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市新北区:公益课堂 青春领航

2014年10月20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市新北区:公益课堂 青春领航

【关键词】县区、江苏常州、引导青年、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把握青年需要、青春公益课堂、公益服务成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分类引导青年的工作部署,新北团区委结合实际,以进城务工青年为重点对象,着力实施“青春公益课堂”,开展分类引导青年试点项目,进一步探索引导联系青年的现实路径和有效载体,着力增强县级团组织做好青年引导工作的能力。

一、前期调研,提高引导针对性

为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团区委于2010年10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前期调研,通过960份《进城务工青年社会融入状况调查》全面了解进城务工青年的生存状态;集中座谈和走访企业广泛听取各行各类外来青年诉求,征集进城务工青年对“青春公益课堂”实施的意见建议。调研结果显示,当代进城务工青年从“农村人”转变为“城市人”,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根本改变,进入了一个带有更多现代气息的社会区域。他们进城既是谋生计,又有着自己宏大的抱负,想“成就更大的事业”,这不仅说明城市魅力对于他们的吸引力之大,更表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想在城市寻找自身发展的更大空间,“青春公益课堂”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必须紧扣增强进城务工青年对城市生活的适应能力才更具现实性和针对性。

二、精心设计,确保引导实效性

通过前期调研,团区委基本确定了“培育新市民、服务新青年”为主题,借助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创造条件,着力提高这一社会群体融入城市、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能力的分类引导思路。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和经过几次论证后,我们确定了“全区统一规划,分级分层实施”的工作模式,依托区、镇(街道)两级培训中心,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检察院等职能单位,以菜单式课程为主,通过行业发展前景分析、职业规划、创业知识等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的专业课程和贴近生活的法律法规、文明礼仪、地方文化、心理健康、青春时尚等促进进城务工青年全面熟悉环境和融入城市生活的综合课程,辅以志愿服务、联谊活动、文体活动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内容,深入实施分类引导青年工作。

三、全力推进,引导取得初步成效

在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的基础上,团区委对“青春公益课堂”进行了专题部署,进一步细化了任务和要求。明确团区委主要负责在区内产业集中园区组织实施青春公益课堂工作;镇、街道团(工)委负责在辖区内重点企业组织实施青春公益课堂工作。由各责任单位根据菜单上报选定课程,团区委进行统一编排,全年度按计划续时推进。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展了90余场次“青春公益课堂”活动,近5000名进城务工青年参与。通过这些课堂的开展,吸引、凝聚和服务进城务工青年群体的同时,在引导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培养和提高审美观、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增强他们对城市的认同、对自身发展的自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青春公益课堂”实施在企业得到了广大进城务工青年的认可。中国青年报报社徐文新社长也就青春公益课堂工作来区进行了专题调研。下一阶段,团区委将着力推进“青春公益课堂”项目的深入实施,在课堂内涵的拓展、课堂覆盖面的扩大、引导手段的创新等方面进行改进和提升;进一步探索其他类型青年的分类引导载体的建设,深化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真正将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做深做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