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干部进一线当班长助理促企业文化建设

2014年10月16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非公企业、湖南省冷水江市、组织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调动青年积极性、创新活动形式、团干部进一线当班长助理、企业文化

为了更好地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在非公企业中提高团的地位,使团的活动得以实施,团的经费得以落实,2013年,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积极动脑筋、出新招、创品牌,配合公司“博长文化宣传落地”实施规则,把工作的切入点与企业的需求相结合,及时推出团干部进基层一线班组蹲点制,推进班组建设试点,破解基层难题。这种团干部进基层蹲点的创新性做法开创了国内改制企业的先河。

一、背景与起因

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2年完成改制,由原来的公有制企业变为非公有制企业,旗下拥有八家子公司。在集团8000名员工中有3000名团员青年,是公司得以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但是在广大青年员工中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公司的企业文化处于在建阶段,没有深入青年,再加上青年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特别是近几年来新上马的几条生产线,大都是90后的青年,员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学历不等、思想觉悟不齐,工作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二)班级管理、班组建设薄弱。员工多为男性,不拘小节,工作环境“脏乱差”。(三)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的到充分发挥,由于活动形式的单调性导致思想教育缺乏说服力。

二、做法与成效

1、广泛发动,精心筹备

为使团干部进基层蹲点的新做法得到落实,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首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动员公司各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在本单位寻找最差班组,然后发动党群部、团干部进驻基层一线班组,进行一对一结对试点。此举从2013年4月份开始正式实施,团委在全公司范围内选取五个在班级管理、班组建设等方面相对薄弱的青年班组,由五名团干部深入到这五个班组中去,担任班长助理,为基层班组破解难题,协助基层班组进行班组基础管理、团队文化建设,促进班组素质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以及生产工作任务完成。

2、强化领导,规范管理

为使活动富有成效,不流于形式,公司特别制定了一整套班组建设试点验收参考标准,标准分为:基础管理工作、团队文化建设、班员素质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生产任务完成等五大项目、18个小项目,采取百分制的方式进行评定。每个班组的试点时间为一年,可以提前申请验收,验收不达标的继续蹲点。规定班长助理的主要作用是协助班长健全班组基础台账、搞好现场文明卫生、帮助班长熟知班员思想工作动态,开展真情关爱、心理疏导、交心交友活动,督促班员积极参与各种技术培训,培养班员创新意识,帮助班组提炼总结团队文化并做好目视文化建设等,使班组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生产、安全、现场管理实现标准化,产量、质量、安全、环保、消耗全程可控,使班组成员心齐风正,阳光做人,激情做事,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无违规违纪处分,无参与上访事件。

3、深入调研,力求实效

此举实施以来,取得了相当的成效。团干部试点的五个班组中棒线厂高线车间轧线一班通过九个月的团干蹲点,不但一举甩掉了“落后”的帽子,2014年1月还被公司授予“2013年度模范班组”的荣誉称号。班组试点工作促进了该班组建设,现在,轧线一班一改以前工作场所脏乱差,工作服满是油垢,基础台账、定置管理全无的旧面貌。现在的轧线一班,休息室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有序、基础台账安全,建立了班组园地,提炼了团队文化,设立了考核栏,还打造了一首班歌,员工佩戴党徽、团徽上岗,是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8岁,“问题”班员较多的清一色男儿班组焕发出勃勃生机,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在不断刷新,成材率每个月都在车间排名第一,并创下了98.54%的国内一流指标记录。在2014年元月份班组检查评比中,受到各级领导的称赞,被公司授予“2013年度模范班组” 称号,2014年以来,轧线一班已经连续四个月创下了产量、质量、成本指标、成材率等四个第一。试点工作为公司班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7月份,此举在全公司予以推广,公司党委发动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参与进来,试点覆盖面大,各单位书记也挂钩联系本单位的一个班组。目前,试点班组已有33个。此外,还制定了《班组建设试点验收标准》,并组织班组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共享。各试点班组不但班组环境条件有效改善,班组规章制度逐步健全,基础台账明显加强,团队文化也总结提炼,班组员工的精神风貌、工作积极性均有改善,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提升。

正是在优秀企业文化在青年员工,特别是团员青年中不断渗入,棒线厂高线车间涌现出周平安、周琴这样的优秀青年人才。周平安入选2013年度“湖南最美青工”,而周琴更是作为代表赴京参加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省只有52名代表与会。而团省委副书记廖良辉更是指出博长公司的共青团工作是省内工作的一面旗帜,要求娄底、冷水江两级团市委组织青年来博长公司学习。

另外的话,在团干部进一线当班长助理的过程中,青年的思想得到提升,工作环境得到改善,心理得到照顾,绩效得到提高。实现了对青年的有效组织、引导、服务,也很好的维护了青年的权益。

三、主要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要不断创新,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与大局相结合,尽可能地得到上级组织的认可和支持,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拥护和参与。在工作的实际中,切实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的权益。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团组织要敏锐地察觉企业诉求和青年需求,创新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流程、活动理念、传递方式、实施技术,更好地服务企业、帮助青年成长,也发展自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