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贾汪:搭建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手段、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志愿服务体系创新

2014年09月25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爱心进社区

爱心进社区

【关键词】区县 江苏徐州 服务青年 团员组织建设 创新活动方式

一、背景与起因

“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是团章规定的基层团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贾汪团区委创新思维、理顺思路,积极推动“推优”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贾组通〔2014〕6号),要求:全区28岁以下积极要求入党的团员青年,在考察推优前要完成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原则上不少于40小时),服务完成情况作为各级团组织考察推优的重要依据。一方面加强平台建设激发服务热情,使团员青年找得到组织、发挥得了特长;另一方面汇聚青年智慧融入发展大局,把团员青年入党的积极性主动性转化为服务发展的动力。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年入党积极分子送服务、做贡献、树形象,为建设美丽新贾汪做出表率。

二、主要方式与内容

(一)公益性岗位志愿服务。由养老、医疗、交通、便民等机构批准设立的非营利性志愿服务岗位,如探访服务、技能指导服务、康乐服务、功课辅导服务、陪护等服务。

(二)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由区委、区政府组织或承办的重要会议、重大仪式或者大型赛事等,我们会根据需要,安排志愿者提供维持秩序、人群疏导、赛事服务、慈善救灾等服务项目。

(三)节假日景区志愿服务

贾汪区根据山多、湖多、泉多的特点,结合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区位优势,提出“山水贾汪、美丽泉城”的旅游品牌。为配合贾汪区打造“山水生态城、休闲度假区”的目标,团区委利用节假日在各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协助景区服务游客,指引导向工作,人群疏散工作,应对突发事件等。为景区有序开展工作,缓解工作压力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四)团区委不定期组织的志愿服务。团区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工作主线确定的便民类、公益性志愿活动,如义务为留守儿童做家教、为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协助交警指挥交通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志愿者们积极参加活动的意识。

三、工作开展程序与成效

一、在交通、医疗、养老、景区等非营利性为民服务机构提出需求后,根据工作需要,向团区委提交志愿服务岗位设立申请,制定志愿者服务岗位细则。通过团区委审批后予以挂牌、设岗。

二、团区委根据志愿活动内容,将所需人员信息通过团区委的官方微博、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发布,让志愿者们第一时间了解志愿服务信息。

三、志愿者需根据岗位需求提前向团区委提出参加活动申请,登记活动时间、地点、内容、证明人等。

四、团区委会定期的对志愿者服务情况进行公示,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四、主要启示:

(一)初步建立“点对点”联系。通过团区委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的信息发布,已经形成了非营利性为民服务机构与志愿者单位的定期合作,只要有志愿服务需求,相关单位总会第一时间联系志愿者服务单位。这样良好的循环效应,带动了整个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二)群体覆盖面的不断扩大。每次志愿活动后,团区委都会及时的将相关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微博等平台上,吸引了大量的粉丝,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单位参加到我们的志愿活动。

(三)推进了团建工作的进展。借助微博和微信平台的宣传,吸引了新生代——“拇指一代”80、90甚至00后的关注,我们定期进校园开展团工作的宣传,利用横幅、精美书签,为广大青少年介绍团建工作,吸引了他们的兴趣,也渐渐壮大了我们新媒体平台的粉丝。让团的观念深入青少年的心中,也拉近了团与青少年的关系。

(四)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宗旨即是发动社会力量,让更多怀揣志愿服务想法的人加入我们的工作。每次活动,通过与贾汪发布、贾汪广播电台等媒体的合作,让我们的活动在社会中反响很大,也带动了社会的力量加入我们的工作,成为创建美丽新贾汪的一支新生力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