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海安:多方联动 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2014年09月26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海安:多方联动 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关键词】县区、江苏南通、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才、多方联动、大学生村官创业

一、背景与起因

大学生村官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他们文化程度高,思想观念新,工作有激情,通过他们的自主创业能有效激励和带动当地青年农民创业致富。但他们在创业中也存在资金短缺、经验不足、人脉不广等困难和难题。团组织可以发挥自身整合资源的优势,多方联动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二、做法与成效

联合职能部门和金融系统,采取“以内为主、分类引导、突出平台、引外强内”四大举措,大力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1、以内为主。一是积极争取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农商行支持,出台《关于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在工商注册、创业贷款、创业平台和服务保障等方面享受政策优惠。县财政设立了500万元的创业专项资金,由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统一管理使用,主要用于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各种扶持、培训、奖励和贷款贴息。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初次贷款县财政实行全额贴息,满两年后续贷的给予50%的贴息,授信额度最高为20万元,并享受下浮20%的利率优惠。二是积极开展农商行业务骨干担任区镇编制外副书记工作,并依托这一工作的开展服务大学生村官创业,通过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发放、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等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扶持。三是联合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举办青年创业大赛,10强选手获得三年免息10万元创业基金及三年免租金创业场地及基础办公设施,组委会对实施前景好的项目积极推进成果转化,进行创业辅导和跟踪服务。联合县人社局开展全县创业项目设计大赛,进入决赛的项目获得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政策资金支持,优先推荐给企业或创业投资机构进行创业扶持。四是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软能力。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团,由工商、税务、国土等部门和青年企业家、职校老师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咨询和跟踪指导服务。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基地,委托创业培训专门机构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成长训练营。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宣传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条件、申请流程、利率优惠及还款周期等知识。

2、分类引导。针对城区大学生村官,引导他们从事三产服务、商贸物流、餐饮服务等领域的创业活动。针对农村大学生村官,引导他们从事现代农业项目的创业活动。针对城乡结合处大学生村官,引导他们从事机械加工、电商等领域的创业活动。

3、突出平台。一是加强青年创业基地建设。目前已在开发区、高新区、雅周镇、李堡镇等建成了大型的青年创业基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免费或低廉的厂房、写字楼、宿舍等配套设施,在政策方面给予大力优惠和扶持,对优秀创业项目给予启动资金支持,并与高等院校合作,可在基地内的培训中心为大学生村官和团队提供培训服务。二是建立青年创业协会。成立了“开发区青年创业协会”,吸收大学生村官入会。协会同时不定期组织召开小规模创业联系会、开展金融知识培训班,促进青年企业家与创业青年之间、创业青年之间、创业青年与银行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合作和资源共享。协会确立了“强团建,搭平台,促创业”的宗旨,在实现协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三是借助全县“全民创业”东风掀起大学生村官创业大潮,积极做好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培育、典型培育、典型宣传等工作。依托全民创业网搭建了一个大学生村官创业网上对接平台,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政策帮扶、专家指导等服务,覆盖了青年创业多方面的交流需要。

4、引外强内。一是利用团系统的平台优势和当地政府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大力支持,主动联系省内、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优秀高校和地方团委,尤其加强和苏南、浙江、广东等地优秀高校和地方团委的合作,以当地青年创业基地为依托,大力招引外地青年创业项目,汇聚创业青年,培育良好的创业氛围。二是统筹“以外促内”、“四新”领域团建工作,双管齐下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以招引创业项目引进外地创业青年,以“四新”领域团建留住外地创业青年。对落户本地的创业青年和本地刚起步的大学生村官,及时跟进“四新”领域团建工作,以此为平台整合 “四新”领域团系统资源,充分发挥规模效应,统一开展较有影响的服务创业活动,提供科技支持、政策引导、培训考察等服务,以团建推创业,以创业促团建。三是举办海安籍在外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交流会,吸引他们把技术和项目带回海安,进一步激活本地大学生村官创业氛围。

三、主要启示

充分发挥了团系统整合各类资源和联系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的优势,多方联动,全方位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全面带动以青年为主体的群众投身创业大潮,青春建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