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聊城大学:“微笑大使”选拔活动——赏聊大微笑 梦美丽中国

2014年09月26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 山东 引导青年 提高团员素质 微笑大使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倡导广大青年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聊城大学举办的微笑大使选拔活动旨在通过微笑来加强青年学生的道德修养,展现广大青年学生的魅力。

微笑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符号,大学生是这个时代最有活力的群体,中国梦是这个时代最响亮的口号。为了加强学生道德修养,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聊城大学举办以“用微笑展示阳光心灵;用微笑传递快乐健康;用微笑展现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微笑大使”选拔活动。寻找微笑中国梦的魅力内涵,同时以展示聊城大学乃礼仪之校、乃文明之校的精神风貌,诠释生活中微笑的力量,展现中国梦的文化特色,用微笑谱写华丽青春篇章,用微笑奏响和谐生活旋律,共同创建一个和谐的校园环境。

一、背景与起因

微笑大使选拔活动依托学校强大的学生力量,以“加强学生人文精神教育,绽放青春活力”为主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着力打造校园魅力活动。微笑大使选拔活动注重各项文化娱乐活动的多样性,既追求娱乐有品味,又强调社会性与趣味性;既能弘扬大学生美丽文化,又能贴近学生,激发学生兴趣,吸引学生参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我校“微笑大使”选拔活动自2007年5月举办至今,已有七年历史。“微笑大使”选拔活动是一个与时俱进,宣传校园文化并与大学生活娱乐性相结合的活动,其作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典型代表,其承载了青春、活力、多元的校园文化特色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具有娱乐性、时代性、阳光性的特点,成为一个在校内外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美誉度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我校“微笑大使”选拔活动每年举办一次,选拔活动的开展对于聊城大学这所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活动使学生了解了当代的社会主题,并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质。

二、做法与经过

学校着重发挥各学院学生的主体作用,责任落实到人,对于选拔活动,学院都积极准备、精心策划,形成活动方案,以微笑寻找微笑,并要让学生自己做自己的品牌活动,强化学生自我发掘美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职责分工落实到人,指导老师只负责宏观指导,监督落实。近年来,大家用微笑营造温馨的校园氛围,构建和睦、亲切、友好的生生、师生等各种人际关系。每一个人正在努力为打造“微笑”这一品牌。

自学校开展寻找“微笑大使”活动,从那时开始,微笑就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大家的心田便萌发了快乐。随后,由学院会发出的《微笑倡议书》,在倡议书的号召下,学生微笑待人、团结友爱。每年都会从参赛选手中评选出了十大微笑学生,这些学生在微笑礼仪方面都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

今年,微笑大使活动又将收获到微笑的果实。那就是——评选百名微笑学生,在争当微笑大使中,大家可以练习微笑礼仪,体会感受微笑的力量,养成微笑习惯。

经过开学初的宣传动员,让每位学生了解了微笑的内涵、作用;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中,学生们通过捕捉微笑,让学生们回忆、观察、感受、捕捉同学们之间的各种微笑;通过观看电影《微笑》以及各种形式的以班级为单位展示的微笑艺术,寻找活动中的微笑,并进行征文的形式,写出自己或者他人的微笑故事,以情动人。各班根据以下评选标准:表现礼貌;表现真诚友善;表现坚定自信;表现良好的心态;表现热爱学习、热爱集体。推选出“微笑学生”候选人

在经过第一轮的班级投票选举之后,每班的“微笑大使”候选人进行了在年级之间的投票选举。最后,还由候选人的三五好友或者班级同学为他们担当拉拉队,用学生们自己设计的口号来为候选人加油助威。

微笑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表情。她饱含着丰富的内涵,能够展现出无限的魅力。让校园充满微笑,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是大学生每位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活动,不仅要让参加活动的选手受锻炼,也要让组织活动的学生干部的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其中主要做法如下:

