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规划局江宁分局:凝聚青春智慧 共享周末课堂   

2014年09月25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业务骨干上讲台

图:业务骨干上讲台

【关键词】机关江苏 服务青年 周末课堂 常态化学习机制

一、项目背景、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我委针对青年干部员工居多的特点,坚持抓团建促党建的路子,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年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锋作用。今年,我委针对规划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努力挖掘自身资源,进一步推进常态化学习机制建设,开展了“业务骨干上讲台”、 专家讲座等主题学习活动,从规划建筑设计到园林景观、国学艺术,全面细致的安排全年培训计划,着力打造青年员工“充电蓄能”的“加油站”。

考虑到规划工作实际情况,我委将业务培训固定安排在周六,既满足了干部员工对规划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的渴求,拓宽知识面,又实现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将学习向8小时之外有效延伸的目的。同时,为加强学习资讯的共享和学习心得的交流,我委还开通了全员加入的“业务学习微信群”,得到了全局干部员工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具体操作方式:

采取集中培训和科室自学两种方式。由我委牵头组织,各部门配合,计划采取“迈上台、请进来”的培训方式。

1、“迈上台”是指让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青年业务骨干集中利用周末时间为全局干部员工上课。通过对难点、热点的业务办理流程和、办理方式、方法等进行讲解,进一步让干部员工更深刻理解相关政策、规范条文,快速提升干部员工解决业务难题的能力;同时可以提高青年业务骨干的综合素质。

2、“请进来”是指围绕规划局重点工作,并结合员工的诉求确定培训主题,邀请省、市行政和规划业务等方面的专家来我局以集中授课的形式开展教育培训。

目前已成功开展第一、二、三期业务骨干上讲台,新出台政策、法规学习交流,典型案例分析,同时邀请全国建筑设计大师讲授“关于城市公共空间的思考”,区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等丰富多彩的讲座。

二、推广价值及工作启示

我委“周末课堂”的开展为服务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新途径,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总结其成功经验:1、推动学习型团组织创建,促进青年素质和自身价值不断提升,为全局发展做好人才和知识储备;2、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扩大团的影响力,使团的工作更加深得人心;3、加强团工作的创新思维,关注青春热点、青春话题,不得丰富课堂内容,了解、引导青年贡献青春正能量。今后,我委将不断完善“周末课堂”常态化学习机制,使这个为青年服务的平台不断向前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凝聚更多的青春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