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江苏徐州工程机械研究院:提升综合素养 争当研发战线“五好学生”

2014年09月23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徐州、引导青年、提高团员素质、素养提升、技术研发、创新载体

徐工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徐工研究院作为集团核心研发机构,承担着研发战线的重要使命,目前是一支以博士为学科带头人、以硕士员工为中坚力量,高素质、年轻化、专业门类齐全、技术水平过硬的科研开发队伍。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对工程机械可靠性、先进性要求愈加强烈的情况下,研发人员也同样面临严峻的挑战。作为企业团组织如何在其中发挥自身作用?团中央书记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将推动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创新创业创优和在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不断创新手段,作为2014年度的重点工作思路与安排。在上级团委工作方向的指导下,为锻造一支耐得住寂寞、打得赢胜仗的研发队伍,徐工研究院团委在认真调研后,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把提升团员青年综合素养作为团委的重点工程来抓,策划实施了员工发展“五航计划”、“科技推动进步,青年争当先锋”徐工青年技术论坛、“员工行为规范”电子书、“素养达人秀”素养提升知识竞赛、“手拉手、心连心”希望工程捐助等活动,从多维度提升青年员工综合素养,促进徐工研究院全体青年争当研发战线“五好学生”。

一、背景和起因

(一)应对青年员工比例升高,增加企业向心力。随着大量新鲜血液的进入,部分青年员工不能够尽快的融入新的环境和角色,对自己和企业都是一个需要尽快调整的时期,如何帮助青年员工尽快进入角色,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实力,助力徐工研究院发展,就是摆在团委面前的新课题。

(二)增加团委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组织吸引力。团委工作需要比较宽阔的视野和创新能力,只满足于发展团员、收缴团费、纸上宣传、开会学习,对团员群众难以形成吸引力。

(三)充分发挥团委各项职能,增强团委凝聚力。对于团员青年的思想状态没有深入清晰的认识、对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职能没有完全发挥,对于青年诉求没有及时回应,都是需要及时调整和解决的问题。

二、做法和成效

(一)德—-以示范带动正能量

思想引导是团委工作的重要抓手,培养德才兼备的企业新动力是团委工作的主方向。随着新入职员工的加入,加速员工从学生到合格企业人的转型是当务之急。

为了促进青年员工能够理解并且遵守相关规范,提升职业素养,院团委围绕素养提升开展了系列活动:通过“许愿瓶”自定目标活动明确工作、学习和生活目标,为年度的努力指明了方向;持续8个月的“光盘行动”,在青年员工中产生广泛影响,倡导了环保节约的生活理念;由团委全体成员自编、自拍并制作的“员工行为规范PPT”形象的展示了员工行为规范的内容,有利于员工的理解和接受;“徐工,责任中有我”主题辩论赛践行“工作即责任”的职业理念;“心连心手拉手”通过关爱贫困学子培养提升了青年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和大爱的精神;对单位患有重病的新员工举行的爱心捐款活动,展现了徐工研究院员工的责任与爱心;内网开设的颈椎操和“心灵SPA”视频专栏,已上传视频9个,点击次数达到4573次;组织开展以“触摸春天”为主题的春游活动;依托“Full House”品牌项目,组建了徐工研究院青年员工活动室;“素养达人秀”知识竞赛将前期素养提升的活动进行了整合,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对活动的成果进行了检验和复习,潜移默化的对全年的提升活动有了一个总结,并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二)智---以交流分享经验

为了使青年员工尽快成为合格的技术研发人员,除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不断学习之外,团委还提供了平台促进新员工的成长,从经验丰富的前辈或其他公司汲取成长所需的各种“营养”。

“青年技术论坛”:倡导以科技推动进步,青年争当先锋的理念,徐工研究院团委凭借自身作为研发平台的优势,2期共有来自11家分子公司近500名青年技术员工参与了论坛。通过搭建专家与年轻人员分享经验与交流的平台,为掌握工程机械的最核心技术提供了智力支持。“共享空间俱乐部”为打造一个交流共享、相互学习以及完善自我的平台。每2个月组织内部分享会和外部交流会,通过下车间边走边学和座谈会,在交流中提升研发能力;通过“百年徐工,神‘机’妙想”创意大赛,激发青年员工无限的创新思维,为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积累创意;通过 “节约style”创意屏保设计大赛、电子贺卡设计大赛激发青年员工创新潜能;“榜样在身边”,通过深入了解身边榜样的研发经历,重历练倡突破,营造“开放、包容、突破”的创新氛围。

(三)体—以运动激发拼搏精神

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对于青年员工来说更是一个宝贵的财富,为梦想和奋斗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结合徐工研究院技术人员长期在电脑前的设计状态,为把大家的健康继续保持,实施开展六大文体协会赛事,举办了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内、外部友谊赛,活跃了员工的文体生活。面向老员工和新入职员工的羽毛球友谊比赛,以及新老员工获奖选手间的友谊赛,保持了大家对于羽毛球赛事的热情,最终在集团的比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ALL STAR”系列运动赛事:篮球争霸赛、乒乓球争霸赛,激发了青年员工的拼搏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让青春的汗水在球场上挥洒;一年一度的游泳比赛,展示了徐工研究院青年员工多面手的风采,无论是在知识的海洋还是泳池中一样的自在徜徉。五四青年节拓展训练,旨在运动中学习沟通、合作、共赢的精神,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

