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州泉山区奎山街道:“青色活力”俱乐部 

2014年09月25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江苏徐州泉山、组织青年、社会组织、青色活力、青年俱乐部

一、创新案例名称:“青色活力”俱乐部

二、创新主体名称:泉山区奎山街道团工委

三、背景与起因:

奎山街道团工委成立于2009年,自成立以来以为辖区青年服务为宗旨,致力于组织青年、引领青年工作,认真完成各级领导布置的任务,各项活动都开展的有声有色。辖区内14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青年4175人,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团员3200人。街道团工委设有27个团支部,多次荣获多项省级、市级荣誉。

由于团组织的阵地作用发挥的比较好,能够把辖区内青年团员紧紧凝聚在一起。因为青年人兴趣爱好比较广泛,大家经常聚集在一起淘宝、唱歌、做手工等等,慢慢地也都形成了固定的青年自组织,分别是DIY团支部、淘宝快乐购团支部、唱响青春团支部、五彩义工团团支部、幸福人生团支部、青年乒友会团支部和驴友大联盟团支部。为了更加凝聚好这些社会组织,更好的打造服务性团组织的建设。于是,在2014年6月,奎山街道团工委整合辖区直属的7个青年自组织成立了“青色活力”俱乐部,并在徐州市鑫博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设立了俱乐部固定的团组织办公室、会议室、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室、青年多媒体活动室等等。俱乐部配备了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班子坚强有力。自“青色活力”俱乐部成立以来,经常开展各类活动。为了充分发挥各自组织团支部的力量,街道团工委决定以最大的力量扶持“青色活力”俱乐部,让俱乐部的活动触角延伸到更广、更深的层面,和街道团工委一起发动各方作用,更好地为辖区青年服务。

四、做法与经过:

“青色活力”俱乐部主要是由辖区青年自组织形成,主要依托奎山街道辖区内的社区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16家单位为载体进行活动,继续挖掘奎山的曲艺、诗词书画、国学文化、武术文化、红色教育等辖区优势资源,为青年提供公益类、兴趣类、文化类、技能类等不同类型的青年服务,并做好俱乐部的人员分工,由俱乐部的骨干成员负责青年文化需求调研、服务项目活动设计和宣传推介等工作。“青色活力”俱乐部的核心是“助人自助、利他主义”,重在发展性、预防性、补救性青少年事务工作,按照“资源汇进来,服务汇出去”的思路推进“青色活力”俱乐部服务青年,实现覆盖重点青少年集聚区域。通过“团干+社工+义工+青年志愿者”对辖区青年服务,“青色活力”俱乐部影响着和带动周边企业和社会团体的体积极参,有效满足辖区青年学习、娱乐、参与、成长等需求,促进社会和谐。

“青色活力”俱乐部由奎山街道团干和青年自组织成员能组成。由街道团工委书记郭诗颖担任俱乐部的负责人,各个青年自组织的负责人及团工委班子成员担任俱乐部的副书记和委员,整个班子坚实有力。为加强“青色活力”俱乐部的管理,加强与各团支部及辖区青年的联系,保持正常的工作秩序,维护良好的工作氛围,特制了一系列的制度,包括:办公制度、会议制度、俱乐部骨干成员包挂联系点制度

和活动制度等。由俱乐部的骨干成员包挂联系辖区内的非公企业、社区、机关等各类工作。俱乐部主要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帮扶困难儿童、青年为宗旨开展着各类活动,在创新的项目中需要资金和场地上的支持时,泉山区团委和奎山街道团工委能够鼎力相助,有非公企业的让我们的俱乐部开展活动又多了层保障。

五、创新亮点

现在社会经济生活的多样化,以及青年群体的多元化,迫切需要共青团组织适应社会变化,整合青年人才资源,推进工作的社会化,切实增强组织凝聚力、激发组织活力。 奎山街道团工委把这些在社会上自发成立、自主发展、自我运作、自我治理的青年自组织凝聚在一起,打造“青色活力”俱乐部。也因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拥有一大批共同爱好、共同目标、共同生活方式的青年。同时为了让服务青年最大化、为了壮大青年人的队伍和活动场地,街道团工委把非公企业、医疗机构、学校等单位与团的工作相结合,作为俱乐部的成员单位为青年人提供服务。俱乐部还专门设立了“青年自组织孵化室”,为了积极孵化培育这些青年社会组织。我们通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活动交流和服务平台,用基地固化吸引一批青年社会组织,现在我们辖区一共有8个青年社会组织,我们把这些青年社区组织纳入到团的工作中来,截止13年的时候也分别成立的团支部。把这些原本松散的青年社会组织向组织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同时俱乐部开展活动是多样化的,主要以文化类、兴趣类、志愿类、技能类等不用类型开展着服务青年、青少年的活动。

六、主要启示

“青色活力”俱乐部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奎山街道团工委服务青年的宗旨,有效助推了各青年自组织团支部的团结合作,增强了街道团工委与青年自组织之间的互动联系,体现了对于辖区青年、困难青少年的关爱,实现了“促进各支部团结协作并展现关爱精神”的目的。同时,我们还得到了奎山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从组织发展上看,近年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发展迅猛,但普遍存在着党组织和团组织建设的缺乏,我们“青色活力”俱乐部成立后,能够大量的凝聚辖区青年和青少年,经常性组织俱乐部的成员学习党的知识并和辖区优秀党员一起开展座谈会、向他们学习等活动。每年考虑选从表现优秀和作出贡献的团员青年中推优入党,从而保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发挥。

“青色活力”俱乐部的各项活动得到了辖区青年、青少年的喜爱,活动现场的交流讨论及青年们不断传来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充分体现了活动的良好氛围和实效。这是团工委切实为团员青年服务,培养青年协作精神及关爱精神的贴心之举,赢得了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团员青年的拥护和良好口碑。使各自组织团支部增强了沟通和协作,为街道团工委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