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共山西省委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加快推進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若干意見

2014年02月13日10:53   來源:山西日報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加快推進山西省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以下簡稱轉型改試驗區)建設,提出以下意見。

一、以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為切入點深入推進改革

(1)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精神實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綱領性文件。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三個進一步解放”的要求,准確把握“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抓住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這個主軸,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2)全面深化改革要以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為統領和切入點。轉型綜改試驗區獲批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按照國家批復的《山西省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制定出台了近三年的實施方案,逐年分解為年度行動計劃,緊緊圍繞產業轉型、生態修復、城鄉統籌、民生改善四大轉型任務,部署了十大領域的綜合配套改革,著力推進事關全局的重大改革、重大事項、重大項目、重大課題,在爭取國家下放低熱值煤發電項目核准權、實行煤層氣礦權分級審批、開展動力煤期貨交易試點前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但與中央要求相比、與改革開放先進地區相比、與廣大干部群眾期盼相比還有明顯差距,存在破題不夠、路徑不寬的問題。

轉型綜改試驗區是全國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綜改區,已部署的綜改試驗任務既符合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又具有鮮明的山西改革特色,對破解資源型經濟轉型這個歷史難題具有全局性意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發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 “動員令”,為我省進一步豐富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內涵,破解制約資源型經濟轉型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快推進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提供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我省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必須以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為切入點,進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務實,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帶動全省轉型跨越發展,更好地釋放資源型地區的改革紅利、市場潛力和創新活力,為轉型跨越發展、辦好“兩件大事”提供強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

(3)加快推進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總體要求。按照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和路線圖,圍繞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目標、任務,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堅持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於法周延、於事簡便,點面結合、示范引領,因地制宜、基層首創的原則,進一步提高綜合配套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不斷破解轉型難題、拓寬發展路徑,力爭到2015年初步建立起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的體制機制,初步形成“以煤為基、多元發展”的產業體系﹔到2020年在轉型綜改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具有鮮明山西特色的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全面深化改革走在中西部地區前列,探索出一條資源型地區實現科學發展、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新路。

(4)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是促進以煤為基、多元發展。以煤為基、多元發展是山西轉型跨越的主戰略,是產業升級的一體兩翼。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就是破解以煤為基、多元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要素瓶頸。著眼於以煤為基,鞏固煤炭資源整合成果,完成焦化行業重組任務,積極推進鋼鐵、有色、水泥等傳統行業的企業整合和技術提升,引導上下游企業聯合重組,堅決遏制產能盲目擴張﹔建立健全高碳產業低碳發展促進機制,以多聯產、全循環、高端化為基本模式,加快資源就地加工轉化﹔完善煤電一體化體制,促進煤電和諧發展﹔加快推進電力用戶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完善大用戶直供電機制。著眼於多元發展,健全新型產業發展促進機制,推動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生物、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現代煤化工、煤層氣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結合資源稟賦和工業基礎,布局一批高端裝備制造業、現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產業基地﹔加快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創新旅游管理體制和市場運行機制,促進文化、旅游產業深度融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