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共青团无锡市崇安区广益街道工作委员会——路径突破活团建  格局创新促自转

全力打造广益市场团建大联盟品牌工程

2014年09月25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无锡、组织青年、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打造组织品牌、市场团建大联盟品牌工程

近年来,随着崇安新城大踏步建设的主旋律和产业“退二进三”的发展要求,崇安区建成了规模达180万平方米的市场集聚群,年销售额达200亿元。在市场规模迅速发展的同时,广益街道团工委立足自身实际,以“走基层、听心愿、转作风、办实事”主题活动、“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以及“区域化团建”工作为抓手,不断深化和拓展街道基层团组织建设,努力扩大专业市场的团建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专业市场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青春红色覆盖行动”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先后在市场建立“两新”团组织157家;为了解决工作力量不足问题,积极推进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聘用编制外书记和委员16名;为满足青年多元化需求,我们实施区域化团建,打破行业、层级、所有制界限,实现区域内团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服务凝聚更多市场青年,打造和创新了“广益市场团建大联盟”品牌项目。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路径突破促团建。一方面结合“走基层、听心愿、转作风、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基层团干部邀约访谈市场青年,倾听心声、征求意见、传递团情,在分析邀约记录、问卷调查、心愿征集的基础上,找准市场团工作定位;一方面充分调动青春榜样的积极性,在青春榜样所在市场商铺先行建立团组织,并发动他们积极参与“走听转办”和“携手共圆青春梦”主题活动。通过青春榜样促团建的工作路径,做优做强欧洛橱柜、富得利地板、博雅装饰等一批青春榜样团建点,辐射带动了85家市场非公经济单位建立了团的组织,覆盖了一大批市场青年。将市场商铺都纳入到市场团建大联盟的队伍中,形成“抱团优势”;同时通过与青年自组织欢乐义工共建共享的形式,在华厦家居港等市场内先后建立了欢乐义工分部,以兴趣为纽带、以公益为平台,集聚了市场中100多名热心公益环保事业的团员青年,并通过“绿色家居饰品展”、青春微公益等新颖时尚的活动,感染和凝聚市场青年。

二、格局创新促自转。工作开展到一定阶段后,我们发现如何整合有利于推动市场团建的重要资源,满足青年多元化需求,成为了影响和制约项目推进的瓶颈,此时,团中央开始在在全团推行区域化团建工作,在团区委的统一部署下,我们立刻深入市场一线调研,了解市场青年的各类需求,并通过团区委协调、街道党政支持,联系了地税、劳动保障、公检法、广电、环保等条线部门以及高校开展共建,打破行业、层级、所有制界限,实现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市场内深入推行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通过增设街道团工委编制外团干部,吸引、凝聚各类市场青年骨干。同时在编制外团干部中,实施了“一团干一项目”,使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编制外团干部们发挥各自特长,推动基层团工作真正的“活”起来;一方面积极组织编制外团干部和市场团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定期举办团工作开放式研讨,帮助市场团干部“认同身份、认清形势、认准路径”,不断提升市场团建新鲜血液的整体素质;同时以“市场团建百宝箱”为载体,加强共青团组织的文化引领,指导和规范市场团干部的团务水平。通过向市场团组织赠送团建百宝箱,为他们提供一面团旗、一本团章、一套团徽、一块市场团建大联盟字牌、一份共青团业务手册,加强共青团组织的文化引领,切实推动市场团组织建设的有形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三、思想引领促发展。一方面为市场团组织统一征订《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等团报团刊,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市场团组织的引导职能。一方面组织开展窗口行业学礼仪、汽车维修劳动技能竞赛、“倡文明交通习惯,树企业青年形象”等活动,强化市场团组织的服务职能;同时在“走听转办”过程中,以“让青春榜样散发更强的热度”为主线,邀请青春榜样担任圆梦使者,让青春榜样从市场青年中来,再回到市场青年中去,辐射带动更多的市场青年。

项目实施以来,我们在市场中建立了团组织157家,覆盖市场青年3200余名。23个青年集体被评为省市区及“青年文明号”,20家店铺被评为“青年文明诚信店铺”,华厦家具港被授予无锡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通过市场团建大联盟项目的不断丰富,促进了市场青年的意识,从“要我团建”向“我要团建”转变,青年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