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青春聚江南 构建多维度价值观体系

2014年10月21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道德讲堂进支行

道德讲堂进支行

关键词:非公企业 江苏 服务青年 青年需求 青春 梦想

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2009年12月成立之日起,以“文化润江南 金桥通九州”的企业文化五年计划推进着各项指标稳健快速发展。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团委借以“青春聚江南 梦想通九州”为创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青年”的工作宗旨,结合企业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审视和制定我行青年员工各方面发展,有力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多维度的价值观构建体系

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我们对价值观构建的探讨,是一个多维的体系。对内,以“人本、沟通、宽容、担当、利他、创新”的12字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底线;对外,“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石,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宠大的员工队伍和数量众多的分支机构的行情实际,从历史变迁和运行规则、品格追求等多个维度,培育、挖掘、延伸、延展了企业价值观的内容及内涵。

一是从本源看。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价值观回答了“以人为本、以水养德、以桥立行”的精神文化脉络。关键词有:“立足县域、服务三农,助推城乡一体化经济”的银行使命,以及“打造中国农村商业银行一流品牌”的商业银行愿景。

二是从规划看。人与人交往需要规则,企业与各利益相关方交往更需要规则。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在规则领域的关键词有:“以人为本,以客为先,以质取信,以新图强”的经营观;“为社会承担责任,为股东创造效益,为员工谋求幸福”的责任观。“领导管理精细化、制度执行严格化、风险管理掌控化、员工管理人本化”的管理观;“服务是我们最独特的产品”的服务观;“发挥所长、尊重个性、同心协作、注重团队”的人才观。

三是从企业精神看。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在“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精神的总体引领下,江南人培育了一种“精耕细作,立己利他”的企业精神,培育了一种“不甘落后,能当第一,不当第二”的拼搏精神,另一种“自加压力、急起直追、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

四从员工品格看。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价值观用“人本、沟通、宽容、担当、利他、创新”12个字,完美诠释了江南人的品格和物质。

五是人文化追求看。江南人虽立足农村,但与乡土中国一同成长,致力追求一流现代农村商业银行的“高品质”、“高效率”、“负责任”。其中:高品质,是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一流现代农业商行应有的业务素养和文化品格。高效率,是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一流现代农村商业银行应有的制度安排和企业能力的重要展示。负责任,是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作为现代商业银行与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相左适应的职业操守、文化伦理和人文情怀。

我们认为,上述这些所包含的关键词及其深刻的内涵和外延,有机构成了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企业价值观体系,并在经营管理中得以践行。

二、全方位的江南银行核心价值观转化体系

价值观是企业的灵魂,作为意识形态范畴的价值观,只有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战斗力和价值创造力,对员工、对客户、对企业、对社会,才有实际意义。这些年,江南银行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价值观的生产力转化。

(一)、基本思路

1、细心观察,时刻关注青年员工思想动态

2、真心沟通,放下架子与青年员工交朋友

3、爱心帮助,准备把握青年员工心理需求

4、精心推进,积极找寻青年员工发展平台

(二)、基本做法

1、细心观察,时刻关注青年员工思想动态

(1)、通过青年员工头脑风暴,认真寻找青年员工思想变化的内在规律,掌握其特点,增强思想教育的预见性、针对性,并制定每年度规划。

(2)、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对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导向。

我行团委以“真心沟通,放下架子与青年员工交朋友”为导向,坚持群众路线,主动深入基层,走访青年员工,广泛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与青年员工谈心交心活动,直接到青年员工中间去收集意见,真心真情与青年员工沟通,诚心诚意为青年员工做好事、做实事,才能让青年员工感受到我们团组织对他们是发自肺腑的关心和帮助。

(3)、通过企业文化理论沟通,不断增强青年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

一是深化江南银行文化要素与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各个业务的岗位实际,开展企业文化应知应会考试,开展金桥文化大家谈系列讲座,促进全行青年员工认知认同江南银行的企业文化。尤其在每年的新入行的员工培训中,我们将江南银行企业文化要素和核心价值观内容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

