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南京市检疫局:以青奥志愿服务为契机,走开放式团建之路

2014年09月25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队旗

队旗

【关键词】机关 江苏南京 组织青年 创新活动形式 开放式团建 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 撬动社会志愿服务资源

一、背景与起因

2014年3月,为了进一步加强团建,南京检验检疫局机关团委在分管局领导陶卫忠纪检组长、机关党委的指导下,专门召开了一次团委扩大会议。

会议经过认真分析,认为当前制约机关团工作开展的主要问题是:第一,人员结构的问题,表现为在编人员中团员少、聘用人员中团员流动性大,导致活动开展参与度不高、影响力不强;第二,团组织活动范围上没有走出去,形式上创新性不够,内容上局限于传统思路,导致团组织活动吸引力不足,对参与人员的感染力不够,活动开展不可持续;第三,宣传和交流互动不足,社会、团组织、团员青年三者之间的互相了解受到影响,团组织的影响力受到局限。

认识到这些问题后,与会人员开展了头脑风暴式的讨论。经过多轮思想的碰撞,最终形成南京检验检疫局新一届机关团委发展思路、工作方向和整体计划,其中以南京青奥志愿服务为契机,探索开放式团建之路成为紧贴时代,引领青年的创新之一。用“敞开大门搞团建”的思路,通过精心组织和准备,推出一揽子实施计划。

“敞开大门搞团建”,在人员结构上,要以南京检验检疫局团组织为内核,凝聚包括南京检验检疫局青年、职工家属以及社会招募志愿者在内的力量,组织起一支多方参与、内核坚固、结构稳定的青年先锋队伍。

“敞开大门搞团建”,在团组织活动上,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吸纳团员青年、职工家属以及社会招募志愿者的建议,多做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触及灵魂深处的活动。

“敞开大门搞团建”,在宣传和交流互动上,团组织、志愿者要充分利用自媒体时代的特点,多曝光、常亮相,向社会弘扬正能量,展示青年先锋队伍形象。同时,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微博、微信等新平台加强队伍内部交流互动,维持队伍稳定性。

结合近些年蓬勃发展的城市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和南京检验检疫志愿服务队准确定位,南京检验检疫局团委推出南京检验检疫志愿服务队招募和实施计划,第一次面向社会、单位职工及家属招聘志愿者,创造检验检疫青奥服务、空港抵离服务、口岸食品安全宣传、口岸媒介调查、扶弱助残等五大志愿服务平台,延伸检验检疫青奥服务领域,提升检验检疫服务社会水平。旨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进一步促进机关团组织建设。

本计划在南京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的指导下,由团委组织实施,团干部需要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花费一定时间,主要开展志愿服务,根据志愿服务现场条件开展工作,因此对网络、通讯、场地无特殊要求,保障难度不大。为了计划的顺利实施,南京检验检疫局团委对该计划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

首先,南京检验检疫局团委已于2008年成立了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并在南京市文明办注册,已成功开展过南京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对接“大手拉小手”结对活动、“国检志愿行之外来工子弟关爱行动”、“学雷锋、树新风、展形象”志愿服务接力行动等活动,积累了大量志愿服务经验。

其次,南京检验检疫局团委曾于2012组织了全省系统第一个大学生质量安全服务队,有从社会招募志愿者的工作经验。

再次,2014年南京举办第二届青奥会,南京城志愿服务氛围空前浓厚,为实施计划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最后,本计划受到了南京检验检疫局领导、机关党委的强有力支持,活动开展有保障。

综合分析后,我们认为,本计划具有可行性,可以予以实施。

二、做法与经过

(1)前期准备工作

2014年5月,南京检验检疫局团委组织人员收集、研究了国内知名志愿团体的章程、队徽、队旗和组织、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修订《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章程》,修改队徽、队旗,并制定了《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工作方案》。

(二)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

6月20日,南京检验检疫局团委通过《南京日报》、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志愿服务队青奥特别招募通告》,一时间报名者纷涌而至。7月2日,在经过严格的初选和面试之后,80名青年脱颖而出,成为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家庭”的新成员,来源包括南京检验检疫局团员青年、职工及家属、社会各界有志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士。

(三)举行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

7月17日,2014年南京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倒计时1个月的日子,也是青奥志愿者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回信的第二天,南京检验检疫局在志愿服务现场举行了志愿服务队启动和授旗仪式,并任命了队长,发布管理章程、队徽。

(四)进行志愿服务培训

7月17日和8月12日,南京检验检疫局组织专家对所有志愿者进行了志愿服务礼仪、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要求等相关知识进行多次培训。此外,还针对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制定了专门的岗位志愿服务培训计划。

