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新疆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公共事务管理公司热力车间团支部——聚力青年微文化,助力车间新发展

2014年09月23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公共事务管理公司热力车间团支部——聚力青年微文化,助力车间新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新疆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组织青年、引导青年、创新活动载体、青年安全示范岗、聚力青年微文化,助力车间新发展、安全微电影

一、申报单位: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公共事务管理公司热力车间团支部

二、工作/活动名称:争创全国级青年安全示范岗

三、详细情况:

1.创新案例名称:聚力青年微文化,助力车间新发展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公共事务管理公司热力车间团支部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以往一说到安全,大家脑海里便会联想到各种检查、考核、学习以及各 种规章制度,这些方式对于车间员工来说都较为生硬和枯燥,时间长了,大家日渐疲惫。为了将车间安全文化推广的更深更远,更好的激发职工对安全教育的兴趣与重视,车间团支部作为自治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在争创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创建过程中,采用“微电影”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全体职工说自己,演自己,教育自己,将车间安全文化提升到更高,更新的层次,让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3.1 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

在一次安全工作会议中上级领导要求各单位在安全文化建设推广当中要创新创效,安全教育工作需要结合实际,又要贴合职工。而我们热力车间作为自治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又是安全文化创建试点单位,我们一直在想,能用什么载体来承载安全文化?既能让员工容易接受,又能让员工亲身参与,并且真正体会。大多数人都知道“优酷”,我们都比较喜欢在上边看视频、看微电影。很多想法就从那里来的。微电影短小精悍、主题鲜明,如果由车间员工自编、自导、自演,效果一定不会错。

3.2谁想出来的?

车间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负责人:曹建忠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体成员、车间党、团支部,微电影的拍摄,编剧、导演、演员、制作等全部由车间青年员工承担,员工参与面占到了车间总人数的80%以上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

组织青年和引导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创新面向的对象为车间全体员工。一方面是深入贯彻车间安全文化的推广,因为每部片子的剧情都是取材于实际的生产工作中,然后用喜剧,科幻,穿越等拍摄制作手法表现出来,这种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能够让员工更加深刻主动的接受安全知识,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微电影的拍摄活动给车间爱好摄影、制作、表演甚至擅长写作的青年员工提供了展示自己特长和才华的平台。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微电影拍摄制作好之后,我们专门组织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微电影公映展活动,除了邀请了车间全体员工之外,还有上级单位领导和其他单位团青代表一同观看,活动中设置了本次微电影主创和演职人员的互动采访环节,通过新闻媒体、网络、“青春独山子”微信平台推广这次活动。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

从微电影的统筹策划到拍摄制作再到最后的公映一共用时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车间党、团支部不断地模拟策划活动实施方案,不同的方案同时实施同时对比进行参考,第一要求活动的充实性丰富性和实效性,第二是要求活动覆盖面的广泛性和深入性,第三是活动场地与活动主题的完美结合。

6.2实施的具体范围?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全部成员

6.3实施的详细步骤?

(1)公映活动之前,在单位内部试映个别作品的片段,比如说在生产会、安全工作会等,而后吸收反馈意见,优化改良作品,不断提高作品质量,为后期的公映展做足充分的准备。

(2)确定活动方案和地点,提前布置活动场地,确定公映时间,并向公司下属其他单位各级团青组织发出邀请。

(3)公映以活动宣传片作为开头,将六部微电影分为上下半场共两个部分进行,在中场间隙设置互动采访的环节,将每部作品的主创和演职人员请上嘉宾席,以采访的形式向到场的各位观众讲述他们在电影背后的创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他们在看完自己作品后的感受,使活动的主题与现场的观影者紧密的联系与互动,达到最佳的公映效果。

(4)最后再以大众评委的评奖作为活动的结束。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为保证达到最好的效果,本次活动共设有三层严格的审核机制。第一步首先是每部作品创作初期的剧本首先是通过车间领导的审核,而后再列入拍摄计划。第二步拍摄之后的样片再通过车间领导与每部片子的导演编剧的审核之后再进行精剪制作。第三步是在车间内部小范围试映后听取观众的意见与反馈,再在细节上进行最后的整改与优化。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需要网络、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技术、设备等资源的支持。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超过了活动之前预期的目标,在各级团青组织中获得了积极响应与支持,电视台也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并将个别作品投放在电视中进行展播,将覆盖面提高到了新的高度与层次。本次微电影活动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作为载体,利用新媒体新思想将青年微文化与车间安全理念相会贯通、有效结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理念深入人心。

8.1党组织的评价

起初很担心。剧本怎么编?演员怎么选?还有摄影怎么办?一大堆问题,等到剧本出来,我们更是目瞪口呆:穿越题材、温情片、搞笑片,甄嬛体的台词……紧跟时代潮流。只能说一句,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拍摄时,青年员工都是放弃了休息时间来配合拍摄活动。那时的我们真是彻底放心了,我们的员工是如此多才多艺、又如此热情投入,还有什么好担心的?选择这样的题材,这样的方式,就是希望更好地引起职工对安全的重视,就是想推进安全文化的建设,切实让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服务了车间中心工作。

8.2青年的评价

没想到,我演得还挺好。自己表演,自己看。真人版安全微电影确实让人震撼,把别人的违章,作为我的教训,不仅有利于反思,教育效果也非常直观。实际工作中我不会当电影里的“演员”,我会时时牢记安全规则,让自己和身边的同事都安全平安。非常感谢车间能给我们青年员工提供这样展示才华与风采的舞台。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六部安全微电影,从放映开始到结束,不时有阵阵掌声,全场观众从头笑到尾,在欢乐的气氛里对安全生产和安全操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服务中心工作提出了新路径。打破以为常规活动的形式与束缚,利用新媒体展现现代青年的新风貌。这种鲜活、轻松的安全培训新方式,值得推广。

8.4团干部的评价

这次活动刷新了自己以往对团组织的认识,原来团活动也可以搞的这么新颖和精彩,通过前期的策划到最后的执行,大家在一起通力合作,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加上在单位内部的试映与在各种会议中的分享与展播,目前为止播放次数达到了五十余次。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平均每场观看并参加的青年达到70%。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

争创全国级青年安全示范岗;

9.2活动形式

全员参与,员工自编自导自演自己剪辑,以微电影的形式突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创建过程。

9.3活动流程

活动构思——头脑风暴——实施安排——分组编剧——剧本审核——拍摄影片——影片制作——影片试播——正式发布

9.4活动理念

聚力青年微文化,助力车间新发展。

9.5传递方式

通过网络分享、电视媒体、新闻报刊、微信转发、U盘拷贝、刻录光盘等方式传递。

9.6应用新的技术

通过微电影、微视角的形式让青年融入安全文化

9.7其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