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活动

2014年09月26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 辽宁 引导青年 提高团员素质

一、活动背景与起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依托宿舍和课堂两个重要青年学生活动载体,开展以“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为主题的项目活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前的大学生教育中,如何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何提升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如何引领青年大学生转变价值观念,适应社会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任务,文明和谐、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何在大学校园中,正确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文明的理念、和谐相处的心态,养成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充分依托宿舍和课堂着这两个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载体。宿舍和课堂几乎占据了青年大学生日程学习生活的主题时间,构建和谐文明的宿舍文化,引领尊师重道的课堂新风尚成为本项目的主题和活动主题思路。

二、创新属于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

三、创新面向的对象是高校青年大学生,通过高校学生宿舍和课堂两个教育阵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和服务青年

四、做法与经过

(一)组建“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主题活动教育团队

构建文明和谐的宿舍文化,倡导尊师重道的校园传统美德需要组建教育团队,这项主题教育活动也需要学校各个主管部门的大力配合和全力支持。基层学院以团委、高校辅导员以及学院任课教师为层面组建“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主题活动的主要实施团队,邀请学校后勤宿舍管理部门、学生处、校团委和教务管理部门组建“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主题活动的指导团队,基层学院以学生会干部、学生党员、宿舍寝室长等学生骨干组建“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主题活动的具体执行团队。

在学校后勤宿舍管理部门、学生处、校团委和教务管理等部门的全力配合和指导下,以基层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实施下,号召基层学院学生会,班级负责人以及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的积极参与,是开展“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主题活动,构建文明和谐的宿舍文化,倡导尊师重道的校园传统美德首要保证。

(二)构建文明的宿舍文化,养成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

大学生宿舍是高校最基本的集体单位,大学生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宿舍读过的,宿舍成为大学生集休闲、娱乐、社交、学习及其它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场所,在大学生成长历程中发挥着多种重要作用。宿舍是大学生的第二个家,它满足着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基本食宿需求;它是学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引领文明的宿舍文化和构建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对大学生日后的成才和成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帮助作用。

第一、成立以学生辅导员——学生干部——寝室长三位一体的宿舍文明和谐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广大同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宿舍管理委员会负责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按时归寝,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开展宿舍文化活动,引领广大同学和谐相处,相互帮助,爱护宿舍,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第二、学生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检查

学生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对寝室安全、寝室卫生、物品摆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结果逐一记录,对于优秀寝室给予表扬,对于存在问题的寝室提出了改进意见。向同学们强调,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能够为自己营造良好的生活与学习氛围,对好习惯的养成也有促进作用。

第三、交换空间

为了给学生寝室注入更多新鲜的活力,举办“交换空间”活动,采用抽签原则互换寝室,大家到对应的寝室进行卫生的清扫,并由工作人员计时监督。活动结束后评出表现突出而且有良好氛围的寝室。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体现了强烈的团队协作意识与创新精神。

第四、宿舍形象展示评比

每个月由各个宿舍的代表组成宿舍形象评选小组,不定期对各个宿舍的卫生、安全以及宿舍文明和谐状况进行评比,大家投票选出本月文明和谐宿舍标兵,进行表奖。

第五、开展宿舍民主生活会活动

为了促进宿舍同学之间和谐相处,每个月开展一次宿舍民主生活会活动,宿舍全体成员在宿舍里集体讨论本宿舍在之前的一段时期内有哪些地方存在问题,以后如何更好的改进,相互之间谈谈自己对本宿舍的贡献以及舍友对自己的影响,辅导员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深入宿舍参加宿舍讨论。

(三)提倡尊师重道传统美德,营造课堂文化新风尚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学校园中,倡导尊师重道是构建文明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教育承担着文化传承任务,必须根植于传统文化,传统可以创新、转换,但不能随便割断、抛弃。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经历了长期的积淀和筛选,在当今社会依然有着时代气息和指导价值。中国人从小就是在传统文化的环境中长大的,通过耳熏目染,每个中国人时时刻刻都在受这种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当前的大学校园中,课堂是大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场所,也是老师和学生接触的重要纽带。如何在课堂中引入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是本项目的重要任务。

第一、邀请邀请研究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专业教师为全体同学做“我们生活中的传统文明礼仪”讲座。对全体同学进行尊师重道传统美德宣传,讲授大学生行为规范。

第二、制作以“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为主题的宣传板,宣传和阐明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在校园里倡导尊敬师长,刻苦学习的新风尚。

第三、倡导“一声问候、一杯开水”课堂礼仪活动

提倡全体同学上课前集体起立向老师问好,由班级负责人统一组织,由学生干部负责,课间为老师到教师休息室打一杯开水。通过细节在课堂中体现尊师,构建和谐美好的课堂新风尚,拉近师生的关系。

五、成效、反响、探讨与评论

“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主题活动的开展,从宿舍和课堂为起点,在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中,正确引导大学生树立文明的理念、和谐相处的心态,养成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进一步促进了大学生宿舍的文化建设,提高了大学生以宿舍为家的意识,增强了大学生团队团结意识,在宿舍文化活动中,同学们有了一个更好沟通的平台和载体;在尊师重道进课堂的活动中,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尊敬师长的意识,能够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尊敬老师的平台,在课堂中开展“一声问候、一杯开水”课堂礼仪活动,真正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情谊,让老师感受到了温暖,让学生感觉到了老师的辛苦。

“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主题项目的开展过程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有两个方面:

第一、“文明和谐进宿舍、尊师重道入课堂”主题项目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本项目活动的开展,主要目的是依托宿舍和课堂两个重要学生活动载体,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如何能够保证文明和谐、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在学生群体中形成,能够形成有效的机制是以后工作中重点思考的问题。

第二、构建文明的宿舍文化,养成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和提倡尊师重道传统美德,营造课堂文化新风尚的活动中,如何有效的依托宿舍和课堂,开展更多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的活动,能够在倡导文明和谐,尊师重道中更为有效的达到预期目标。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的鼓励学生们参与活动方案的制定,采用调查问卷和调研谈论会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学生对活动方案的提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