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上海宝钢:故事诠释文化 范例指导工作 示范点团建先行 

2014年09月23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集团公司团委与沪外示范点创建单位进行工作交流

集团公司团委与沪外示范点创建单位进行工作交流

【关键词】国有企业、上海、团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激发组织活力、打造组织品牌、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范例指导工作

为了进一步扩大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影响,提升基层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水平,建设一批基础扎实、品牌鲜明、综合影响力强的优秀基层团组织,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自2011年起开展“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希望广大基层团组织积极向示范点学习,打造服务青年有特色、服务企业有实效的服务型团组织,勉励示范点按照更高的标准,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品牌特色,在宝钢共青团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一、背景与起因

宝钢历来高度重视团组织建设,注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作用,针对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的特点,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基层团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创建载体,从经济技术创新、安全管理、人文素养提升等多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抓住了重点,形成了特色,涌现了一批中央企业、上海市等五四红旗团支部。

然而,在以传统评先进树典型的做法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尚存在一些待改进的问题。

侧重总结过去,缺乏放眼未来。一般的团内评优通常在五四前夕开展,由申报单位自行总结过去一年或一段时间的工作内容和成效,更注重考量团组织以往的成绩,但对于以后的发展和持续改进缺乏系统的自我规划和组织辅导。

侧重个体鼓励,缺乏整体影响。一般的团内评优往往以表彰发文的形式予以鼓励,申报单位及其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比较关注相关文件通知或通讯报道,而其它单位一般不会特别留意,或者只停留在了解受表彰团组织的组织名称层面,并不能真正起到榜样引领作用。

侧重面面俱到,缺乏竞争互动。一般的团内评优或按单位进行名额分配,或采用专家评审方式进行差额评比,但因为荣誉序列的一贯性,在具体操作时,可能发生申报名额在较优秀的团组织中“轮流坐庄”的情况,而参评单位之间以及参评单位与兄弟单位之间并没有借此机会形成竞争或互动。

宝钢党政领导要求,要认真研究和思考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立足岗位,创新实践,寻找一种以点带面助推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工作载体。

二、做法与成效

(一)P(Plan计划),闭关讨论规范?先探索做做看

2011年5月,宝钢团委下发《关于开展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宝钢团通[2011]14号)。根据2011年度集团公司团工作要点,借鉴网格化团建理念,在开展宝钢“五四特色团支部”评选的基础上,开展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确定主要以基层团支部(总支)为单位开展创建工作,荣获宝钢“五四特色团支部”以及其它公司(以上)级相关荣誉的基层团组织为优选对象。

通知规定了三项创建条件,也是之后出台管理文件规范标准的雏形。第一,要符合宝钢基层团支部“一团一品”建设的标准。第二,要在联系服务青年的某项工作上特别突出,形成品牌,也可以是工作机制创新、平台搭建等工作的展示。第三,要具备活动阵地(实地、虚拟均可)、宣传板报、荣誉陈列等宣传、交流条件。

宝钢团委鼓励各基层团支部(含团总支)参加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的创建,创建计划包括创建主题、实施步骤、效果体现等内容,鼓励以PPT等多媒体材料形式申报。14家直属团组织中的8家经过内部初评后从192家基层团支部中择优向集团公司团委申报了15家拟创建单位,并公开发布创建计划。

宝钢团委从15家拟创建单位中选择了宝钢股份硅钢部硅钢一分厂团支部等10家优秀基层团组织作为首批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于同年10月召开2011年三季度公司领导与团干部座谈会暨“宝钢基层团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启动会,创建单位交流工作经验和创建计划,集团公司党委领导予以授牌,力图着力重点培育,并计划用一年时间,从中评定首批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

12月,通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经宝钢团委委员和二级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反复讨论,并征询了部分基层优秀团干部及老团干的建议意见,《“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管理办法(试行)》(宝钢团[2011]21号)正式下发,从工作宗旨、适用范围、创建和评选标准、申报评选办法、表彰奖励、考核管理等方面予以规范,明确了“示范点”创建资格和获得表彰后荣誉称号的有效期均为两年,并将“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定性为集团公司团委授予基层团支部(总支)的最高荣誉。

