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省诸暨市: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模式的转变接班的困惑

--关于诸暨市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模式的调研报告

2014年09月26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 县区 浙江诸暨 引导青年 促进青年成才 新生代接班企业家培养 能力创新

诸暨市的民营经济和块状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随着创业一代们步入中年老年,年轻一代的企业管理接班人正在逐步走上管理岗位,因此,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和引导成为我市共青团做好青年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本次调研通过对我市近百家规模企业和二十家苗子企业的调查,总结了我市民营企业的接班状况和新生代企业家基本情况及成功经验,对全市概况和新生代企业家个人特点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并借鉴其它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一、我市新生代企业家的基本情况

(一)调研对象的界定

根据实际调研工作的需要,我们将研究群体范围界定为年销售在2000万元以上,有继承权并已经参加工作的非公有制企业接班人。根据市人才办、工商、税务、劳动等部门的统计数据,我市共有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847家,农业企业36家,商贸服务业企业21家。这些企业中,一把手(一代企业家)在60岁以上的占12%,50—60岁的达到63%,40—50岁达到25%。在这些企业中,正在交接和打算交接的的占到总数的80 %以上。这些数据都表明,未来3—10年,第一代企业家将逐渐退出“一线”征地,将事业交到下一代手中,我市非公有制企业会进入到新老交替的关键期。这次我们调研的对象就是正在交接或打算交接的这部分新生代企业家。

(二)我市新生代企业家的特点

1、敢为人先。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有着勇立时代潮头、善开风气之先、敢于争创一流的强烈的进取精神。我市新生代企业家很好的继承了诸暨人在困难前不低头,在逆境当中抓机遇的品格,少了些墨守成规、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观念,多了份敢闯敢冒、不折不挠的锐气。同时,敢为人先也给我市青年企业家带来了急进冒险、宁折不弯等消极的因素,“刚”的成分过多,“柔”的特征不足。

2、真抓实干。我市青年企业家将真抓实干视为经营企业的不二法门;敢为人先关键在“为”,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潮下,新生代企业家能够将计划付诸行动。“空话少讲,实事多干”是对我市新生代企业家务实作风的准确概括。在实干的基础上,他们还秉承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更加注重以创新的思维为指导,更加注重以合作创造互补优势,诸暨新生代企业家不仅有着敢于创新的勇气,更有着敢于实践的魄力和才智。重实干的风格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青年企业家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显示出一定的弊端。

3、两高一新。一“高”是学历高。根据本次调研随机抽样调查的结果,新生代企业家中有90%以上受过高等教育,有12%拥有硕士以上的学历,还15%的人拥有出国留学的经历。新生代企业家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接触的是专业化系统化的理论教育,他们的知识结构体系更为完整,知识内容更为丰富,在性格和思维方式上他们更多的体现出理性的因素。二“高”是起点高,在2000万元以上企业中,参与企业管理的新生代企业家基本都处于管理层,并且当中的多数都拥有部门经理以上的职位。从他们踏入企业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被树立为企业的领导者之一,他们学习的模板就是企业的决策人。子承父业式的交接班模式,要求他们在更短的时间内掌握领导企业前进的能力。一“新”是理念新。面对诸暨企业扎堆,块状经济各自发展的模式,新生代区企业家们更注重对于企业品牌和企业形象的树立,更倾向于多种经营和多样化营销模式。相比于老一代企业家,他们会把企业形象和品牌提到一个更高的位置,并通过涉足不同的行业来稳固企业的根基,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

二、当前我市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模式

在诸暨的民营经济体中,大量存在的是家族式企业,这类企业一般由个人创办,为个人或几个人完全拥有,家族式企业的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都集中在以血缘为纽带的一个乃至几个家庭及其成员当中。这类企业的最高管理权和决策权是被企业所有者掌握的,企业所有权和个人财产权是有着天然联系的。因此在诸暨的大部分企业经营者选择把企业所有权和企业经营权一起交给自己的下一代,这样就此形成了子承父业的接班模式。我市企业家习惯于让接班人从家族企业的底层岗位做起,经历公司大部分层级。他们往往把子女带入自己的企业,让其企业的不同的岗位上熟悉企业的运作过程,并通过让其接触高层决策逐渐熟悉高层管理的方式方法,从而逐渐地将企业管理权力转移到下一代手中。营销和内部管理是实现交接班的主要阵地,有65%的新生代企业家正在从事与营销有关的事物,有80%的新生代企业家正在或曾经有过内部管理的工作经历。

三、我市新生代企业家成长中遇到的困难

相比于国外和国内成熟的大公司,诸暨本土非公有制经济的管理结构相对简单,代际传承将直接触动到企业管理中枢,其过程的平稳顺畅对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交接过程的重要性和交接实践的缺乏使得诸暨本土新生代企业家在全面接班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

