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宝船社区:“希望来吧”服务外来务工子弟品牌

2014年10月20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课余活动

课余活动

关键词:街道社区 江苏南京 组织青年 帮助青年成才 希望来吧 外来务工子弟

“希望来吧”是关爱外来务工子弟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的统一品牌。宝船社区隶属鼓楼区江东街道,流动人口总量多、比重大,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城市低收入家庭较多,区域范围内有郑和小学、宝船小学等。立足实际需求,帮助解决这些家庭忙于生计、课后无力照顾学龄子女的现实困难,鼓楼团区委利用鼓楼区科教资源、社会资源的突出优势,以海洋教育为特色,以传承和弘扬国学传统文化为使命,广泛吸纳各类社会公益资源,牵头成立了“宝船社区?希望来吧”,更好地服务地区内外来务工青年和青少年群体。

一、 背景与起因

项目实施前,召开鼓楼区所有希望来吧负责人参与的研讨会,调查区内象山社区希望来吧、安怀村社区希望来吧等运行情况。组织全体干部到安德门社区等全省知名度较高的希望来吧站点进行全面考察,同时多次召开全部门参与的讨论会。撰写详细的可行性报告,从项目的实施原因、发展方向、合作模式、资金来源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与区财政局、江东街道、宝船社区以及宝船公园等有关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沟通,协调场地、资金问题。

二、 做法与成效

(一)2013年5月,宝船社区?希望来吧选址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宝船厂遗址公园”展厅负一楼,环境优美、格局开阔,总面积570平米,将整个空间分为作品展厅、课业辅导、英语、书法(美术)区、图书室、办公区等多个功能区。2013年5月底完成立项受理、方案设计和招投标准备, 6月底完成室内装修工程,并正式开始投入运营,7月下旬完成软装及各类设备采购。8月初完成展厅、青年活动之家、少先队活动区、传统文化区、船模制作区等功能区设计及装修。

(二)宝船社区?希望来吧当前主要服务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及城市贫困家庭子女,通过社区报名、周边学校报名和现场报名三种形式接受申报,为确保服务对象真实性,爱心传递工作中心排出走访计划,安排志愿者对所有申请进行走访,建立每一名学生的资料档案,确保服务对象真实性。希望来吧在进行日常课业辅导的同时,开设了太极拳、国学、英语、手工、公益劳动、DFC、户外拓展等定期主体课程,丰富孩子们的知识结构,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节日期间,还定期组织系列生日会、六一演出等专题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为更好的解决孩子的安全问题,已为来吧所有的孩子购买保险。

(三)项目创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团体运作、各界资源注入、项目滚动实施”的模式进行运作,即“1+1+X+N”,第一个“1”是指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建成“希望来吧”实体平台,第二个“1”是指运行管理依托NGO组织“鼓楼区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X”是指吸纳社会各界、各类公益团队的X种志愿服务资源注入,“N”是指通过N个项目形式把社会资源加以固化,滚动实施,定期评估效果。项目主要依托NGO组织“鼓楼区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心成立于2006年底,有固定社会志愿者500多名,运作模式已较为成熟,理事长为马连平,曾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志愿者、南京市优秀志愿者、玉树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同时将参观支持“希望来吧”作为青联委员活动必备环节、把“我为来吧做贡献”纳入各级“青年文明号”申报创建必备内容,设置“整体冠名、单项冠名、爱心圆梦”多种捐赠形式等,打通资源输送渠道,形成“希望来吧”的自身造血能力。同时,我们还积极争取上级团组织、区内相关部门等支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台州商会整体冠名的方式捐赠30万元,中船重工724所、华泰证券、川航自动化等7家企业通过单个项目冠名方式每年捐赠3万元,后期依托NGO公益组织全程运行管理资金。

(四)来吧还探索建立了志愿者激励体系、物资管理规定、教学管理规定、家长委员会制度、学生守则等一系列制度,逐步实现规范管理。依托项目作为联系点,打造了青年社会公益组织孵化基地,成立鼓楼区青年社会组织团建联盟,团建联盟下设鼓楼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团委和鼓楼区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站,出台分类支持体系,将全市范围内的公益志愿资源吸引到项目载体中,并成立相应团组织。目前联盟涵盖5家青年社会组织团支部、12家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站,已为“西祠公益联盟”等青年社会组织拨付扶持资金共计20000元,帮助“爱心妈妈群”等青年社会组织协调活动场地10余次,实现共青团对青年的有效覆盖。

(五)为不断寻找稳定的志愿者来源,紧抓“社区志愿者、社团志愿者和高校志愿者”三类主要对象,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充分动员社区资源,把五老志愿者充实到师资队伍,并通过项目合作的形式,从青年社会组织带入社会志愿者,甚至吸引了海外留学生前来当志愿者。同时和南京审计学院、河海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为主的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以“支部+项目”、“社团+项目”的形式进行爱心接力结对,保证志愿者来源。

(六)正式运行期间,第一期暑期班已吸纳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50余名,正常教学期间3-4小时的课业辅导,目前已经累计服务外来务工子弟200余名。2013年投入建设以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曾专题报道运营经验,来吧获得2013年度团省市委创新创优项目奖,并受到团中央的持续关注。高效整合了社区志愿者、社团志愿者、高校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队伍,初步形成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河海大学、南京审计学院等高校志愿服务基地;科学设置课程,确保课程品质,家长委员会监督运行,依托名辅导员工作室,倾斜名校师资,成立“校外大队部”,保证了来吧学生在此身心获得全方面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