(二)D(Do执行),闷头发大财?内外兼修一个不能少

每一个创建单位都是一面镜子。

宝钢股份硅钢部硅钢一分厂青年员工占比55.2%,青年员工作为分厂各项工作的主力军,其业务能力、工作热情直接决定了分厂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情况。如何发动员工主动提升业务技能,提高工作热情,是分厂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于是,团支部以“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创建为契机,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开展“一起来,创新吧!”活动,提出了“打造‘最具活力’的创新组织,争做‘最高产’的创新团队,营造‘最浓厚’的创新氛围,塑造‘最响亮’的创新品牌”的创建目标。

成为示范点创建单位以后,团支部的工作得到了分厂党政更多的支持,分厂党支部将“一起来,创新吧!”作为年度党建带团建课题进行专题策划,并以此为主线设计了全年的活动计划,联合宝钢股份企业文化部、科技发展部党支部开展共建,聘请相关部门专家作为“创新吧”的特邀辅导员,从流程上给予指导,促进机关与现场的上下联动,推进企业创新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发现现场、服务现场、提升现场的能力。

“功架”已有,对于创新团队来说,面临的第一道考验就是创新点的识别。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团支部另辟蹊径,聚焦困扰现场生产的难题并一一梳理,再以“张榜”的形式将这些问题公布,鼓励“创新吧”成员们来揭榜,通过这样一种形式,青年员工参与创新的热情被大大激发,仅半年时间,发榜课题就达到16项,涉及生产、质量、成本、安全、环境等多个方面。

与此同时,其它创建单位也开始摩拳擦掌、各显神通,逐步开始实施各自的创建计划。

除了自我内功修炼,集团公司团委也为创建单位提供了对外交流的机会。

2012年5月,主要面向基层团支部(总支)书记的首期宝钢团干部任职资格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不同单位的46名基层团干部参加培训。怎么让培训内容更为立体丰富?怎么活用“用故事诠释文化,用范例指导工作”的工作方法?怎么让示范点创建单位的工作不仅停留在自给自足而能影响帮助到更多的基层团组织?怎能让创建单位之间形成互相竞争又互相学习的局面?

于是,培训出现了一堂名为“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走访”的课程,并一直沿用至今。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被分为两大组,每组走访两家创建单位,走访环节包括创建单位介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参观活动阵地、互动交流等。学员肩负学习和考评双重任务,既要从创建单位的交流内容里取经,也要按照“组织建设好、品牌打造好、青年评价好、资源保障好”等四个在《“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的评选标准对创建单位进行评分。创建单位也承担了传授和自省双重压力,既要以身说法把好的经验做法传递给其他团干部,也要接受他们的意见建议来改善自己的工作。由于基层团干部流动性较强,学员中有时也会出现创建单位或是其关系密切的兄弟单位的团干部,这时候当场暗自比较学习、回家用心整改竞争的局面也微妙地产生了。

由于沪外单位与沪内单位之间的走访成本过高,对沪外创建单位则要求比照沪内培训班走访形式,通过各类培训、工作及活动的契机,组织内部走访交流,尽可能提升在本区域内的影响力。

(三)C(Check检查),说得好就可以?做得好才过关

在一年的创建期内,以宝钢团干部任职资格培训班为主要平台,每家在沪创建单位接受基层团干部走访考评2-3次,接待不同单元团干部约50人次,将优秀的工作范例立体地辐射到了集团钢铁及多元板块的9家二级单位。

然而,正如古语有云“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基层团干部在走访创建单位的过程中,一边虚心求教取己所需,一边也火眼金睛察其不足。

“基层团支部到底在青年创新成长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若只是在交流发布的过程中将青年个人取得创新成绩的堆砌起来,实际上是难以服众的,更不足以形成真正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

硅钢部一分厂团支部在首次“戚戚然”地送走了“严格的学生”以后,就开始进一步改进创建工作。

首先是解决阵地问题。“创新吧”是一个相对虚拟的阵地,而上级硅钢部团委在不久前挂牌成立的“技能健身房”却是一个有瓦遮头的实际场地,团支部决定去争取支持,最终把“技能健身房”成为“创新吧”成员们的主要活动平台。

随后,团支部又把工作重点放到助推青年员工创新能力和技巧的提升方面。在分厂党支部的支持下,由团支部牵头,分厂技术组提供支撑,“创新吧”编制了一系列的创新培训教材,涵盖创新理论、申报流程、创新技巧和典型案例等多个方面,将《创新系统培训》作为年度自主培训项目之一进行了申报,通过工会运作,逐步将培训范围覆盖到了整个分厂。