二是融合网点文化传播资源。针对大多数青年员工在营业网点工作的情况,大力推广精神墙模式,增加灌输江南银行文化要素以及核心价值观内容和形式的规范引领,为营造浓厚的江南银行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通过合规文化理论沟通,不断增强青年员工对合规意识和执行能力

一是各级领导示范带动,带头倡导并践行文化,通过领导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带动和促进了合规文化建设。

二是通过上面引导、基层展开以及加大监督检查、惩处和整改力度,树立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和威慑力,筑牢青年员工“不想、不敢、不能”违规的思想道德防线。

(5)、通过智力创新沟通,不断增强青年员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一是引导青年员工参与者全员创新。我行团委紧紧抓住青年员工喜欢想办法,出点子的创新热情,向全行发动组织“金点子”产品创新活动,从全行员工中广泛征求创新意见和建议,创出编排出符合一年内“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个节气的办公电脑桌面背景“江南春晓”、“江南水韵”、“江南秋实”和“江南雪霁”,不仅统一也增强了美感。

二是在创新中打造品牌。组织青年员工对“彩虹服务”手册、《营业网点现场管理物品定点定位示范手册》、《营业网点转型手册》、晨会笔记本、意见簿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合理的建议。

2、爱心帮助,准确把握青年员工心理需求

团委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有爱心,像爱护自己的亲人一样去爱护他们,帮助他们,及时关心帮扶,解决思想问题,给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1)、大力培养责任意识,增强青年员工主人翁感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震源深度13公里。总行团委第一时间发起行动,开展了捐款活动,并得到了广大青年员工的积极响应,筹集善款20余万元,展现了江南青年崇高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二是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团队活动,激发青年员工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年一次的乒羽大赛、全员业务技能大赛、新人技能大赛、篮球俱乐部、投资基金模拟营销竞赛,都成了青年员工为主体的青年舞台,使他不断凝聚了团队精神,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集体荣誉感。

(2)、利用心理学研究方法,把握青年员工思想诉求

针对我行青年员工经常接触现金、票据等业务,为保护青年员工不犯错误和少犯错误,江南银行团委全年组织EAP专题调研分析,为更好、全面了解掌握青年员工的思想善和诉求做好准备。

(3)、利用组织行为学激励手段,激发青年员工积极性

我行团委分四场组织召开了文明服务与绩效考核征求意见座谈会,结合各条线工作实际,根据激励对象,综合运用物质激励、精神激励、目标激励、奖惩激励等多种手段,有效激发了青年员工的积极性。通过金桥文化大家谈暨道德讲堂进支行巡回讲座,使青年员工感觉自己受到了重视,价值得到了体现,心理获得了满足,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3、精心推进,积极找寻青年员工发展平台

(1)、搭建学习平台,不断增强青年员工综合素质

一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不同岗位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和开展针对性、实用性的培训,促使青年员工不断学习工作需要的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扩大知识储备,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工作作风的改进。其中,2013年4月11日至4月16日组织开展了“情系老区、结对赠书”活动,进一步深入推进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加强我行扶志、扶智、扶技的帮扶工作,截至活动结束,我行共收到赠书6583本,在浓浓的书香下彰显了我行所有员工的社会爱心。2013年4月16日至5月10日。我行推荐的指定书籍《工作重在尽职》采取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交流为辅的方式进行,每次学习员工能认真做好“道德讲堂”学习笔记,将书中的主要观点详细记录下来,截至活动结束,从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和提高工作水平三大方面,共收到3183篇学习体会。

二是围绕青年员工的全面发展,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通过信贷业务业务研讨培训、客户式体验,努力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增强了信贷业务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

