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江阴市新桥镇:微信互联微阵地、服务传递正能量

2014年09月25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江阴市新桥镇:微信互联微阵地、服务传递正能量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江阴、服务青年、创新活动载体、微信体系运用、服务传递正能量

为提升团组织活力,2013年新桥镇团委突出新媒体运用,结合青年当前网络化、碎片化的生活方式,建立微信运行体系,进一步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形成新媒体“OTO”工作方法,扩大团的组织覆盖,服务青年多元需求。

一、背景与起因

新桥镇自“三集中”建设以来,村外镇内青年大量涌现,这些过上亦城亦乡生活的青年如何覆盖、大量来新桥工作的外来农村青年如何凝聚,是我们新桥镇团委面临的重要课题。自“大团委”建设以来,镇团委以“加、减、乘、除”工作法,加强直属团组织建设,镇直属团组织从23家增加到41家,覆盖团员青年7000人、其中大部分是本外地农村青年。直属团组织倍增组建后,如何发挥各团组织的作用,盘活资源、凝聚青年,成为镇团委需要思考的问题。

二、做法与成效

镇团委围绕“青年骨干在哪里、团建阵地在哪里、开展哪些活动”三个问题,探索以新媒体运用为核心,农村青年、活动阵地、服务套餐、工作品牌串联在一起的“一核多元”工作模式。

(一)挖掘优势,实现微信全覆盖

建立农村社区等直属单位微信群。首批建立“青春新e站”和“青春新e园”两个直属微信群。“青春新e站”配合“青春驿站”青年休闲集聚地建设,打造服务农村青年的微信群。“青春新e园”配合阳光、海澜、焱鑫、精亚、鑫辉青年服务中心,打造服务“村外镇内”青年的微信群。

(二)探索实践,形成“OTO”新媒体工作方式

探索农村青年新媒体“OTO”工作方式,即“线下搜罗骨干、整合资源——线上发布信息、推介活动——线下模糊界限、青年重组”的循环模式。

(1)线下搜罗骨干、整合资源

我们以“走听转办”活动为抓手,认真开展新一轮骨干的发掘和搜罗工作,比如通过各单位团组织,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联系青年1000人次以上。针对青年主要的7种需求,打造7个青春驿站,让每个阵地都有不同的休闲体验,丰富青年生活。我们分别设置:公益——海澜公益剧场,读书——新桥图书馆,健身——新桥体育运动中心,服务——绿园青年服务中心,文体——社区广场,电影——阳光电影院,培训——新桥镇青少年活动中心,用足团内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团组织把他们整合起来,作为一个统一品牌来打造。通过定期活动、开发共享、增加青春气息,解决农村团工作缺阵地的问题。

(2)线上发布信息、推介活动

微信群建设的落脚点是服务青年需求。青年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开展什么针对性的工作。运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新桥论坛、共青团青年信息平台,团委发布信息、推介活动:推荐一本书、推荐一部电影、发布文体信息、转载一些奇闻异事,让青年觉得我们有趣。根据青年每天不同时间段的工作、生活状态,设置天气预报、生活常识、餐饮信息等内容,让青年觉得我们有用。此外,我们还转载一些上级团组织的信息,发布我们开展的活动,让青年觉得我们的工作有声色,以此推动青年自愿接受微信覆盖。

(3)线下模糊界限、青年重组

破除村别、身份、单位的限制,实现青年以兴趣、组群为导向的青年重组。趣缘。依托我镇团委和青年打造的“澄乡网”平台,孵化形成青年社团13个,例如篮球社团、话剧社等。情缘。为了帮助青年加强交流,镇团委通过微信渠道扩大影响,近几年举办“相约新桥、幸福牵手”单身青年联谊会,去年吸引300多名青年参加活动,青年在活动中找到另一半,也结识了很多好朋友。职缘。以评选青年岗位能手、组织青年技能大赛等方式,把不同单位但类似岗位的青年集聚在一起,建立了微信群,相互交流、拜师学艺,也都非常活跃。

(三)“建”“活”同步,完善运行机制

坚持微信体系建设和直属团组织建设同步推进,着力提升团组织活力,形成完善的微信体系运行机制。阵地共享。镇团委7个青春驿站,实现对全镇各直属单位开放。各团组织只需围绕各阵地主题,设计活动内容、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解决了各单位阵地不足的问题,实现了镇域团建一体化。团队共建。实施活动主办轮值制,各直属单位制定全年活动列表轮流开展活动,确保每月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各团组织的活跃度明显提升。资源共融。镇团委成为各类资源的“枢纽”,各单位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向其他单位发出资源请求。通过镇团委的协调,各类活动资源在镇域内得到成分运用,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融。

三、主要启示

通过微信运行体系覆盖更多青年、服务更多青年,实施OTO新媒体工作方法,完善新媒体机制体制,进一步提升了团干部的能力、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团的影响力,也让更多青年关注、参与团的各项活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