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外贸信托:倾听青年好声音 发挥青年主体性

2014年10月16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外贸信托:倾听青年好声音 发挥青年主体性

【关键词】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发挥青年主体性、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十大青年、我的青春我的团、青年金融专才、青春正发声、青春@成长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或“公司”)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旗下从事信托业务的子公司,也是少数几家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的中央级信托公司和中国信托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之一。十八大以来,我党对人民主体地位和党员主体地位的持续关注,团中央对青年主体地位的重视,也启发外贸信托开始从主体性的视角去关注青年员工的成长发展,积极探索如何把团青工作对象变成我们的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青年员工的主体作用。

一、背景与起因

(一)发挥青年主体性是丰富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研究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党团对主体性的关注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团的十七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融入青年。共青团是青年人的组织, 要始终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尊重青年主体地位, 把握青年特点需求, 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切实为了青年、充分依靠青年、深深植根青年。”随着青年主体意识和主体地位的持续增强,青年主体性问题也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在这种背景下,探索发挥青年主体性有利于丰富党的青年工作理论,更好地指导国有企业充分发掘青年员工潜力、培育青年成长成才。

(二)发挥青年主体性是适应社会形势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当代青年的主体意识日益凸显。从社会经济、政治大环境来看, 市场经济对个人利益的肯定, 新型劳动就业制度的建立,社会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和价值选择的自由化等态势使青年在社会化中的主体意识越来越清晰。要做好青年工作,需要切实重视青年的主体意识和主体地位。一旦无法正确对待主体意识和主体地位问题,也可能会导致部分青年群体的自我中心主义膨胀,集体主义意识和社会道德观念有所弱化,这都需要引起青年工作者的足够重视。

(三)发挥青年主体性是外贸信托成功实现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目前,外贸信托员工平均年龄仅31岁,公司35岁及以下青年员工人数占员工总数的81.8%,28岁以下团员青年人数占员工总数的39.2%。同时,公司56%的管理岗位人员为80后青年员工,最年轻的公司领导1980年出生,年仅34岁;最年轻的部门领导1989年出生,年仅25岁。他们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快,竞争和创新意识较强,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是公司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也逐渐成长为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随着青年员工人数的持续增加、自主意识和个性的彰显以及作用发挥的日益突出,青年的主体地位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公司也深刻意识到“谁赢得青年,谁就赢得企业的未来;谁把握青年,谁就把握企业的命运”。

二、具体做法与启示

外贸信托作为中化集团的青年工作示范点,一直以来注重继承以往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优势,立足青年主体本身和企业团青组织,以“青年文化节”为实践载体,充分挖掘青年员工在国有企业团青工作中所能发挥的创造力和推动力,促进公司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一)从“四有新人”到新青年——外贸信托首届“十大青年”评比活动

分享青春历程,展示自我风采。2013年7月,公司启动了首届“十大青年”评选活动,此次活动作为公司青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激励青年员工,激发青春活力,传递青春正能量。“十大青年”与公司年度“青年标兵”评选标准维度不同,更强调青年员工身上所体现的个人魅力和影响力。7月上旬,经员工自荐、部门及团委推荐,公司共确定了24名“十大青年”候选人。7月18日至7月31日为本次评选活动的候选人风采展示及投票阶段,公司全体员工通过软通系统“十大青年”功能区为候选人投票(每位员工可选择不超过10人进行投票),得票前十名即当选为“十大青年”,完全是“票多者居之”。截至投票环节结束,公司共有超过90%员工参与投票。

启示:发挥青年主体性要以塑造并强化青年主体人格为目标。自《人民日报》1982年5月4日发表的社论《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中把邓小平的题词延伸为“培养青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强健体魄的新一代”以来,“四有青年”开始成为团组织培养的目标。随着社会转型期的到来,各级团组织对团青工作的定位也逐渐转变,外贸信托团青工作思路也随着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而不断清晰。公司于2011年提出要打造“新青年”,即打造因理想而奋斗、有激情而创新、百折不挠而有作为的时代精英。2013年通过开展首届“十大青年”评比活动,针对公司不同岗位及团委工作对青年员工的品质要求,明确了目前公司希望打造的四类青年:一是具备创业精神的青年,认真做事、诚信做人,爱岗敬业,踏实勤奋;二是具备创新精神的青年,创新思变、锐意进取,善于学习,提升自我;三是充满魅力的青年,热情待人、团结合作,乐于沟通、影响力强;四是具有活力的青年,甘于奉献、服务青年,多才多艺,青春活力。在“十大青年”评比活动中,公司选树了四种青年主体人格,并通过展示材料来分享青春历程,展示自我风采。在活动过程中也采用民主评选,充分发挥青年的自主性,并在活动最后通过表彰予以肯定和激励。

