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省元阳县南沙镇菱角塘村团支部典型案例:激活基层团组织 建设美丽新农村

2014年09月26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 乡镇村、 云南元阳、 团组织建设、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加强组织管理 新农村建设

菱角塘村隶属于元阳县南沙镇南沙村委会,距离元阳县城2公里,是个依山傍水的傣族村寨。全村共有75户319人,有耕地面积456亩,人均耕地面积1.43亩。在产业的发展上,全村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盖、统一引进、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分户饲养”的方式,科学养猪,走上了专业化养殖的道路。同时,在提升香蕉、芒果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了朝天椒、黄瓜、茄子、京豆等反季蔬菜种植规模。通过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收入快速增长,从原来不起眼的村庄一举成为快速发展的新农村亮点村。

一、强核心,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力

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激发和调动青年们的“主角”作用。一是抓学习。他们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无论农忙和农闲都保证时间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团员、团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和党中央关于农村工作一系列重大决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全村团员干部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通过理论学习,促进了广大团员干部素质的提高,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求实效。坚持开展团员责任区,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坚持市场经济观念,团干部带头学习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使团干部成为懂市场、善管理的致富带头人;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以团员、团干部带头,带领全体村民提高整体素质。四是抓廉政。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形成监督制约机制,树立了团干部廉政的良好形象。

二、建设美丽新农村 共青团在行动

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不断延伸团的工作手臂,在全村广泛动员青少年积极投身建设美丽新农村中。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学在前、想在前、做在前,全力推进建设新农村的强化实践、施展才干、提升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做法与成效

(一)文化引领、传递能量

为贯彻落实以“活动为联结”的方针,切实引导青少年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中汲取成长动力。村团支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利用“五 四”、“六 一”等重大节庆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年团员青春、活力的特点,进一步增强了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了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准确定位、率先垂范

以“抓基层、打基础,重服务、亮品牌”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以创建“学习型团委”为载体,拓宽服务领域,积极发挥青年作用,突出青年特点,做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在按照《团章》规定和团的有关条例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有计划、经常性地在全村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和文化娱乐等活动,为新农村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三)加强扶持、助力创业

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通过“贷免扶补”和“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联合上级团委调动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帮助青年自主创业,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使广大青年的“小梦”变成“大梦”,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着力解决在新农村建设中,本村青年群众的创业就业问题,确保为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四)疏导矛盾,打牢基础

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积极组织团员干部深入青年,及时了解青年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所思所盼,及时向上反映青年的合理诉求,切实为青年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准确把握青年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思想问题,及时向上级团委反映情况、反馈信息,有针对性的做好理顺青年思想、疏导青年困惑等工作,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做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