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新宝拉格镇团委工作案例

2014年09月26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 乡镇村、 内蒙古锡林郭勒、 团组织建设、 引导青年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 提高团员素质、 团委工作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我镇共青团在旗团委和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从创新务实的思想基础,不断创新基层团组织制度,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构建丰富的团文化入手,仅仅围绕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探索镇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子。党建带团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推动党建工作和团建工作同步发展的有效载体,因此镇团委统一思想,扎实工作,积极争取镇党委支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共青团的四项基本职能,扎实抓好团建和服务工作。一直以来我镇共青团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为根本,不断加强团员意识教育。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加强对团的领导,有利于发挥团组织在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团组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有利于增强团组织内在活力的“四个有利于”工作原则,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探索工作思路,开创工作局面,使党建带团建带出了目标,带出了特色,带出了成效,有力地推动了镇“党建带团建”工作向前发展。

二、做法与成效

(一)团结、加强自身组织建设

我镇团委下辖六个社区团支部。怎样才能做好团委工作呢?只有团结搞好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更好的发挥本职工作的职能。按照“团要管用”的要求,坚持“创建五四红旗团委”这一总体思路,努力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团干部的作风建设,要求各支部团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团员青年,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形成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良好工作作风。这样大家才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

例如:

2009年4月新宝拉格镇团委被评为2008年度工作比较突出单位。2010年4月获得2009年度全旗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5月获得全盟五四红旗团委,2013年5月获得全盟五四红旗团委。

2012年5月雅日盖社区获得全区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3年5月满都拉社区获得全旗五四红旗团支部。

案例一:2013年5月17日、新宝拉格镇、巴音塔拉镇、翁贡乌拉苏木、宝格丁高勒苏木两个苏木镇团委联合主办了《青年联谊会》。这次活动是为了青年朋友搭建了一个广泛的交友、沟通平台、通过游戏、演出等活动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友谊。

案例二:2014年4月28日,新宝拉格镇、巴音塔拉镇、文贡乌拉苏木、宝格丁高勒苏木两个苏木、两个镇团委联合主办了“镶黄旗首届职工羽毛球比赛”。这次活动是“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丰富全旗干部职工和广大青年的业余生活,倡导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到全民健身锻炼中来,各苏木镇团委举办的羽毛球比赛。这次比赛整整一天的努力下圆满结束了。

(二)热心公益,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案例三:2013年12月3日、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旗残联副理事长图布登尼玛、旗团委书记达布希拉图带领青年志愿者队伍走访慰问了社区侯桂枝、李薇、刘素桃3户残疾人家庭送去了慰问品和志愿服务。他们很感动的说:“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有团委的关心,有残联的帮助,我们内心不再有阴影,虽然身体残疾、孩子残疾,我们确实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的温暖”。

案例四:2014年3月5日,旗团委书记达布希拉图带领各苏木镇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到全旗6个社区6户孤寡老人和贫和学生家庭中进行慰问。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深入到低保户、贫困家庭、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开展义务服务活动,为这些家庭打扫室内外卫生,擦洗玻璃等。旗团委达书记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查看居住环境和生活状况。

案例五:2014年3月5日下午,为了迎接“3.5”学习雷锋志愿活动日,把雷锋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发扬光大,扩大志愿者服务的影响力度,我镇团委带领新镇青年志愿者们,深入青格勒社区,开展“学习雷锋同志、为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

案例六:2014年3月23日,我镇志愿者们参加了由旗团委、气象局组织的“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志愿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首先上街发放气象宣传资料,以讲解的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引来不少群众驻足,随后志愿者们参观了气象基地,了解了相关气象知识与设备的运行等情况。

案例七:2014年4月23日,在旗团委的领导下,我镇团委带领各社区的志愿队伍去参加共青团植树活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团员来到大庙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在植树现场,各苏木镇的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和蒙中共青团员热情高涨,挖坑、扶苗、填水、浇水,每一个植树环节都认真完成,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个小树苗纷纷立起来,为大地填了一份绿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