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监控分院:用现代科技成果服务当代青年

2014年10月20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员工在电脑上登陆平台处理任务

图:员工在电脑上登陆平台处理任务

【关键词】国有企业、央企、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青年干部服务平台、科技创新

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创新,新兴产业的崛起带动了新的一次产业革命,网络技术则是其最重要的成就之一。虽然网络技术进入我国时间较晚,但发展迅速,网络可谓无处不在,已与老百姓的工作生活以及企业的运行息息相关。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创建网络平台,为团组织服务青年增加了新的方式方法。

为了加强团组织建设,紧密联系青年职工,作为连接团员和上级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我支部以“科技创新服务当代青年”为主题,开发并推广远程办公交流平台用来增强基层活力和战斗力,努力让团委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到全体团员青年,使团支部的日常各项工作和活动及时高效地传递给全体团员青年。

2014年初,我公司监控分院团支部在实践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人为本,建设青年干部服务平台,让青年体验新科技、学习新科技,通过新科技更快更好的完成工作和学习。

一、背景与起因

我公司是专业从事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生产过程自动化和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是集科研开发、工程设计、加工制造、系统集成和工程安装、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实体。公司成立至今已有50年,所属领域是煤炭这一特殊行业,煤炭一般都处在离城市较偏远地区,公司有许多优秀青年工作需要长期出差或驻扎在偏远荒漠的郊区或山区煤矿,日常生活和工作都比较艰苦,常常需要亲自下井布设电缆和安装调试监测设备。

青年职工长期出差,日常沟通交流主要依赖于电话和邮件,这些沟通方式局限性较大,常常无法及时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映并得到有效的帮助,也无法将平日里总结得到的经验和想法与同事或领导进行交流共享。为此我们经过长期调研并与上级团委领导的交流沟通,创新推出了“平台+终端+论坛”工作法:

(一)搭建青年职工自己的平台。网络的发达使现代办公跨地区进行,在信息化发展的新时代,青年人需要适应新形势、新环境,为此需要搭建属于青年职工的交流平台。

(二)智能终端,让沟通更及时。智能手机像个人电脑一样走入每个人的生活,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投票,发布消息等都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实现,借助手机自主开发应用程序,抛弃传统的纸上宣传,以新颖的方式吸引青年职工,服务青年职工。

(三)论坛,让生活更丰富多彩。论坛就是电子公告板,大家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让思想在这里激烈的碰撞,让梦想在这里起航。

二、做法与成效

(一)工作信息交流

将公司动态第一时间告知青年员工。为了让在外出差的同事更及时地知道公司发布的消息,第二团支部建立了服务部门青年的协同办公平台,该平台有强大的信息交互功能,可以通过平台将公告推送到每个人的登录界面上,在外的青年职工登录平台时,第一时间就能得知公司最新动态与领导安排的任务。若有重要紧急任务,平台还结合了手机短信、微信等智能设备客户端,第一时间通知到所有职工,确保每个职工都能了解到最新情况。

着力让每个青年职工成为一名有计划的青年人。每天伴随着阳光起床的青年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那今天有什么任务呢?今天的安排是什么?成功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公司的信息交互平台就是更有效地帮助年轻人制定安排新一天的计划安排。当你在每天开始工作的时候,想想今天需要做什么,今天能够做什么,哪些事情要先做,安排好今天的事,重要的事情先做,所有事情一项不漏地全做,有计划有安排的完成一天的工作。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培养年轻人的优良工作习惯。

平台里电子邮件功能有着自己的特色,在填写电子邮件收件人时候,会显示出公司组织结构,部门职位,方便查找,找到你需要的那个人,这里没有五花八门的邮件名称,都是统一的格式,收件人也会第一时间得到邮件的通知,方便了青年职工的办公,同样青年职工也喜欢这样的办公方式。

培养青年职工学会团队分工合作。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工作,是大家的共同的任务,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等于两个苹果,一个人的智慧加一个人的智慧大于两个人的智慧,一个人的智慧有限,众人的智慧无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每个人发挥出你最大的特长就是发挥你最大的价值。作为公司的一员,作为集体中的一部分,分工就是为了更好地合作。现在网络的发达,我们可以不在同一个地方,去完成同一个任务,青年职工登录平台,发起智协同,向你想要合作的小伙伴发起申请,将由你们共同完成这项任务,这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将在实践中得到考验。

(二)创建生活交流区

记录下每个青年职工的精彩瞬间。工作了一天很累了,吃完饭,坐下来想想今天一天都做了什么呢?发生了什么?把今天事情记下来,想想有哪些不足,今天收获了什么。经验是一点点积累下来的。过去的人们用本子记日记,现在科技进步了,在平台上就可以完成这项操作,它会如实地告诉过去的哪一天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事,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听到的看到的都值得学习,社会是个大家庭,我们需要学习东西还很多很多。每一天都值得我们去回味,平台会永远记录下每个青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它将成为每一个青年一生的财富。如果有一天你回首往事,才发现你做过了多少有意义的事情。

及时通讯沟通感情,我们公司工程人员很多要出差在外,很少能回到常州团聚,一年才回来几次,除了QQ,我们也有自己的及时通讯方式,比如微讯,虽然名字很像微信,其实功能也很像微信,如果你看到什么新闻或者什么好消息可以分享给大家,简单易用沟通感情。

上网估计是当代青年最喜欢做的事情,网站也各型各色,为了能指引青年人能在网上多学习一些知识技能,平台添加了很多优秀的网址链接,组织学习党组织先进性思想,表彰优秀团员,让当代青年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三)创建学习论坛

“呀!某某的电话是多少?那个产品的说明书放到哪了?项目的资料我明明记得放在这里的啊!”我们都遇到过这种尴尬的场景,工作忙,加上紧张,很多时候丢三落四,急急忙忙东西又找不到,网络发达的时代,信息量也随着增大,计算机出了什么问题,在外出差的同事那就是更加着急,开口问别人,首先不知道谁有,其次别人工作也忙不好意思打扰。我们的论坛提供了足够的存储空间,把文件传到服务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下载。同时开辟了很多学习交流天地,在这里有大家工作中保留下来的经验,发挥百家之长,什么电话簿、说明书、资料模板应有尽有,如果你找不到某人号码,就可以来这里找,为辛苦在外奔波的工程人员提供了太多的方便。

三、主要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信息化新技术推广,提高了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青年的工作效率,增强了团组织管理团员和发展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密切了团员与群众的关系,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加速推进和更好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