(二)我的青春我的团——外贸信托首届团委书记和委员公开竞聘工作

“唱一次团歌,让五月的阳光在心中永恒绽放。

加入我们,让团旗成为生命中最美的一抹亮色!”

2011年12月,外贸信托团委书记和委员公开竞聘活动在“我的青春我的团”的嘹亮口号中拉开帷幕。在活动中,团委专门设计“我的青春我的团”宣传易拉宝放置在公司公共区域,设计精美的活动宣传小折页发给团员青年,精心制作有候选委员名字和“靓照”的选票,使活动更具吸引力。在第一阶段,公司共有符合条件的15名青年员工报名参选团委委员,最后根据青年员工投票结果,选出9名团委委员。在第二阶段中,根据委员自愿报名情况,团委书记竞聘组委会确定3名委员为团委书记竞聘人选。整个竞聘现场的布置透着浓浓的年味和朝气,竞聘环节设置严谨而不失机智,3位候选人通过风采展示、选题演讲和自由问答三个环节,用创新和能力展现了信托新青年的才智,用真情和思路诠释了对青年工作的热爱。最后,在场的持有特制“选民证”的公司领导和各支部团员代表通过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了外贸信托新一任团委书记。

启示:发挥青年主体性要以正视并尊重青年主体地位为前提。一是坚信青年员工能够在不断地实践探索中解决自身发展的问题,能够担当大任。本活动是公司充分肯定和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选拔优秀青年骨干,创新人才任用机制的一次有效尝试。这是公司第一次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产生团委书记和委员,公司坚信青年员工能够以团委为成长发展平台,更好地发挥自主性,充分代表广大青年表达意见,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公司事业发展。二是营造良好的组织宣传氛围,保护青年的自主性。由“我的地盘我做主”衍生而来的“我的青春我的团”的主题口号极具冲击力和影响力,“虚位以待”的主题海报也极具吸引力,同时公司内部充分运用发文通知、宣传折页、微博以及独具一格的选票和选民证等来积极营造自由民主的竞聘氛围。三是相信青年员工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在工作中适当减少不必要的干预,敢于放手让青年进行独立探索和创新。在展示过程中,无论是委员候选人的风采展示材料还是书记现场竞聘环节,都给了他们充分的发挥空间和创造性。在选举过程中,不管是委员还是书记的产生,完全是青年员工自主选择的结果。

(三)青春的自我在奉献中张扬——司歌《信诺》和团委MV《致青春》

“年轻的向往/向往正倔强/是蓬勃升起的朝阳/看鹰雁飞/伴芳草长/播种信任收获希望,青春的梦想/梦想已启航/在百舸争流的海洋/愿乘长风/破万里浪/践行诺言驶向远方”,这是2013年由入司不到一年的新员工谱曲并作词的原创歌曲《信?诺2013》,歌曲表达了公司新一代青年员工激扬的青春热情、对公司的信任和诺言以及对个人和公司共发展的美好希冀。此歌在一次青年活动上推出后,受到了一致好评,也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优化成为司歌《信诺》,并由团委牵头进行了专门的MV拍摄。

在司歌《信诺》MV 制作之前,团委刚拍完首部宣传片《致青春》MV。《致青春》由青年员工自编自导,用拟人的拍摄手法回顾了信托团委满船风雨满船花的九年历程,讲述了青年人在外贸信托成长、成才的故事。