1.让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微笑陈述,表达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心里。可以是自己对某一心理文化、心理知识、心理趣味活动的理解体会或是自己对微笑的独特见解并对微笑进行诠释,也可以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生活中的真实感受,表达出微笑在生命、生活、生存的重要作用。

2.通过才艺的方式可以是内容与“微笑中国梦”主题有关的歌曲、舞蹈、乐器演奏、小品、魔术、朗诵、模仿秀、相声等节目。最终评选出最佳气质奖、最佳形象奖、最灿烂微笑奖、最佳上镜奖和最高人气奖。

3.开展“微笑大使”座谈交流会,畅谈自己的美好精神追求,并组织学生开展“微笑大使”签名,表演微笑手语等等。

4.评选出最美“微笑大使”和微笑大使代表赴小学、市区去宣传向上美德,倡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成效与反响

微笑大使以“用微笑展示阳光心灵,用微笑展现青春美丽,用微笑传递快乐健康”为主题,以“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为理念,以寻找微笑的魅力为内涵,以展示礼仪之校、文明之校的精神风貌为目的,诠释生活中微笑的力量,展现心理文化特色。用微笑谱写华丽青春篇章,用微笑奏响和谐生活旋律,用微笑传递积极健康、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生活态度,用微笑感染身边的人,共同创建一个和谐的校园环境。微笑是一种态度,微笑是一种素质,微笑是一种力量。我们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微笑的面对学习,微笑的面对生活,微笑的面对人生,这样我们国民的人文素质就会因微笑而得以提高,中国也会因此而变得更美好,我们大家携起手来,用微笑织就美丽的中国梦。我院举办的微笑大使选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表现在如下:

1.学生稳定,校园和谐

自微笑大使活动举办以来,已经毕业的学生和在校的学生中,没有一人因为心理问题而发生意外。学生心理素质得到提升,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建立健康、和谐的人际交往关系,同时微笑大使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如何更好沟通交流、如何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的平台,为构建和谐校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

2.广泛宣传,效果显著

近几年,校内外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学院微笑大使选拔大赛这项活动。山东省教育厅网站、聊大首页、聊城门户网、聊大校报、聊大广播台以及新青年等众多媒体都报道了汽车学院的微笑大使工作。我院的微笑大使活动不仅在学校产生了良好效果,并且在在社会引起反响,传递出正能量。

3.立足校园,服务社会

2010年暑假,以汽车学院为主导的“微笑大使”EAP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中通客车集团公司、鑫亚股份有限公司等很多企业,通过调查问卷、现场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员工的心理现状,并运用相关心理知识和灿烂的微笑为员工提供帮助,他们真诚的微笑、阳光的生活态度感染了很多员工。一位中通客车的员工说“自从见到了聊城大学的微笑大使,我的心里明朗了、脸上也有微笑了。”

四、探讨与评论

“微笑大使”选拔活动作为一个已经延续了七年的校园精品活动,一直得到广大师生的推崇,开展选拔活动有以下几点工作经验:

1.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在举办活动时要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注意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增强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将激励和兴趣作为强化学生主体作用的两大动力。同时在选拔活动的策划和实施过程中,加强学生干部的建设和培养,使他们成为校园文化沉淀与传承的直接参与者与创造者。

2.在活动的策划上下功夫。结合学校的办学特点和师生的兴奋点、关注点,从活动理念、活动框架、活动项目和活动形式等方面精心设计,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举办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学生喜爱并能积极参与的活动,以期达到“有看头,有收获”的效果。

3.紧扣时代脉搏,将主题教育贯穿于选拔活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背景下以及我校建校40周年之际,开展“微笑大使”选拔活动,让学生自己亲身参与活动中。增强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的热爱。

4.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活动前,充分做好前期发动工作,广泛宣传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意义,吸引学生主动、积极参与活动;活动中联系校内外媒体对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师生中形成影响;活动后,通过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在众多活动中脱颖而出,形成品牌,吸引眼球,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微笑大使活动中来,让微笑传递你我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