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展评

2014年09月26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中学中职,江苏常州,组织青年,提高团员素质,十佳主题团日活动

1. 创新案例名称: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展评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

共青团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委员会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3.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断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在此背景之下,我院团委开展了“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展评系列活动。

3.2谁想出来的?

北郊高级中学团委工作会议中,各支部团支书讨论提出该活动方案,校团委副书记钱志栋整理细化活动方案,并向全校推广。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

校团委副书记钱志栋、生活委员王恩昭、高一14班团支书曾嘉欣。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创新对象面向本学全体师生,主要以青年团员学生为主。该创新使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握好“中国梦”和个人理想的內在联系,進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鼓励广大团员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在活动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在学习中勇攀高峰、再创辉煌,增强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感,让青春在实現“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焕发炫丽色彩。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

创新活动方案正式确定前,召开团支书会议进行讨论并修改。

6.2实施的具体范围?

主体为常州市北郊高中校园,并辐射周围社区。

6.3实施的详细步骤?

实施过程:先将方案下发各团支部,并召开团支书会议,解读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的,落实创新活动流程,安排人员分工。在此基础上,各团支部紧密围绕创新主题开展相关活动,并在规定时间统一展评。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作为5月份共青团主题活动,活动所需要的准备时间过于仓促,以至于社会资源调动不足,影响辐射面受到影响。个别团支部活动,简单,形式大于内容,前期指导不够。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首先需要学校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与深入指导,前期宣传大量运用微博、海报对校内外进行宣传。活动过程中需要一些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必要的场地和人员支持。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

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参与面广,引领效果凸显。

8.2青年的评价

活动贴近生活,突出核心价值观要求,并能引领各位团员青年更加关注生活中细微的小事,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步的奋进,努力实现中国梦。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活动形式多样,主题鲜明,中国梦从小事做起,从微行起步,很好地实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4团干部的评价

活动组织安排周到细致,团员青年参与积极性高,活动在校内外反响热烈。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以我校团支部为活动单位,共进行20余次。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25~30名团员青年。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广大团员青年不仅收获知识,进一步理解了“中国梦”的内涵,更通过身体力行的一个个微行动细化了活动主题,增强了活动的可操作性。“因为小,所以行。”这也是北郊高中团委对践行梦想的解读,汇点滴成海,同学们就是凭着这样微小的付出积淀着人生的厚度。

9.2活动形式

校园公益、爱心义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来代言等。另外本次活动本仅仅在于微行,还在于集中展评,通过展示,让更多的团支部收到感染,从而吸取其他团支部活动的长处,更好地开展下一步的活动。

9.3活动流程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展评方案

一、指导思想

五月散发着青春活力,五月凝聚着奋斗力量,五月承载着梦想与希望。在“五四”运动95周年到来之际,为切实发挥共青团主题团日活动在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校团委决定开展“实现中国梦,微行勇担当”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展评活动。

二、展评时间

2014年5月26日下午第5节课

三、展评地点

图文楼一楼会议室

四、活动主题

实现中国梦,微行勇担当

五、组织部门

校团委

六、参评对象

高一、高二各班团支部

七、评审标准

思想性(25分)、创新性(35分)、活动效果(35分)、参与度(5分)。(评审标准见附件)

八、评委组成

校团委委员、各支部团支书

九、评选及奖励办法

参加评选团支部需用PPT汇报,限时3分钟。评委现场打分,前十名荣获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为该团支部颁发证书,并奖励价值100元读书卡一张。

9.4活动理念

微小之行,点亮梦想。从广大青年团员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关爱他人,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

9.5传递方式

利用学校年级布告栏,张贴主题海报,并召集各团支部团支书组织委员开会培训相关注意事项,活动需要达到的目的,具体操作实施提醒。

9.6应用新的技术

新浪微博网上宣传,扩大宣传面。

9.7其它

10.创新案例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同时提供活动相关照片及其他材料(材料另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