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州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蓝精灵”青年团队,装配车间里的“青春梦想”

2014年09月23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徐州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蓝精灵”青年团队,装配车间里的“青春梦想”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省、引导青年、团组织建设、打造组织品牌、蓝精灵、徐工梦青春行

为做好新时期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团组织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能力,激发团组织活力,发挥品牌优势,2013年,徐工集团起重机械事业部六分厂团支部成立了“蓝精灵”青年团队,“蓝精灵”意味着“精英蓝领团队,立志以精益的理念、灵活的创新思维,助力徐工成就蓝海梦想”,团队秉承徐工集团“担大任、行大道、成大道”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徐工青年员工的先进模范作用,不断增强企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徐工的明天及未来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有力的支撑。

一、背景与起因

徐工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始建于1943年,是徐工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是国内最大的研制、生产、销售汽车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塔机、消防车和登高作业平台的专业化制造企业。2012年徐工集团位居全球工程机械第五位,徐工重型超越利勃海尔成为全球起重机十强榜单第一位。2013年,在徐工集团团委和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团委的指导下,团支部依托六分厂党支部,构建“蓝精灵”青年活动园地,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特色青年团队,团队把“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青年群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把“青年的需求,就是蓝精灵的追求”作为基点,把“知青年苦乐、汲青年智慧、当青年朋友、助青年成长、做青年表率”作为工作宗旨,积极为青年成长搭台子、铺路子、树梯子。

(一)让青春的活力PK掉沉寂的氛围。初入工厂,机械式的劳作与规范化的管理,让青年员工束手束脚,只有激发青年员工的活力,才能改变沉寂的工作氛围。

(二)让革新的思想PK掉固化的思维。在生产一线,青年员工工作模式过于单一,重复性的工作,磨灭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只有唤醒青年员工的创新思维,才能打破固化的思维牢笼。

(三)让永恒的爱心PK掉冷淡的内心。忙于工作与生活,青年员工仅满足于通过几寸的屏幕去了解世界,缺少与社会的互动交流,漠视弱势群体,只有点燃青年员工的爱心,才能感染更多的青年朋友,驱走人们内心的冷淡。

二、方法与措施

(一)“蓝精灵”思维训化=知识学习+思想拓展+党性修养+国家关注

“蓝精灵”团队以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教育为导向;以蓝精灵青年园地为基础,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以“徐工重型六分厂团支部”微博、“六分厂‘微讲堂’”微信公众平台,为宣传沟通新载体,更加贴合青年员工获取信息与交流互动的习惯,定期分享专业理论知识、职业规划指导、生活娱乐贴士等,实时推送活动通知、热门话题讨论、时事政治信息等,让青年员工更加及时获取信息,更大范围参与讨论,可选择性的接收感兴趣的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文化和专业知识,开阔视野,紧跟时代前进步伐。

(二)“蓝精灵”创新盾化=观念革新+工作创新+动态崭新

团队以创新创效为工作焦点,引导和支持青年员工参加各层级比赛。2013年6月,两支QC团队——“精创”QC团队和“凝心聚力”团队分别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和“全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一等奖”,“两个项目每年共实现经济效益45万元。作为优秀创新青年的代表,“蓝精灵”成员王康第一次站在全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成果发布的舞台上,代表“凝心聚力”QC团队进行“起重机拉杆项目”汇报,项目中详实的数据、可靠的方案、规范的固化、持续的改善,征服了在座的评委,赢得了一等奖。其实,征服评委的不仅仅是项目本身,更多的是项目背后全体成员的努力,他们每天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不断研讨、反复试验,有时为了一个数据的准确,不惜在烈日下持续试验3个小时,而这样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

与此同时,团队鼓励青年员工自主设定创新目标,提供创新改善的工作环境,每季度定期开展“八小三小”、合理化建议征集等创新改善活动,2013年至今,青年员工共完成创新项目33项,累计实现经济效益153万元,极大引发了青年员工创新改善的热潮。

此外,团队将青年员工技能提升纳入常规性工作,定期举办青工吊装技能竞赛、知识问答,最强大脑挑战赛、朗诵比赛、“独家技艺”风采展示等符合青年员工特点的活动,充分调动青年员工参与热情,自发自主的强化自身本领。

(三)“蓝精灵”技能优化=付出汗水+认真钻研+实战锻炼

“蓝精灵”旨在培养和组建一支精英蓝领团队,从2013年开始,团队就根据青年员工个人技能水平,分阶梯进行针对性培养,成立“雏鹰、雄鹰、金鹰”三鹰技能团队,分别提升操作技术能力、提升项目攻关能力、提升创新项目主导能力,理论培训达到80学时,现场实践达到80学时,项目攻关12项,培养复合型员工65人、技能型员工10人、领导型青年员工3名,全面强化分厂整体制造能力。同时,在公司内训师队伍中,“蓝精灵”青年员工达到了29人,仅2013年开发技能提升、素质素养、海外礼仪等课件共计21个,培训覆盖六分厂全体员工。

伴随徐工国际化道路的不断拓展,在党支部的指导下,团组织启动了“海外人才”培训计划,3个月的培养中,迅速成立了一支8人的海外服务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而主导这个计划的只是一名年仅26岁的青年技术人员,他就是“蓝精灵”成员周虎成,六分厂现场技术组的优秀成员。虽然只有26岁,周虎成却已经独自一人奔赴比利时,完成了海外服务的艰巨任务。2013年,身在异地,语言不同、没有后续支持、没有专业化的设备,周虎成能依靠的只有自己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不仅解决了公司指定的问题,还帮助顾客一并解决其他产品的疑难杂症,为公司和分厂赢得了赞誉。

(四)“蓝精灵”爱心感化=奉献自己+关爱他人+服务社会

“蓝精灵”青年团队最主要的目标在于带动身边的青年,共同努力,为自己、为他人、为国家做出贡献,实现自我的价值。

自团队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这个目标。团队共开展了十余次青年志愿活动,分别组织青年员工开展“义卖”活动,将善款计入爱心基金库,捐赠给予需要帮助的人;将青年联谊与关爱福利院儿童相结合,让青年人的爱恋之情,在福利院得到升华与传递;在徐州中心时尚大道,义务为“贴膜救女”的夫妇发放爱心宣传单,号召青年朋友和更多的市民,关注困难群体,让爱心在你我手中传递;中秋节看望“最美女孩——张欣欣”,为她和她的家庭送去中秋的问候以及深深的祝福,团队成员还精心制作了爱心提示卡和爱心联系卡,持续性的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幸福在我们手中延续;与徐工建机结构分厂连线结对,收集有用的书籍,将其送至困难学生的手中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把我们青年人的爱心带给他人、服务社会。同时,我们也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朋友,辐射更大的范围,让“蓝精灵”这三个字成为关心关爱的代名词。

三、主要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蓝精灵”青年团队通过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加强了青年员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了团组织服务青年、报效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创新了团组织的工作方式和运行载体,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青年团员来说,通过“蓝精灵”青年团队的实践锻炼, 进一步强化了团员意识,提高了团员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团员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对于群众来说,“蓝精灵”团队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提高了团组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青年团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密切了团员与群众的关系;对于工作来说,通过“蓝精灵”青年团队发展历程,使集团和公司团委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加速推进和更好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