人都很无助、焦虑、紧张,存在各种心理问题需要我们去疏导。”邵青青说。

第一天进舱,邵青青就碰到一位大姐,不停地跟她说:“你们会不会给我发药啊?啥时候发啊?我能好吗……”邵青青感受到这位患者的担心紧张,就带着她一起做深呼吸、跟她聊家常,患者情绪慢慢地缓和了。“大姐,河南来了300多人,放心吧。你看我这背后写得啥?”邵青青转过身去,防护服上写着大大的“河南,中”。大姐念着那几个字,哭了,心里的恐惧慢慢消散,渐渐被温情填满,邵青青也在那一刻取得了患者的信赖。

在方舱医院,患者都是孤身一人,没有家人朋友在身边陪伴。邵青青看在眼里,心里很不是滋味。在繁重的护理工作之余,她总是想再多做一点、再多说几句,多给患者几分温暖。她组织大家给病区里15岁的小姑娘过生日,让小姑娘惊喜万分;利用休息时间,花了10天亲手叠了200只纸鹤,送给病区的患者,“雨后阳光,依旧灿烂”“阴霾过后,仍见蓝天”,每个纸鹤上暖心的话语,为患者带去了更多的希望……

进入方舱后,邵青青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每天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经常晚上8点交接班,回到驻地已经10点多了,吃饭更是赶上一顿算一顿,很少能准点。“年轻人嘛,又是党员,就应该多干点。”邵青青淡淡地说。

邵青青有时忙起来,几天都没时间好好跟家里打个电话。“儿子四岁了,从来没离开过我这么长时间,走的时候扑在我怀里哭。”说起孩子,风风火火的邵青青难掩几分愧疚。临走时邵青青跟孩子说:你让爸爸给你买30颗巧克力,你每天吃一颗,等你吃完了,妈妈就回来了。孩子似懂非懂,乖巧地点点头。

“妈妈你看,我已经吃了这么多的巧克力了,你是不是快回来了?”3月7日,邵青青和儿子视频,看到孩子把吃过的糖纸都整齐地保存着。“妈妈和叔叔阿姨,一定尽快战胜病魔,早点回去陪你!”邵青青坚定地说。

(刘尤罕综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检察日报、黑龙江日报、河南日报等)

上一页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