(五)开展志愿服务

从7月份开始,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有序开展。

2014年7月6日,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带着子女,一行二十个家庭来到红山动物园,开展“爱心助人、亲子义卖”活动,小队员们将家里闲置玩具、图书、手工制作等物品整齐有序的陈列摆放、边执着的叫卖着吸引路人,边为顾客介绍,从收钱到找钱,俨然一副小大人模样。大人们也被义卖活动现场的气氛深深吸引,快速的融入其中,有的帮助小朋友一起买物品;有的则将自己带来的物品进行义卖,积极宣传,热情介绍,吸引了不少游人,短短一上午时间就将所带物品全部卖完,共募集善款2700余元,将全部用于资助红山民工子弟学校的贫困家庭儿童。

7月26日,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十名队员为参加南京艺术学院音乐考级的考生们提供志愿服务。服务对象主要为6到20岁的青少年儿童。我们耐心和敬业的志愿服务,使所有考生都顺利完成了考试,并赢得了考生,家长及艺考老师的一致好评。这次活动对我们志愿服务队起到了很好的锻炼效果,也增强了信心,为将来能更好地投入到青奥会的志愿服务中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8月6日,江苏昆山一金属制品厂发生爆炸后第四天,又值南京青奥会开幕前夕,志愿服务队一行12人走进流动献血车,参加志愿献血活动。队员高以明提前半小时到达,经测量血压、抽血检查合格后,登上采血车,第一个完成了献血任务。献血时,队员苏小建主动将200毫升的献血量提高到300毫升。

从8月13日开始,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青奥特别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开展。志愿服务队兵分两路,一部分在南京空港做好检验检疫知识宣传、咨询解答、出入境旅客引导、礼遇通道接待、口岸旅检工作辅助等志愿服务工作,一部分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做好出入境人员体检咨询、指导、引导和秩序维护。到8月20日为止,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共为南京青奥会提供服务96人次,共计服务608小时。志愿服务队将以此频率和时长持续为青奥会服务,直至盛会结束。

三、成效和反响

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南京检验检疫局党组通过专项的经费支持,后勤保障服务等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南京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王锦更是深入机场一线看望志愿者,陶卫忠纪检组长多次关心志愿者。机场局罗局长指导了志愿者服务现场。市级机关团工委高凤书记、南京市文明办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为志愿服务队授旗,一直对志愿服务队保持高度的关注和关心

志愿者们因参与而乐在其中,因奉献而得到升华,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加深入地接触了社会,学会了坚持、懂得了谦让,体会了包容,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了自身价值。志愿者队伍中有一名来自美国的18岁美籍华裔大学预科生Jennifer,她今年考取了美国密歇根大学的钢琴专业,在听说检验检疫局招聘志愿者的消息后,非常感兴趣,一定赶回故乡报名参加。因时间紧迫,在纽约领事馆办理签证的时候,签证官知道Jennifer着急回国是想要参加举世瞩目的青奥会志愿者服务队,专门为她特事特办,原本需要14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签证,当天就为她“特批”好了。她说:“虽然我从小生长在美国,但我妈妈是中国人,我也是中国人。现在又在我妈妈的故乡南京举办青奥盛会,我当然要回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徐玮今年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毕业生,刚被保送到清华大学,他表示:“青奥会在南京举办,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能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自豪。” 献血志愿者说:“作为江苏人,南京人,更要为同胞、为青奥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志愿活动受到了志愿服务对象的好评。志愿服务队为参加南京艺术学院音乐考级的考生们提供志愿服务期间,恰逢南京艺术学院考级办公室主任亲临现场,对我队的志愿者给予高度的评价,称赞我们为"最美","最青春"志愿者,称我们专业的精神和青春的气息为考级点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

志愿队的活动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7月18日,《南京日报》青奥特刊以“服务青奥,检验检疫志愿者出发了”为题报道了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8月19日,《国门时报》头版以“南京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向入境青奥会大家庭成员提供礼遇服务”为题报道了志愿者配合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做好出入境旅客和物资保障工作的情况。各大媒体网站也纷纷转载报道志愿服务队的活动。

四、创新性总结

本案例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敞开大门搞团建”的理念。紧密结合当前社会志愿服务氛围浓厚、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意愿比较高的形势,以志愿服务队为组织形式,以志愿服务为团建的主要着力点,团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可持续性增强。参与对象不局限于本单位的团员青年,而是拓展到职工家属、社会招募志愿者,更是以一个团委的工作撬动了社会的志愿服务资源,既加强了本单位团组织建设,又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