(2)、搭建发展平台,努力助推青年员工职业成长

一是开展了职业生涯辅导。通过组织青年员工学习金点子、道德模范、最美江南人、职场语录等参考书籍,帮助他们认清自己的优势,明确实现目标的途径,也通过细心观察他们的特点、能力、物质和潜能,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使每个青年员工的特点、优势和潜能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典型评选为平台,积极引导青年员工学先进、找差距、赶先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例如组织五四演讲比赛、竞秀江南,财智飞扬——“骄阳行动”全员业务技能大赛、智耀江南,新星向荣——首届新人技能挑战大赛等活动,正确引领总行营业部团支部努力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2013年,有29名优秀团员青年和业务骨干经由团委推荐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于2013年8月28日成功举办了江南银行团委第二次代表大会,完成了换届改选工作。

(3)、搭建活动平台,积极培养青年员工综合能力

青年员工渴望成功,渴望得到认可,渴望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为此,我行团委围绕2013年度中心工作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1)“相约江南?向幸福出发” 主题相亲联谊会

(2)美丽江南,“男”能可贵——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3)“青春飞扬唱江南,阳光沟通伴我行”—五四演讲比赛

(4)智耀江南,新星向荣——首届新人技能挑战大赛;

(5)跃动江南,身体力行——首届职工乒羽联谊赛暨乒羽协会成立;

(6)亲水江南,快乐童心——江南银行亲水计划公益活动启动暨海豚游泳公社成立

(7)秀摄江南,醉美金桥——“江南银行杯”首届桥风景摄影大赛启动暨“秀摄江南”摄影协会成立;

(8)花韵江南,美丽常州——花博会摄影大赛

(9)责任江南,同行共赢——江南银行金点子主题活动

并在团市委、人民银行团委的统一安排下,我行团员青年广泛开展了金融进社区、进农村服务宣传活动,开展反假币宣传,支付清算系统宣传月和兑换残币等活动。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徐晓部长、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企业处陈豪副处长等一行,来我行调研指导青年创业贷款工作。

(4)、 搭建关爱平台,全面展示青年员工人文关怀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以水养德”作为“金桥文化”的文化脉络之一,不仅被写进了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企业文化纲领,更在行内和社会中得到了有效传承。“仁爱、信义、正直、谦恭、宽容”是我们做人的五德,技巧、沟通、勤敏、利他、创新”是我们做事的五格。

a\以水为德,以德促行,全心打造“道德讲堂”品牌

从2010年至今,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紧紧围绕 “以水养德”的精神文化脉络,以“五德五格”为精神指引,从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等四大方面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组织青年员工积极搞好并参与“道德讲堂”系列活动。

b\以水为智,以智促风,全力创建江南团委“走听转办” 品牌

自从总行团委开展以“走基层、听建议、转作风、办实事”为主题的“青春邀约走基层?服务青年听转办”活动以来,共收集微心愿30条,心愿使者26名,圆梦故事20个,使得我行团干部走入基层一线,走进青年中间,了解青年民生,开展青年头脑风暴,倾听青年心愿,为青年办实事,为青年解难题,更好团结和带领团员青年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江南银行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中去,在为建设一流的江南银行进程中展示出更大的作为。

c\以水为爱,以爱促恩,全员塑造“感恩教育”品牌

懂得感恩是员工的一项基本素质体现,我行注重加强对员工思想政治的引导,弘扬优良传统与作风,不断提升员工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建设。将对金钱、对权力的崇尚,转化为对职业、对生命的敬畏,对理想、对品行的追求,形成学先进、讲贡献、比奉献的新风尚。其中,基层团支部慰问炎日下的环卫工人、填写感恩祝福卡慰问老党员。

d\用公益慈善与地方沟通,构建服务社会的“爱心桥”

走进福利院、慈善一日捐(35万)、重阳节慰问老人、绿动江南,美驻常州(龙潭湖公益植树)、文明交通志愿者、溧阳竹箦镇爱心助学活动……处处体现着团组织的青年爱心和社会责任。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团委秉承“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青年”为宗旨,以“青年认同,助力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客户中心”战略,团结全行各级团组织,认真做好对青年的凝聚、组织和服务工作。从“抓好思想建设,坚定共同发展信念;加强自身建设,打牢团的工作基础;深化创先争优,建立青年推优通道;夯实队伍建设,推动青年职业发展;增强责任意识,关心青年不同需要”五大模块努力营造和谐共荣的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