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新疆沙雅县:成立婚庆服务队-“欢乐TOY”

2014年10月16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新疆阿克苏、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创新活动形式、婚庆服务队、“欢乐TOY”、共青团凝聚力

近年来非法宗教活动参与人员呈现出低龄化倾向,民族分裂势力加大对青少年的拉拢,直接影响着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自治区团委审时度势,着眼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倡导全疆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现代文化与青年同行”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倡导法制意识、科学精神、文明风尚,以现代文化引领青年、抵御有害思想渗透。新疆沙雅县立足实际,按照“九分娱乐,一分引导”的工作原则,率先在全疆提出组建共青团婚庆服务队,以现代文化引领婚育新风,以欢乐、时尚、文明的婚庆活动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宗教极端思想逐步向新疆各族群众日常生活渗透,尤其是农村婚姻领域渗透现象严重,部分青年结婚不唱歌、不跳舞,举办伊斯兰式婚礼,这种极不正常的现象,与现代文化格格不入,更与能歌善舞的维吾尔传统文化大相径庭。如不管不问,极易受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一批批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惠及边疆城镇,一座座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完成,设施完备。发挥好民生项目作用,服务好各族群众,是摆在各级党组织、群众组织面前的首要问题,沙雅县团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1号文件精神,积极响应自治区婚姻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在县委、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乡(镇)场建立了“欢乐TOY”婚庆服务队,婚庆活动场地统一在各乡(镇)场、村服务中心开展。

二、主要做法

(一)资源整合组建队伍。原则上每个乡镇建立一支婚庆服务队,名称统一为“沙雅县×××乡(镇)场欢乐TOY(维吾尔语“结婚”一词音译)婚庆服务队”。各乡(镇)场团组织负责队员招募、注册登记,招募范围为乡(镇)场文化站、计生委、民政办工作人员、团干部、妇女干部、民间艺人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鼓励热心公益事业,甘于奉献,能坚持参加婚庆服务活动青年加入服务队。队员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具备主持、器乐演奏、歌舞表演等特长。每支队员人数一般应有5-7人以上。活动经费开支纳入县财政预算,乡(镇)场党委负责监督划拨。

(二)形式多样免费服务。服务队免费提供服务项目,为引导结婚对象在婚礼前一周内认领或种植一颗夫妻树,为双方在婚礼前录制相知相爱视频(5-10分钟),请民政工作人员持《婚姻法》、结婚证见证双方宣誓,为婚礼提供主持人,文艺节目,摄影服务,在婚礼当月放映一场红色电影,向青年赠送结婚相册、光碟。

(三)操作简便服务青年。准备结婚青年需提前向辖区村(社区)提出申请,村团支部书记出具书面材料,村党支部书记审核签字后报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团组织书记核实并于结婚青年沟通后,向乡镇团委提出申请婚庆服务的需求。乡镇团委协调婚庆服务队列出服务时间,实施婚庆服务。

(四)督促提高长效实施。活动开展坚持党的领导,团组织实施,逐步规范,稳妥推进,地方团组织发挥主导作用,精心组织实施,保证质量,活动开展情况定期向当地党组织汇报,积极争取当地党组织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保障服务活动有效开展。团县委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将其作为基层团委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同时列入党建目标考核。工作开展不力、敷衍应付的单位年终考核不得评优,并进行通报。

三、活动成效

婚庆活动实施以来,全县建立婚庆服务队13支,队员人数达到200余人,达到了有统一的队旗,有固定的服务中心活动场地,有开展活动必要的经费。先后为青年举办婚庆服务活动31余场。免费的婚庆服务、免费的活动场所,形式新颖、时尚,调动了青年的积极性,让青年的婚庆唱起来、跳起来,青年青睐,群众认可,活动先后被阿克苏日报、阿克苏新闻、新疆共青团网、凯风网争相报道。

截止目前,青年自愿申请婚庆服务的达到31余,受教育群众达到5236余人,有力的抵御了宗教极端思想在婚姻领域的渗透,进一步推进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高了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称赞,现代文化为引领的婚育新风初显成效,不少群众称“婚庆活动让党组织、让团办理,办得称心满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