紧接着,团支部组织了一系列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题的“健身活动”,邀请硅钢部专家坐堂授课、与兄弟部门结对创新。主动承担了分厂所有的发布组织活动,并给予每次活动鲜明的主题。从每月一次的“创新沙龙”,到“创新初体验”、“我最自豪的成果”等专题发布会,团支部竭力为大家打造多样的交流展示平台。正是通过这样一个个“小舞台”,一大批青年员工得到了锻炼和展示的机会,并增强了自信,点燃了工作热情,直至走向硅钢部甚至公司等更大的舞台。

创建单位的创建工作不断改善,创建活动本身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正。

既然这些优秀的团组织争创的是“示范点”,那么除了符合创建标准以外,“示范性”的体现也不能忽视。结合走访学员反馈的建议,集团公司团委在示范点创建单位考察评测表中又增加了“示范性”子项,即“对于其它基层团组织开展团工作具有示范性,可学习参照,且不易因团干部更替而对团工作开展有过大影响”。

由此,对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导向从之前被基层默认的阶段性的“热闹”转向了需考虑长效机制的“稳健”。

(四)A(Action行动),固化的做法更严肃权威?新工作需要与时俱进

2012年7月,宝钢团委下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度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创建和评选活动的通知》(宝钢团[2012]25号),标志着第二批创建申报和第一批创建评定工作的启动。其间,又有10家二级团组织申报了11家拟创建单位。

宝钢团委结合基层团支部“直入式调研”对拟创建单位进行了现场走访和网络(电话)约访(沪外单位),先检查其是否符合基本条件,再详细了解其过往的组织建设情况,掌握其创建计划,并根据近年集团公司团委层面累积的200多家团支部调研和历年五四评选表彰的经验和视野,对创建活动予以改进建议或强化指导,鼓励其能在思想凝聚、事业凝聚、服务凝聚或组织凝聚中的某个特定领域一展所长。

根据团干部任职资格培训班学员的考评打分,结合现场走访带队的集团公司团委办公室成员的全面比较评价,并再次审核基本条件,宝钢团委最终在10家创建单位中确定对8家单位进行表彰,这些基层团组织便正式成为了示范点。淘汰的2家单位中,1家因不符合基本条件自然退出,1家因评测平均分过低(低于85分)而继续维持其“创建单位”资格。

10月,宝钢团委下发了《关于2012年度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及创建单位的表彰决定》(宝钢团[2012]32号),表彰了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2012-2014年),明确了宝钢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2013-2015年),新一轮创建活动正式开始。

宝钢团委向示范点授予铜牌,并于次年推荐其中综合实力较强的支部参加了上级团组织有关荣誉的评选。

2013年起,团干部任职资格培训班学员的走访形式改为每批走访1家示范点和1家创建单位,示范点的表现变为学员给创建单位打分的“隐性标准”,而创建单位的作为又会反向鞭策示范点激流勇进。为了尽量减少对于基层兼职团干部本职工作的扰动,随着宝钢宝之云视频会议系统的上线,宝钢团委亦将创建前期的访谈考察挪到了网络平台,沪外申报单位更实现了从“完全托管”,变为“前期依靠统一部署,后期发挥区域作用”的示范模式。

进入2014年后,随着宝钢团校对沪外团组织“送教上门”的常规化,示范点的影响区域进一步扩大,宝钢团委邀请部分沪内示范点团干部同行,专门设置了沪内外团干部共同探讨基层团组织建设相关问题的行程。

随着第一批示范点“任期”将满,如何在确保荣誉含金量的同时鼓励并肯定基层团组织工作,如何运用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大示范点的辐射范围和内容,如何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团委和基层优秀团干部之间的粘着力是下一步要着力研究的课题。

三、主要启示

在开展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的过程中,宝钢团委获得了一些体会:

1、基层团组织必须紧密地围绕党政工作中心,服务企业持续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才能获得来自各个方面的指导,建议和支持。

2、要发挥优秀团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示范点本身工作过硬是基础,但激发基层团干部的学习热情却是重点,目前探索到的比较好的方法就是让团干部不仅仅是荣誉文件旁观者,更要是实地考察的学习者,还要成为评判建议的参与者,并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