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省马关县仁和镇大嘎吉永兴养牛专业合作社团支部:立足农村实际  转变团建思路

——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团组织发展方向和动力

2014年09月26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马关县仁和镇大嘎吉永兴养牛专业合作社团支部:立足农村实际  转变团建思路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文山州、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团支部

近年来,为解决农村基层团组织名存实亡的问题,马关团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大力鼓励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要求和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将团建重心放到农村基层,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团组织,将团组织建设融入到农村经济发展中去。在这样的条件下,2013年11月14日,马关县仁和镇大嘎吉永兴养牛专业合作社团支部成立,现有团支部书记1 人,团干部3 人,支部书记由社长兼任。该团支部虽然起步晚,但是立足农村经济生活实际,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式,对专业合作社的经营、发展、管理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团县委在全县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团支部积累了经验。

转变思维模式,灵活建立团组织

团组织是一个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组织。但是由于外出务工青年的日趋增多,"团组织等同于年轻人"这个思维定式制约了农村基层团组织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永兴养牛专业合作社团支部在筹备成立时积极与仁和团镇委沟通探讨,改变思维定式,以"一放一扩"的原则为合作社团支部的成立打下了基础。

“放”即放宽团干部的年龄和条件。转变以往团干部都是年轻人的观点,以青年概括至40周岁以下为限制,同时放宽学历要求,以养牛经验者、致富带头者为先推选团干部。这一改变调动了大家的参选积极性,也提高了团组织在农村基层的认知度。目前,合作社团支部4名团干部平均年龄38岁,平均学历高中,其中3人是养牛经验者,1人是农村致富带头人。

“扩”即扩大团支部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改变团组织单一服务青年的观念,立足农村外出务工青年多,留村多为中老年和儿童的这一实际,将合作社成员及其家庭成员不管年龄大小一律列为服务对象,并将农村致富的需求、合作社的发展等一并纳入服务内容中开展工作,为团支部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使群众对团支部充满了信心。

明确职能优势,确定团支部发展方向

自合作社团支部成立以来,认真分析和理顺团支部专业合作社的关系,将团支部的发展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发展等联系在一起,从合作社发展的趋势、需求,在合作社运行模式中明确了团支部的职能、工作重点及运行机制。一是积极围绕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任务,把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团支部的职能和最终目标,将团支部的发展融入到合作社的生产发展及农村经济发展中;二是充分发挥团组织宣传教育和协调服务的优势和作用,为科学养牛提供技术培训,为成牛销售牵线搭桥;三是依据合作社的管理模式,科学合理制定团支部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创新工作方式,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空间

永兴养牛专业合作社成立时间短,但团干部结合合作社的工作认真分析了团支部的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改变以往农村基层团支部闭门造车和等工作安排的形式,大胆走出去,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各级团组织的平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供发展空间。

让学习走出去。团支部积极联系其他地区有成功经验的合作社团支部申请参观交流的机会,将团支部的建设,养牛经验的学习,合作社的经营借鉴等从书本、从网络等带到实际中去学习借鉴,今年团支部将组织团干部、养牛专业户、致富能手等外乡镇养牛基地、先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参观学习,举行交流活动,并计划与优秀养牛基地建立互助联系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的选送农户去学习饲养经验,不断开阔合作社成员的眼界,提高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

把服务带进来。结合走出去学习的方式,团支部积极做好优质服务,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帮助。一是积极联系外界养牛专业技术人员到合作社开班授课,或采取远程宣教的模式把技术、知识“带进门”,邀请上级团组织及养牛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士到合作社来参观指导;二是将邀请销售企业团支部前来参观合作社规模、管理模式,为合作社打开销售渠道。

将青年留下来。合作社团支部致力于帮助合作社成员增收致富的,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改变落后保守的农村现状,吸引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同时将积极按照团县委的创业扶持政策,引导返乡青年自主创业,并为他们提供创业就业培训机会,提供技术咨询,并通过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逐步将外出务工青年劝回家、留下来,为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血液和活力。

大嘎吉永兴专业合作社团支部建团半年,目前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计划,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团组织如何让融入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及团镇委的肯定,努力服务农村发展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从思想上放手,放开束缚,大胆创新,为合作社形成规模化、科学化、现代化服务,是团组织真正能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做贡献。

(贺静凡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