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郑州大学:筑梦基金校园微公益组织

2014年10月21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志愿者通过捡拾收集塑料瓶募集资金

志愿者通过捡拾收集塑料瓶募集资金

关键词:大学高职、河南郑州、团组织建设、获得组织资源、筑梦基金、志愿活动

一提起公益,我们常会想到富商、明星,或是慈善公益机构等等。而在郑州大学却有着这样一群团员青年,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跑遍近万个寝室,筹集旧瓶烂书,义卖物品,并将募集到的善款,济危扶困、热心公益,成就别人的上学梦。

他们,就是郑州大学筑梦基金的志愿者们。2009年11月3日,郑州大学筑梦基金正式成立,它是由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自发成立的面向全校师生的校园微公益组织,是郑州大学已注册的十支校级品牌青年志愿服务队之一,现有在校注册志愿者人数1300余人,每年通过面向全校招募青年志愿者源源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并通过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保持基金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基金通过志愿者拾荒、校园义卖、自愿捐助、瓶换爱心卡、校园志愿岗位等活动募集资金,并将所募资金用于寒门学子、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

一、紧跟时代步伐,唱响校园微公益事业

2009年11月3日—对于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09级的学生来说,那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这一天,在南核心教学区1号楼203教室举行了郑州大学筑梦基金成立仪式。

基金成立的初衷来源于一场报告会,那是2009级新生入学后,年级团总支邀请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为2009级新生做了一场关于支教生活和志愿者精神的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同学被贫困地区孩子们生活、求学的艰辛深深触动,也被他们自立自强的精神所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了解到此情况,年级团总支对同学的爱心和奉献精神适时引导,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成立“筑梦基金”这一公益性组织,开展“筑梦行动”,尝试通过自愿捐助、校园义卖、志愿者拾荒等形式募集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地区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同时用于帮助身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或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同学。

该倡议很快得到了同学们的响应,形成了以2009级7名学生团员为核心的基金管理团队,成立筑梦基金团支部,确定了基金在团支部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团支部的成员结合从传统的富人公益、名人公益转向全民公益的时代背景,只要有爱心,每个人都有机会投入公益,哪怕是在校大学生,也能日行一善,比如随手清理路边的垃圾,比如给老弱病残让座,甚至,哪怕只是给迎面而来的路人一个微笑,这就叫微公益。2009级377人,每个人的力量也许是微弱的,但是这种微弱的力量集中在一起,就能帮助更多的人,基金秉承着“用爱传递希望,让爱成为年轻的力量”的宗旨,从一个充满爱与感动的起点开始,一步步播撒着自己的温暖,向全社会阐述“微公益”的理念。

二、坚持民主监督,规范基金透明化管理

筑梦基金不仅在全校学生中大力弘扬“微公益”的理念,还建立起一套公开透明的制度,本着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建设、自我发展的理念,体现了即将走上社会的90后团员青年的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和公平自律意识。基金在帮助贫困孩子们筑梦的过程,也是团员青年接受社会教育、健康成长的过程。

面对有近400名学生组成的校园微公益组织,基金团支部负责制定基金章程、指导成立基金各职能部门、拓展基金服务项目,实现了基金的制度化管理。2010年3月基金团支部成员扩大至25人,并设立了“办公室”、“社会实践部”、“宣传部”及“信息收集测评部”,各部门负责人由团支部成员担任。办公室负责基金的管理和使用以及各种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管;社会实践部负责基金的筹集策划以及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宣传部负责基金的内外宣传工作以及联系爱心企业、机构进行捐助;信息收集测评部负责受资助贫困生、留守儿童辅导站的信息收集反馈工作。基金团支部成员是全体筑梦基金成员的代表,行使监督权、表决权,同时对全体志愿者负责。随着筑梦基金的影响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增加,基金团支部沿用最初的运作模式,在管理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为此,筑梦基金团支部充分发挥团的民主优势,不断召开内部民主生活会议,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讨论解决办法,完善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增强监督效果,不断增强基金规范化、透明化管理的能力。

三、在实践中成长,保持基金健康的发展

基金团支部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以志愿服务项目搭建平台,以参与社会实践吸引广大团员青年,力争通过团组织的魅力来形成较强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让全体志愿者有较强的归宿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五年来,基金团支部带领全体成员创新基金的募集渠道,组织近2300名志愿者参与校园拾荒、校园义卖、瓶换爱心卡、志愿岗位,投入时间累计达25000小时,捡拾塑料瓶近27万个,废纸2500余斤,获捐书籍2500余册,衣物7000余件,募集基金达155891.8元。在做好基金募集的同时,团支部不断拓展基金服务项目,为志愿者搭建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累积资助内蒙古、青海、贵州贫困学生23000元,为开封筑梦爱心留守儿童辅导站、郑州春笋农民工学校、郑州登封市长霞希望小学、南阳贫困小学,捐助价值35000元的学习生活用品,近500名志愿者投入支教时间超过4000小时。现将筑梦基金实践服务项目汇报如下:

