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东华大学团委:利用五大平台构建三个维度形成开展大学生科创工作的有效模式

2014年09月26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华大学 学子在第八届上海市挑战杯比赛中喜获佳绩

东华大学 学子在第八届上海市挑战杯比赛中喜获佳绩

【关键词】大学高职 上海 引导青年 服务青年 形成有效模式 大学生科创工作

一、工作背景

为充分体现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能,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贯彻落实2012年《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在校党委的指导下,从学校特点和学生实际出发,以科技创新基础工作为切入,逐层推进,确立了东华大学大学生科创活动多维度的培养模式,构建科创实践育人平台,在校园中营造崇尚学术、热爱科研、追求创新的浓厚氛围,重点孵化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从而有效推动了校风学风建设,在团组织教育引导和服务青年学生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工作内容

东华大学团委利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科学商店)、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大学生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东华大学分基金会五大平台,构建了科普服务、科研训练、创新创业三个维度,形成了开展大学生科创工作的有效模式。

营造创新氛围,打造创新基础。在第一维度——基础维度中,以东华大学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科学商店)为基础,建立大学与社区的联动机制。在组织学生向社区提供科普服务的同时,引导和鼓励学生在服务中发现问题、从而确立来源于生活的研究课题,通过专业教师的技术支持进行深入研究并尝试解决问题,为大学生广泛开展创新实践活动营造氛围并创造条件。

东华大学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科学商店)于2007年12月揭牌成立,从2008年正式开始运行,由副校长任项目负责人,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部、科研处、人事处、各学院配合。自立项建设至今,已经完成了12个服务部和23个门店的建设。服务社始终坚持以“科普服务进社区、科学商店伴你行”为宗旨,就近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科普服务,并通过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课题立项和研究。目前,东华大学科学商店已进入七期建设阶段,上海市科委、教委及学校配套资金累计投入共计约200万元。

东华大学科学商店所辖的12个服务部分别由学校的12个学院和社区共建,门店覆盖长宁、松江、静安、青浦四个区并辐射至上海周边地区。累计招收了4000多名科普志愿者在各个社区坚持定期开展驻点服务,驻点服务覆盖社区人数超过40000人次,超过20位教授或副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参与服务工作,获得了社区和居民的充分肯定。

东华大学科学商店围绕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创新服务,在居民中引起强烈反响,科普志愿者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实践了专业知识,锻炼了创新思维。例如,纺织材料检测服务部通过样品展示、现场实验与互动的方法向居民普及棉、毛、丝、皮革、化纤等织物的特点及鉴别方法和纺织品的日常清洁与养护;生活化学咨询服务部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的讲座与咨询,并教会居民自制护手霜;信息技术服务部依托计算机软件知识,为居民提供计算机基本故障咨询服务和网络使用咨询;社区环境检测服务部则开展了室内空气甲醛含量监测、水果蔬菜表皮农药含量测试等监测服务。

截止目前,东华大学科学商店已经立项了总计超过200项由学生在实际服务过程中提出的研究课题,并呈现出了研究方向多样化、研究层次阶梯状的特点,有部分成果已经交由社区进行资源共享。

建立支持机制,构建训练平台。在第二维度——提升维度中,学校团委联合学生处、研究生部、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建立了学生科技创新支持机制,通过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专项经费等举措,鼓励学生的创新行为,支持学生的创新活动,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

团委以校、市、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为依托,协助学校教务处开展创业实践项目的申报、立项、评奖、展示等实施环节,有计划地在学院层面上发现和关注有潜力的项目,重点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目前评审、管理完成5批次12个项目,资助金额达76.5万元,其中有3个项目已创业注册公司。

同时,利用各个大学生学科竞赛平台,有针对性的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以一年一度的“学术科技文化节”、学术科技类学生社团等活动为载体,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热情。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累计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其中第九届竞赛中荣获“优胜杯”。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共累计获得金奖5项,银奖6项,铜奖11项。

此外,学校通过开展丰富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来构建创新训练平台,举办“挑战杯”系列竞赛校内选拔赛、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成果展等活动。通过组织参加挑战杯系列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科创杯”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奖评选、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评选、“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等一批国家级、省市级重要赛事,为学子参与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竞争提供舞台。

完善实战体系,推进创业服务。在第三维度——实战维度中,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东华大学分基金会为平台,在前两个维度的基础上,在文化素质类选修课中开设《KAB大学生创业基础》等创新创业类课程,加强KAB创业俱乐部建设,并有针对性地推荐有竞争力和实战能力的创业项目直接进入基金会评审。

目前,校团委为本科生开设《KAB大学生创业基础》选修课,每学期在学校两个校区各开设1—2个班级,目前学生累计选课人数超过200人。推荐教师参加教育部《创业基础》示范教材骨干教师培训班、全国首届高校创业教育研究高峰论坛等,提高创业教育师资质量。

东华大学学生创业项目多,形式多样,专业特色明显,实际操作性强。校团委高度重视在日常咨询和赛事中发掘具有较大潜力的创业意向,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努力推荐创业项目申报各类型创业基金扶持,目前东华大学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团委、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进行国家/上海市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经纬集团大学生创业基金、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上海市大学生科创基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华图大学生创业基金等项目的申报和推荐。

2009年6月,学校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共同出资400万元设立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东华大学分基金”。2011年10月,长宁区政府对东华大学分基金增资400万元,加上市基金会的配套资金,使东华分基金达到1200万元,大大增强了对创业大学生的资助扶持力度。东华大学学生还在复旦、交大、上大、市创、松江等分基金会先后获得资助。到目前为止,学生受资助项目共50余个,资助额超850万元。

在获得资助并创业的学生中,管理学院毕业研究生丁建勋获得世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先后受到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等领导的接见和充分肯定,被上海电视台、上海热线等广泛报道。环境学院毕业研究生朱汉宝将自身的专利技术转化为创业成果,成为新时期在节能产业上学生自主创业的典范,获得第三届上海青年创业先锋提名奖。

三、工作成效

我们一直认为,共青团的工作要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学校把创新人才的培养作为首要目标,团的工作也必须坚持提升软实力建设,着力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积极为创新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环境。我们也始终坚持在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强化育人功能,把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融入到三大维度中,使创新成为广大学生的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价值取向,成为一种美好的集体愿景和崇高追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