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

2014年09月25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常州、引导青年、促进青年成才、青年质量示范岗、引导一线青工“人人重质量、个个争创示范岗”

为增强团员青年的质量意识,树立产品质量、工作质量、服务质量方面的优秀青工典型,营造“人人重质量,个个争创示范岗”的良好氛围,公司团委借常柴“质量服务年”的东风,与公司质量保证部联合推出创建和评选“青年质量示范岗”的活动。公司共青团结合机械行业的自身特点,以评选“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为活动载体,号召全厂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积极参与提高产品质量、生产质量、服务质量的各项工作中去。开发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将团的活动与企业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于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引导企业青年,达到了积极的效果。

公司团委举办“青年质量示范岗”活动之初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定期复查,形成良好管理,确保活动有效有序开展组长:周瑞康韦锦祥,组员:王宁赵庆华陆文军顾津境吴进。评选对象为各制造厂在生产质量上表现突出的(以质控点为主)、各部室在工作质量、服务质量方面表现突出,符合青年质量示范岗评选条件的35周岁以下的青年。“青年质量示范岗”由部门(制造厂)班组上报团总支,由部门质量管理员初步审核,经部门负责人的同意,上报公司团委,由团委将材料汇总后交质保处,由质保处组织评审小组,确定结果。

一、“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评选引导活动基本创意

紧扣常柴分类引导青年工作中心,以评选“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为活动载体,以团委、人力资源部、质量保证部、各制造厂、常柴读书网、公司厂报为联动平台,通过连续性的评优推先,弘扬爱国爱厂、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在公司青年中形成一种人人创优的良好氛围。

通过”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评选引导活动,在常柴青年中树立产品质量优、工作质量优、服务质量优的先进典型,营造“人人重质量、个个争创示范岗”的质量环境,引导青年立足岗位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和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实践企业“为美好生活提供绿色动力”的社会使命。

同时通过评优引导活动,充分展现团组织的战斗力,让广大青年员工乐于亲近团组织,愿意参加团活动,无形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强化企业团组织的号召力和引导力,让引导工作事半功倍。

二、“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评选引导活动主要内容和运作模式,

“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评选引导活动由团委组织开展,评选对象为企业各个岗位的青年员工,从2011年开始开展近三年多,已成为常柴群众性质量工作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坚持每季度评选一次,获得年度青年质量示范岗标兵的员工可申报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并计入职工质量诚信档案,为今后员工晋升等发展提供依据。评选方式为基层团组织推荐,部门领导审核,汇总到团委通过常柴读书网公示,最后转发质量保证部鉴定考察,质量保证部根据岗位考察筛选后反馈到团委,团委正式公布并申报奖金、颁发奖牌,并汇总示范岗选手事迹到厂报《今日常柴》上刊登,进一步深化影响力。参加评选的部门有四个制造厂、技术、销售,经班组推荐、部门把关、质保部审核的程序开展,每期评选人数在40多位,每位入选的质量示范岗可获得300元奖励。

整个评选过程通过制订具体的质量量化指标,使青年看得到、做得到、够得着,并采取从下往上推荐申报、从上而下的审核等程序,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作用,激活基层团干部工作热情,通过宣传、推荐、评选、表彰等程序树立具有一定典型示范作用的优秀青年岗位,利用厂报的内外宣传功能对人物进行采访挖掘,从而展示常柴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几年来,在日常评选活动开展的基础上,活动中还开展了常柴质量示范岗授牌仪式,我与常柴质量服务年演讲比赛,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潜移默化中引导更多的常柴青年提升质量意识,每年还利用质量月等契机开展“我为质量献一计”、质量示范岗走市场等特色活动,几年来,先后组织部分质量示范岗人员走访了沈阳金杯、广东福迪、东风二汽等地,使员工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树立岗位质量意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三、“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评选引导活动工作成效

活动参与人数本企业四个制造厂2000人左右,(加上配套厂、供应商、经销商估计在5000人左右),通过活动的开展,以点带面,提升常柴青年的质量意识,使参加评比活动的青年充分认识到一线青工也要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做工人也尽力做一名好工人,立足本职把好质量关,树立强烈的质量责任意识,为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作出一份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奉献社会,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在公司团委开展活动的同时,团委还与公司配套厂、供应商、经销商团组织定期走访交流,增进了友谊,实现了双赢。最为重要的是,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使常柴团组织在青年员工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很多青年员工都希望通过团组织这个年轻人自己的组织渠道展现自我价值,团组织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四、“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评选引导活动案例评价

一是搭建了一个企业青年展示技能的舞台。评选活动自开展以来已经有400多人次被评为“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他们的努力被更多的人熟知,让默默奉献的企业青年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消除了有些青年不被重视的心理抱怨,使他们愿意全身心的为企业服务。

二是开辟了一个让企业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渠道。众多的优秀青年在自身岗位被评为示范岗后,团组织通过厂报《今日常柴》、常柴读书网等渠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为他们铺就了成才之路。公司铸造厂一线青工郭成,因其敬业的表现被多次评为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引起了公司重视,被评为公司“技能专家”,这意味着他今后将享受几乎和中层干部同等的待遇,这是“常柴青年质量示范岗”在促进青年成长方面最为典型的例子。

三是形成了一条团组织联系青年的纽带。因为整个评选活动是公司团委牵头,与各部门的基层团支部形成联动,把基层团支部充分调动起来,联系和组织青年,形成活力基层。广大青年员工通过活力基层的评选推荐活动,更加认可和亲近团组织,让团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打开了一个企业团工作的崭新局面。由于评选活动着力将团活动与企业经济建设相结合,与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相结合,让团的思想引导工作有了有力的着力点,团工作不再是枯燥的“空对空”,而是与企业经济工作紧密相连,所以,企业各个环节都愿意支持和配合这样的活动,使团的各项引导工作在企业内部得以顺利开展。

五是凸现了一种经验推广的影响力。在整个评选引导活动中,我们的活动不仅局限在企业内部,还将触角延伸到企业外部。定期组织优秀的质量示范岗成员走访常柴经销商、供应商、配套商,让他们充分了解产品市场,知道本身岗位的重要性,在走访过程中无形中推广了一种工作经验。我们的大配套厂东风农机有限公司团委就主动与我们联系,要求学习我们“常柴质量示范岗”的先进经验,在他们公司内部学习开展,取得了很好成效。

六是实现了团组织引导青年思想的最终目的。通过评选引导活动,在为企业经济工作和人力资源工作服务的同时,大大增强了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团组织在评选优引导工作中提倡的“爱国爱厂、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青年认可和追求,企业青年牢骚和怨言少了,努力和奉献多了,他们已经深深地相信,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回报,争先创优在企业内部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