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无锡援疆前方工作组:创新援疆模式,服务青年创业,已就业促经济发展

2014年09月26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无锡援疆前方工作组:创新援疆模式,服务青年创业,已就业促经济发展

【关键词】县区、无锡阿合奇县、服务青年、创新活动形式、服务青年创业、创新援疆模式

【实施背景与意义】

为贯彻落实第一次、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精神,围绕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为总目标要求,依据新一轮江苏对口新疆座谈会相关要求,结合新疆当前维稳局势,着力提升对援地民生改善。促进新疆的长治久安与经济健康发展。

阿合奇县产业基础薄弱,就业渠道窄,农牧民增收困难。对口帮扶开展以来,无锡前方工作组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开展“9331”创业引导工程,进而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一是激活青年创业热情,带动经济发展;二是增加就业岗位,解决富余劳动力。更好的服务青年,关爱青年。

【活动主题及思路】

通过宣传创业典型,充分调动各类青年人员创业热情。鼓励创业主体,自主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创业项目带动就业人数增加。每年计划扶持30人创业,并带动30人就业,建成一个创业街。同时与县共青团和妇联相结合,着重扶持青年和妇女创业以及本县户口在外地创业人员。

每年初,发布项目征集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征集“9331”创业项目。

创业培训。举办“创办你的企业(SYB)”创业培训,根据不同创业者需求,丰富培训的内容,重点开展创业基础知识培训和管理营销方面的专业培训。

融资服务。积极争取到自治区扶持中小企业资金300万元,成立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资金全部用于扶持创业人员担保贷款,由农村信用合作社具体负责,做到专款专用。截止目前,共为县祥达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奇牌乳制品厂、阿拉托商贸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贷款2678万元,发放扶持贷款贴息631754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创业孵化、跟踪扶持。利用县税务局家属楼下门面房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个,为缺乏经营场地的创业者提供一段时期的孵化,对入驻基地创业人员实行房租、装修补贴,给予开业补贴,帮助其顺利发展。为创业人员提供咨询、协调、服务工作。帮助苏木塔什乡残疾人买买提依布拉音所开商店制作了价值4100元货柜。

【典型活动案例】

“9331”创业引导项目开展以来,涌现出以买买提努尔?玉山、白谢汗?托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创业典型人物,借助典型的宣传,使更多的创业者信心倍增,同时也扩大了大家对“9331“创业引导工程的了解。

案例一:2010年7月,买买提努尔?玉山大学毕业返乡,经过多次努力,他说服了4家养殖户与他一起集中养殖牲畜,但是,一直苦于创业没有启动资金。2011年,阿合奇县“9331”创业引导工程启动后,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项目,要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买买提努尔?玉山和其余四位养殖户就是通过这次“9331”创业扶持贴息贷款拿到了60万元资金,合伙注册了阿合奇县绿茸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进入正常化运转后,5头高产奶牛最先产效,买买提努尔?玉山从创业培训班老师所讲的要想打开市场必须了解市场入手,当他了解到色帕巴依乡小学实施的“蛋奶工程”中所食用的奶均是外乡供应,他决定从学校入手,打开自己的奶源市场。为了保障牛奶质量,买买提努尔?玉山从源头入手,严格掌控奶牛的选料、喂养、挤奶、消毒的每个环节,并制定了一份详细的学生奶供应计划,通过县卫生局、畜牧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合作社的审核,买买提努尔?玉山的养殖场获得了供应学生奶的资格。工作日,合作社每天向乡小学、幼儿园300余名学生供应70公斤的鲜牛奶,使合作社每年有10万余元的收益。

随着合作社效益的不断产出,加入合作社的养殖户也随之增加,合作社现有社员25人,技术人员2人,养牛基地500亩,现代化育牛舍1座,可容纳奶牛100头以上,暖圈3棚共1056平方米,可容纳牲畜1000只(头);配套消毒室,饲料室,办公室,生活用房间15间,带动了15人就业,工资从饲养员到技术员1500元至2000元不等。同时,在占地870亩的养殖区,种植杨树20万株,杏树7800株,种植玉米50亩;春麦30亩,树苗中套种苜蓿,年产生效益达15万元。

案例二:白谢汗?托汗,今年38岁,初中文化水平,家中5口人,丈夫是一名学校病退人员,三个孩子。开商店前,她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家庭妇女,看着身边的人日子都越过越好,自己的孩子也渐渐长大,全家的生活重担就落在了丈夫一个人身上,丈夫的退休金仅仅够维持家人的生活。白谢汗不禁想到了自己会做民族特色的手工品,而且手艺经常得到大家的夸赞,自己何不利用自己的特长开一家店铺呢,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家里的收入,也可以将民族特色的产品和手艺发扬。可是操作起来却存在很多困难,资金、店铺这些问题让她头疼不已。一次偶然跟朋友聊天了解到“9331”创业引导工程,不仅可以提供小额创业贷款,而且还有孵化基地可以解决店铺的问题。2012年她从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80万元在“9331”创业孵化基地办起了民族特色手工品商店,新店开张她就投入了60万元,并且招收了几个手工艺人,每天店铺里都充满了姑娘们的欢声笑语。为了鼓励她的创业热情和积极性,县经信委不仅为其补贴了2000元开业费,还按照房租总额的10%进行了补贴。白谢汗没有满足于现状,2012年主动参加亚欧博览会,将民族特色的产品和手艺推出去。店铺发展到现在白谢汗不但解决自己谋发展的困惑,同时为8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两名还是劳务输出返乡人员,人员工资平均每月2500元,自己年收入也能达到10万左右,并且店里马上就要新进3名学徒。

【活动取得的效果】

在全县各单位、各位创业者的共同努力下,在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创业促就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创业促进就业。“9331”创业引导工程自启动以来,投入180万元援建资金,解决387人就业(新增就业人员279人);二是企业改造壮大。共为10家企业、合作社提供改造升级贷款940万元。阿尔帕食品加工厂新建成了年存20吨酒的储藏室。奇牌乳制品厂新引进一条生产线。永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成了年饲养17000只蛋鸡的圈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后劲;三是投资、税收增加。108个项目累计投资3471.05万元,新增税收40.8万元,人均年收入逾万元,相当于新建一家投资2200万元,吸纳就业300余人的企业。项目的实施还激活了创业激情,提高了就业认识,营造出自主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了阿合奇县自我发展能力的提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