寒门学生多艰辛,莘莘学子献爱心。成立之初,基金团支部联系了郑州大学内蒙古多伦县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在支教地选择家贫志坚的学生作为资助对象。五年来,筑梦基金资助内蒙古贫困学子累积金额达15000元,书信来往20余封,2012年7月从内蒙古传来好消息,受资助的三个孩子分别被西北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重点高校录取。留守儿童无人管,爱心辅导润心田。2010年4月,基金团支部与开封爱心老人刘传真联合成立了“筑梦基金爱心辅导站”。每逢周末,志愿者们组队来到开封,用他们的所学知识、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为这群孩子补习功课、讲授知识、播撒爱心。筑梦基金共为开封留守儿童累计捐助15000元,有300余人参与爱心支教,累计支教时间超过5000小时。春笋学校建基地,爱心帮扶暖人心。为响应团中央“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号召,2011年4月23日,郑州大学筑梦基金“郑州市春笋农民工小学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基金团支部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批志愿者前往该校进行爱心帮扶,为孩子们教授音乐课、美术课,给予孩子们童年应有的关怀,培养他们乐观的心态。并捐赠价值2640元的书柜12个,资助贫困学生2000元。资源匮乏求学苦,志愿者来齐帮扶。2011年,筑梦基金团支部通过网络报道发现这样一所特殊的学校:全校只有一名老师,却有近40个孩子,学校的教室破旧不堪,光线昏暗,这就是郑州长霞希望小学的真实写照。基金决定对长霞希望小学进行长期帮扶,2500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先后送达学校。看着孩子们兴奋的笑脸和村民们溢满泪水的双眼,筑梦基金的全体成员们知道,他们的付出都没有白费,他们的努力是如此重要。患病同学受磨难,慷慨解囊众人赞。筑梦基金曾先后为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的郭超峰、栗解东以及护理学院郭婉君等四名身患重病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捐助4000元治疗费用。志愿者们希望他们的微薄之力能帮助患病同学扫除病痛的阴霾,同时也希望他们的善举能召唤年轻的朋友们行动起来,让爱心充实更多年轻的心灵,让温暖在菁菁校园中永续传扬!反哺故乡在行动,父老乡亲乐开颜。2011年和2012年暑假,基金团支部发起发哺故乡行动,分别向青海省乐都县共和乡虎林村摩托罗拉希望小学捐赠价值3000元的衣物,向南阳市马山口镇花北小学捐赠电子钢琴、电脑、电视、电子广播系统、体育器材等共计8300余元的教学设备,使该校的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折翼天使圆梦难,筑梦帮扶赴唐山。2013年7月4日,筑梦基金团支部一行8人来到唐山市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为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高淑珍阿姨的爱心小院捐赠2000元善款,并捐助价值1000元的新书柜,为孩子们建立图书角,并进行为期一周的爱心支教。志愿者们许诺,一定将筑梦的爱传承下去,不断用心去呵护这群天使,为他们撑起一片天空。

四、凝聚团的力量,搭建青年成长的舞台

自成立以来,筑梦基金在团支部的指导下志愿服务项目从校内走向了校外,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和文化。2010年、2011年荣获郑州大学“公益之星”提名奖,2011年荣获“河南省第二届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2012年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和“河南省共青团工作项目创新奖”,2012年入选“雷锋精神在中原、先进典型在身边”暨201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30强。相关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河南新闻频道、河南都市频道、大河报、郑州晚报、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学生自发组织中建团是我们竭诚为青年健康成长搭建舞台,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团的有效覆盖面的有益尝试。团支部在指导基金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和表达方式,正确引导当代青年的思想动态,把广大团员青年乐意做、有能力做的微公益事业作为新载体,搭建团员青年方便参加、有时间参加的志愿服务平台,实实在在为团员青年的成长发展服务。一路走来,郑州大学筑梦基金犹如一把爱的火炬,在历届团员青年手中薪火相传,它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奉献爱心,筑人梦想。大爱无声!相信筑梦旗帜永远不倒!爱心传承永续进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