启示:发挥青年主体性要以培养并强化青年主体意识为控制点。不同的两部青春MV,但同样是青年员工主体意识的形象表达,并且在与企业文化理念融合的过程中又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员工的主体意识,带给我们三点启示:一是鼓励并倾听青年主体意识表达,营造主体发展环境。青年员工自主创作的《信?诺2013》能得到公司的肯定和支持,有利于激发他们表达自我的欲望和保持活跃的发展状态,更加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和活动中。二是通过目标同心和信念聚心,来强化主体意识。青年的主体性特征促进了他们对企业传导内容的积极内化。不管是司歌《信诺》还是团委《致青春》,都是用组织的目标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青年在这个过程中也积极进行内在的体验和把握,从而形成自己坚定的信念和积极自觉的主体行为。三是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委通过《致青春》MV,以形象生动且主体参与的方式向青年员工传导了正能量,也让他们意识到团组织是可信赖的。

(四)青春正发声——“投资青年、赢在未来”外贸信托青年金融专才成长计划

面对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新业务、新课题、新机遇常常出现,如何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专业背景优势和特点,在对他们进行系统培养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投身“第三次创业”是我司青年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为培养出一批拥有良好素质、与外贸信托文化契合度高、在专业领域掌握比较全面业务知识的青年人才,外贸信托自2006年便推出了专门针对公司30岁及以下无管理职务的青年员工开展的青年金融专才成长计划。近几年,经过多次机制优化和改良,青年金融专才成长计划逐渐形成了“两台一师制”(自助学习平台、行动发展平台、课题研究辅导员制)的培养模式,并在提升专业能力、储备后备人才队伍方面收效良好。每年,公司青年员工通过此计划取得AFP、CFA、ACCA、CPA、注册会计师等各类资质考试证书,完成泛金融类书籍阅读及参加相关培训课程。

启示:发挥青年主体性要以倾听并满足青年主体需求为基础。

外贸信托在团青工作实践中认为,企业更重要的是满足青年员工成长发展的内在需求,这也符合企业组织的特质。外贸信托在开展青年金融专才成长计划过程中,一是注重激发青年员工的自主意识,倾听青年员工内心深处的声音。公司考虑青年人的特点和成长途径,注重调动青年员工对于自身成长和发展的意愿,在专才项目中设置“自助学习平台”,让青年员工结合实际确定本年度要通过的资质考试、阅读书籍以及参与的培训课程,制定个人发展规划书,打造青年员工自主学习的动力圈,强化主动学习意识,实现青年员工个人价值增值。二是注重将满足青年主体需求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公司在充分把握信托行业研发能力较薄弱的背景下,通过行动发展平台,建立课题研究实践基地,借助公司战略课题研究项目,前置研发投入,打造“重能力、有特色”的应用研究型青年专才,助力公司业务发展。三是在满足主体需求过程中注重发挥导向作用,及时纠偏。为保障课题研究的专业性和有效性,青年金融专才成长计划通过课题研究辅导员制,为参与计划的每个课题组配置辅导员1名,由导师全程指导课题研究,把握研究方向、提供专业支持。辅导员均有专业功底深厚、业务经验丰富的公司高管及中层管理干部担任,负责与青年专才共同制订年度个人发展计划并对课题研究进行重点指导。

(五)青春@成长——外贸信托青年风采创意大赛

青年风采创意大赛是外贸信托团委的特色品牌活动,从2011年-2014年已连续举办四届。2011年5月,第一届青年风采大赛以“畅想青春?创意飞扬”为主题,通过视频短片、手工创作等创意作品,摄影、书法、绘画和现场表演等创意形式,充分展示了外贸信托青年的朝气和才艺。2012年6月,第二届青年风采大赛以“青春@创意”为主题,分为“FOTIC创意展”、“FOTIC达人秀”和“FOTIC设计师”三部分进行展示。2013年9月,第三届青年风采大赛以“青春@成长”为主题,举办信托知识竞赛,以信托业从业人员知识学习为契机,将知识竞赛和才艺展示相结合,融知识性、竞技性、互动性于一体。2014年7月,第四届青年风采大赛以“青春正发声、唱响信托梦”为主题,举办信托好声音活动,通过初赛、复赛,选出16名选手进入总决赛,经过16强和8强比拼,选出总冠军,也奏响了外贸信托历届青年风采大赛的最强音。

