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盐城阜宁县:用志愿服务撑起城市腾飞的翅膀

2014年09月26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江苏阜宁、组织青年、志愿服务、志愿者之城、 翅膀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雄鹰,那志愿服务就是它的翅膀,青年志愿者就是其前进的方向标。为了更加系统的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3年初,阜宁团县委以“志愿有我,传递文明”为主线,不断凝聚、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从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三个方面打造阜宁“志愿者之城”品牌工作。通过深化组织领导、招募培训、运行管理和激励保障机制,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服务机制社会化、服务手段专业化,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制,凝聚、激发全县广大团员青年的志愿热情,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背景与起因

志愿服务,是以无偿服务、助人为乐为基本特征的,体现的是兢兢业业、不求回报的工作准则和精神境界,但实际活动中,有些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存在一定的盲从性和随机性,导致“好心办坏事”。志愿服务不是也不能这样,团县委必须要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组织等工作,让志愿服务结合工作的实际需求,量力而行,真正实现志愿服务的真谛。

二、做法与成效

为更好地组织青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团县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切实加强队伍组织的建设

一方面以镇区团委为依托,明确各镇区团委书记为服务站站长,并负责本地区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组织及开展各类活动,同时根据需要承担八支服务总队的相关活动;另一方面在县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根据职能分工成立5.18经贸洽谈志愿服务队、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缘定阜宁”相亲交友志愿服务队、“一滴水”爱心助学队等八支志愿服务总队,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团委负责人担任正副队长,结合社需求,分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用自己平凡的行动支持阜宁整个城市的发展。

(二)、进一步规范志愿者的管理

一是研究制定《阜宁县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通过召开志愿者代表代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力求使管理办法达到科学、规范、合理。二是进行分类动态管理。对所有注册志愿者,依据服务意向和特长,分组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并根据类别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三是实行持证上岗。所有注册志愿者均由县志愿者协会统一发放志愿服务证,持证上岗参加志愿服务。四是实行登记注册制度。志愿者每参加单项或单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均有县志愿者协会加盖注册章,对服务时间、地点、内容进行认定,作为管理和考核依据。五是加强沟通交流,通过座谈会、建立QQ群、博客等形式加强协会与志愿者、志愿者与志愿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志愿者思想动态和服务动态。

(三)、高效有序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县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2000多场次。历年5.18经贸洽谈会期间,我县志愿者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圆满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服务工作。确定每年3月、12月为志愿者集中服务月、6月为环保志愿者集中服务月,通过组织各志愿者服务站(中心)、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期间,组织50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走入社区、走进住户,充分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组织近1000名志愿者队伍协助交警做好市民文明出行引导和劝阻工作。自2013年以来举办阜宁县“微爱传递?助TA圆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 “关爱贫困学子,助推希望工程”爱心网络义卖、“关爱马路天使 共建文明阜宁”暖冬活动、关于“保护母亲河、共建希望林” 活动、“传承五四、祈福雅安”募捐活动、阜宁县“微爱传递?助TA圆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大手拉小手、共建希望路”、“台商助学、爱筑希望”等八季微公益项目。开展“爱你一生@缘定阜宁”单身青年联谊会活动,为青年人才更好地扎根阜宁、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确保青年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待得好。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为我县捧得“江苏省文明城市”奖牌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我县志愿者工作先后在新华网、中青网、盐阜大众报等众多省内外媒体报道,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阜宁自信”意识,彰显大爱之城的良好形象,为阜宁建设“爱心之城”、打造“志愿者之城”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三、主要启示

(一)、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关键

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之初,就得到了阜宁县委、县政府,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共青团阜宁县委员会等多家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就志愿者招募组织和服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明确要求,对志愿者工作给予有力的指导和支持。

(二)、是创新发展的服务理念是动力

志愿服务理念重在传承,志愿服务精神重在弘扬,志愿服务活动重在坚持,志愿服务工作重在创新,志愿服务载体重在开拓,志愿服务影响力重在宣传,志愿服务生命力重在实干,志愿服务事业重在发展,只有这样志愿服务才创新才能发展,才能保持志愿服务工作的活力。

(三)、训练有素的工作团队是支撑

志愿者协会专门成立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服务意向和特长,分组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并根据类别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 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应急的志愿者管理团队,保障了志愿者管理工作的有序运行。

(四)、通盘布局、注重细节是保障

对于每一次的志愿服务工作都认真对待,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协调沟通,遇到问题及时沟通,随时处理。

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情需要勇气,做平凡的事情更需要毅力,阜宁县志愿者协会要做文明的先行者,要引领别人,带动别人,以实际行动,打造阜宁“青年志愿者”金字品牌,把平凡的志愿服务持续地推进下去,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的习惯,让志愿服务成为撑起城市的腾飞的坚实翅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