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海安:“move”起来 “移动”式希望来吧服务体系

2014年09月26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移动式希望来吧资源包展示

移动式希望来吧资源包展示

【关键词】县区、江苏南通、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打造“移动”式希望来吧服务体系、提升共青团影响

一、背景与起因

1、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青春邀约走基层?服务青年听转办”两项重大活动紧密结合。

2、由于城市社区的“希望来吧” 地点固定、辐射范围有限,而在苏中、苏北等务工人员子女处于分散分布状态的乡镇地区,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分散特点是人员分散、数量众多(海安县共有农民工子女6202人,贫困学生4522人,分布在10个乡镇,207个行政村,除城东镇和海安镇两个市区乡镇中务工人员子女分布得较为集中外,其他乡镇务工人员子女均分布得较为分散。以曲塘镇为例,农民工子女532人,贫困学生441人,分布在26个村,每平方公里有4个农民工子女,3个贫困学生),以传统的静止式“希望来吧”的服务形式无法开展好工作,因此需要为乡镇贫困农民工子女提供“移动”式的辐射面广的点对点、点对面的上门“移动来吧”服务。

3、借“移动式”希望来吧活动,激活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团组织影响。非公企业基层团组织的活力不够,青年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但是广大青年心系国家、富有爱心,乐于奉献,乐意帮助关爱乡镇贫困农民工子女。

二、做法与成效

1、打造移动式“希望来吧”。

让静止的“希望来吧”move了起来,让资源整合了起来、人员移动了起来,形式多样化了起来。打造移动式希望来吧资源包,动员发动非公企业团组织、事业单位团组织和基层农村团组织成立移动式希望来吧,走到务工子女家中,将希望来吧的资源带到务工子女家中,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丰富务工子女等群体的学习生活。同时整合县城地段的基础设施资源,由移动式希望来吧团队将务工人员子女带到县市区活动生活。

2、“一套资源,两位移动,三方联动,四面促进”的工作模式。

一套资源:建立统一标准配备的“移动式”希望来吧资源包。资源包包括:笔记本、点读机,英语学习机、小学生课外读物、体育器材、学习文具、玩具等用品。

两位移动:由上到下和由下到上。由上到下:移动式希望来吧团队将希望来吧资源包带到务工人员子女家中开展学习娱乐活动,开展读书、看电影、学业辅导、心理咨询、娱乐游戏、体育锻炼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由下到上:移动式希望来吧团队将乡镇地区的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带到县城的图书馆、儿童公园、静态的希望来吧等场所开展活动。

三方联动:①非公企业团组织或企事业单位团组织成立构成的“移动式”希望来吧。②基层农村团组织。③处于分散型分布状态的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学生等群体。由“移动式”希望来吧和服务对象所在村的团组织共同服务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形成“2+1”的上门服务,扩大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受益面,激活基层团组织的活力。

四面促进:扩大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服务覆盖面,深化走听转办效果,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团员青年的群众意识。

以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的“移动式”希望来吧为例,来吧共有青年21人,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贫困学生16人,通过由上到下(到务工人员子女家中)和由下到上(将务工人员子女带到县城活动)两种服务方式,开展学习帮扶、心理引导、文体活动等活动内容(照片资料附后)。

3、提供辐射面广的点对点、点对面的上门“移动来吧”服务。

移动式“希望来吧”团队在保证每月至少活动一次的频率下,服务联系乡镇地区的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青年群体,安全有效地开展各类学习娱乐活动,由初始阶段的一个移动式希望来吧联系服务一两个务工人员子女的“点对点”到中期阶段一个移动式希望来吧辐射服务一个村的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逐步扩大希望来吧的覆盖面。

三、主要启示

在苏中、苏北等务工人员子女处于分散分布状态的乡镇地区,推广“移动式”希望来吧,将安全有效地填补静态型希望来吧的覆盖真空段,极大扩大服务务工人员子女的覆盖面,提升共青团影响,深化活动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