启示:发挥青年主体性要以发展并提升青年的主体能力为动力。青年风采创意大赛作为外贸信托凝聚青春力量的创意舞台,在四年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从活动前期策划、活动执行以及成果展示等环节充分发挥青年主体性,深度挖掘青年的主体能力。一是鼓励自我设计。信托好声音活动整体策划由公司团委负责,不少成员也是活动选手,除了参考中国好声音电视节目,活动更加注重结合实际精心设计环节。如总决赛主要分三轮进行,第一轮16进8正能量单曲比拼,每首歌控制在3分钟,分四小轮进行。每轮导师挑选一名选手与其他队选手进行比拼;每一小轮比拼后,由导师进行综合点评并商量选出2名晋级选手。第二轮8强终极对决,随机抽取两两PK,由37名大众评审举牌评定,得票多者晋级,决出“信托好声音四强”。最后四强选手进行30秒拉票宣言,所有评审团依次上台投票,使用透明计票球柱,得票最高者即为“信托好声音”年度总冠军。环节设计充分考虑了活动时长、竞争性、公平性等因素。二是促进自我发展。在信托知识竞赛活动筹备阶段,活动组面向公司员工征集竞赛试题,激发员工学习《信托基础》、《信托法务》、《信托公司经营实务》、《信托监管与自律》四本书为主的信托业务知识以及集团、公司历史,企业文化,党团相关常识,积极提交题目,给予奖励并纳入活动竞赛题库。在正式比赛答题环节,精心设置必答题、抢答题、反转题三关,而反转题又分成“业务知识”和“文化常识”两组题目,每组题按难易程度分成“天使题、常规题、魔鬼题”三种题型。通过前期学习准备及竞争性答题环节,青年员工收获了知识、发展了学习能力。三是内化自我教育。公司在前两届青年风采大赛中都设置了“FOTIC创意展”环节,每一幅创意作品背后都是寓意深厚。如摄影作品中包含了摄影者独特的视角与对青春的思考;纸刻画《FOTIC成长》是青年员工对扎根公司土壤、茁壮成长的美好希冀;“诚实信用,谨慎有效做信托;畅想青春,创意飞扬展生活”的书法作品,不仅道出了外贸信托做业务秉承的价值理念,也揭示出青年风采大赛的主题。青年员工在作品制作过程中就赋予深刻内涵,而公司在风采大赛结束后还利用公司重要会议将所有创意展作品进行展示、拍卖,所得款项也成为了公司爱心基金的初始资金,推进公司培育爱心文化、搭建公益事业平台、推进公益爱心行动。

三、具体成效

(一)初步形成了扎根土壤、创业创新的青年人才成长文化氛围

积极良好的成长文化氛围是以青年为主体、鼓励青年人才成长发展的文化。这种文化能够激发青年员工的使命感、凝聚青年员工的归属感、加强青年员工的责任感、实现青年员工的成就感。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外贸信托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青年人才的培养、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同时,公司通过“我的青春我的团”团委书记、委员公开竞聘活动,充分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激发青年员工的自信心和信任感;通过“十大青年”、“优秀青年标兵”、“优秀团干部”等各类先进的评选表彰,树立了一批优秀青年代表,在青年人中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鼓励青年员工奋发向上。通过一个一个发挥青年主体性的典型活动,展示了企业青年的先进思想和精神文化。

(二)成功塑造了一支理想远大、素质优良的青年人才队伍

公司通过司歌《信诺》和团委宣传片《致青春》等不断将外贸信托梦的内涵具体化,凝聚共识,青年员工在团青活动中也不断自我教育和内化,树立共同的事业理想。公司通过青年金融专才等专业内外训、资质类培训、岗位轮换和实践等,使青年人才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大批青年人才走上公司重要岗位,并为公司近几年经济效益的持续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探索建立了服务企业、助力成长的团青工作品牌

公司通过充分发挥青年员工在活动策划、组织、实施中的主体性,通过适当的引导和激励,以每年的青年风采大赛为主打活动,逐步形成了具有外贸信托特色的团青工作品牌。近两年,更是进一步整合活动,举办了2013年“青春正能量、共铸信托梦”首届青年文化节和2014年“青春正发声”第二届青年文化节,以文化节主题为指导,举办青年标兵座谈会、十大青年评比、信托知识竞赛、青年员工辩论赛、信托好声音等系列青年文化活动,进一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公司也先后荣获中国中化集团公司2006年度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2007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青年文明号、2009-2010年度“团中央基层团组织建设试点单位”、2009-2010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2012年度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2013年度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