(四)美—以关爱激发向心力

通过一系列的文化生活,不仅激发出了青年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感悟,更是将这份感知带入工作中,以持之以恒的心态对待研发中的困难。

“徐工味道?温馨家园”厨艺大赛以欢迎新入职员工,促进新老员工的交流与融合,展示员工风采并发掘创新潜能为目的,秀出创意,增加企业凝聚力;“画意中秋?添彩徐工”中秋书画展示活动,充满创意和温情的活动主题激起了全体员工的创作热情,纷纷通过书画传递徐工研究院员工团聚徐工,欢度中秋的喜悦之情,彰显员工们团结奋进、爱企敬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和谐、欢乐的节日氛围;建立徐工研究院单身员工资源库,组织单身员工与二级公司进行联谊。徐工研究院“青春好声音”歌手大赛中的获奖选手荣获徐工集团十佳歌手称号,在“THE DREAM”徐工集团英语演讲比赛中,两名选手分获非专业组二、三等奖、一名选手获专业组二等奖;以青年女员工为主体的巾帼示范岗创建工作启动,结合女职工需求,开设每季一期的“魅力classroom”女职工专项讲堂;三八节期间进行《塑造职场女性心智模式》首场授课;积极引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举办“阳光女性、幸福中国”征文活动、“拥抱春天,放飞梦想”放风筝比赛和“律动职场 活力绽放”广播操比赛,展现了青年人积极的精神风貌;依托传统节日,开展幸福DIY系列活动,开展“HAPPY烘焙 我做主”、“手绘七彩蛋 香绣迎端午”活动,使员工关爱更加贴近青年员工。

(五)劳—以工作实践感悟成长

在工作中成长, 在学习中感悟。员工培养“航行工程”。构建了“职场新路、专业技术、多元发展”三大维度、包括“启航、展航、导航、领航、引航、远航”六个子计划的人才培养“航行工程”,其中重点突出技术梯队培养与海外人才储备。

1、启航计划加速新人职场转型

启航计划是针对校招新入职人员的专项培养计划,通过“融入”、“熔炼”、“融合”三大培养阶段的锤炼,加速新员工角色转变。

2、展航计划打造技术攻坚团队

133计划—打造骨干梯队。“133”人才梯队是指以技术项目为主线的梯队人才培养计划。构建1:3:3的梯队式网络帮带结构,建立起“知识和人才的复制系统”,使技术团队的专业知识、技术经验等方面的结构得到优化,实现内部知识和经验的共享与传承。

3、“四航”计划助力员工多元发展

引航计划——内训师培养体系。导入“内容定制”、“知识传承”、“文化传递”、“榜样激励”四大理念,通过项目启动会、课堂授课、课程作业、专业辅导、试讲、评审、汇报七大步骤,构建“七步成师”内训师成长之旅。导航计划——为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的培养平台,构建了“三大环节、一大阶段”的培养模式,即外部咨询顾问授课、读书分享会、项目管理软件操作培训及外部课程内化阶段。领航计划——着眼于干部及后备干部两大群体,全面构建辐射思想意识、管理能力、职业素养、绩效评价的培养体系。远航计划——针对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计划。通过“选、育、选、育、用、留”的方式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全景图。

徐工研究院的青年员工比例很高,作为研发战线的生力军,通过以上多维度、多角度的成长通道,帮助青年员工快速成为经验丰富的工程师。

三、主要启示

打造研发战线“五好学生”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徐工研究院领导和青年员工的支持和响应。通过系列活动的全方位打造,青年员工在专业能力、学习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徐工研究院青年员工孙辉博士被授予 “2013年江苏省333人才(第三层次)”、“2013年徐州市双百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徐工集团先进技术工作者”、“徐工集团劳动模范”、“徐工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青年员工吕昌被授予“2013年度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技能员工李林荣获“徐工集团优秀技能人才奖”称号、徐工研究院团委被徐工集团团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产品研发一团支部荣获徐工集团“优秀共青团支部”称号、“光盘行动”荣获徐工集团“优秀一团一品项目”称号、“共享空间俱乐部”荣获徐工集团“十佳社团”称号、荣获徐工集团第二届羽毛球比赛团体第三名等荣誉。

荣誉的背后是付出,徐工研究院团委将进一步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将团建创新特色活动与传统优势相结合,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工作;以团建创新工作为契机,总结提炼具有徐工研究院特色的经验和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全体团员青年一定会踏实奋进,以新的视野眼光,找出核心瓶颈与机会风险,实现关键领域的新进展、新突破,以创新驱动生存发展,打造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的研发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