1、血统与资历的矛盾。在新生代企业家看来,他们的继承权是与生俱来的,因此,与父辈们相比,他们相比缺乏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坚韧意志,在管理方式上也缺乏父辈们的气魄和力度。在企业员工看来,新生代企业家只是一代创业者的替身和影子,企业管理和生产组织基础的建立在很大都和新生代企业家没有直接关系。年轻的接班人缺乏让老员工信服、让新员工受惠的业绩,他们的个人管理权威和员工认同感就会下降,这是我市新生代企业家参与企业管理的一大难点。

2、创新与传承的矛盾。新生代企业家在拥有良好教育背景和丰富知识储备的情况下,眼界和理想自然与父辈们有着较大的差异。他们制定的目标往往与国内大公司看起,甚至有计划将企业向国际化迈进。但对于仍在一线手握大权的一代企业家而言,更倾向于用旧经验老方法来发展企业,矛盾在所难免。此外,新生代企业家面对日益高企的资本市场,其流露的热衷远远大于对于实业的关注,对于热点项目的投资兴趣也普遍高涨。相反,一代创业者则对发展实业更有感情,在扩展业务上更加谨慎保守。

四、我市共青团组织的作为

1、有效引导。充分利用青年联合会的平台,引导新生代企业家积极投身青少年发展公益事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过程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由诸暨团市委牵头成立的诸暨市青年励志基金,吸引了40名新生代企业家捐资支持,目前已有留本资金4000万元。每年,团市委可支配其中的5%用于贫困大学生助学、创业卡贴息补助、共青团绿化示范村创建等公益事业。截止目前,励志基金已累计发放助学金310万元,贴息款90万元,下拨绿化示范村创建补助款174万元。青年企业家的一系列善举,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很好了塑造了创二代富有责任感的社会形象。

2、先进引路。培育新生代企业家典型人物,树立创新创业的“创二代”标杆。近年来,诸暨团市委先后开展了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十大新锐诸商评选、电视创业就业大赛等活动,挖掘选数了一批自身素质过硬、企业经营良好的二代企业家形象,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报道。这些“二代领军人物”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理念引领企业发展,创出了比父辈们更为耀眼的事业,使“创二代”干有方向、学有目标,掀起创业创新的浪潮。

3、营造氛围。建立政治关心机制。推荐10名新生代企业家为市政协共青团界别委员,吸收38名创二代为青联委员,以此鼓励和支持民企接班人参政议政,引导他们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搭建对话交流的沟通平台,以“传承与培养”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新生代企业家微论坛、创业青年茶话会、“坚定实业之心”经济论坛等活动,围绕家族企业提升、管理等传承中的特殊问题,邀请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金融分析师等各界精英,与广大“创二代”成员共同进行了专题互动对话,谋求家业长青、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五、几点意见

1、为新生代企业家解放思想。家族制固有的缺陷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我们应当通过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训引导,逐步建立起企业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化企业制度,使企业由家族化管理向职业化管理转变,通过外聘职业经理人的方式,实现企业管理效率的改善和企业的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让新生代企业家放开手脚。第一代割舍不下对自己一手创立企业的深厚感情,不愿激流勇退、及时交班,或者“名退而实不退”,是影响制约新生代企业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不少已走到“台前”的新生代企业家不堪深居“幕后”的父辈持续的操控干预,使得他们空有满腔抱负而无法施展,久而久之,锐气为之消磨一空,顺利传承发展更是无从谈起。为此,要培育一支高素质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不仅要做足做好新生代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要积极做好第一代企业家的引导教育工作,帮助解决新生代企业家的后顾之忧。可以由相关部门牵头,专门为已经或即将从企业一线管理岗位上退下来的第一代企业家组建协会组织,以便更好的为这一群体服务,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从而给新生代企业家一个更加宽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

3、助新生代企业家展翅翱翔。构建科学的培育机制。不断拓展教育培训手段。可以采取企业内座谈研究、企业外讨论学习、海外研究考察、出国留学深造、组织赴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培训、设立企业家论坛、青年企业家俱乐部等形式进行。逐步丰富培训内容。把握政治教育重点,坚定新生代企业家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突出知识重点,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加强现代管理知识、科技知识、法律法规等高层管理知识的学习,使他们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以及各类经济法律,不断提高法律和政策水平。构建有效的激励机制。政府部门对较成熟的二代企业家激励褒奖,以促进更多的二代企业家迅速成长、成才。对于那些政治素质较好、能诚信合法经营并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二代民营企业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劳动模范评选等方面,应适当增加相应的名额和比例,以发挥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在工商联、工青妇等群团的人事安排中,也应给予重点关注。

六、主要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在积极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接班模式的转变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诸暨市团市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团组织人员的责任心和创造性。也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团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巩固并且扩大了共青团工作的基础,有利于其他各工作的有效推进和切实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