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准格尔旗团委:建设志愿者岗位化服务信息平台

2014年09月25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机关 内蒙古准格尔旗 组织青年 获得组织资源 信息平台 志愿者岗位化

一、信息平台建设背景

志愿者(Volunteer,也称义工、志工)是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截止2012年底,我旗已拥有15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的努力是我旗荣获全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重要保证。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有的社会管理模式、政府服务形式、公益事业参与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普通民众及弱势群体需要的社会服务日益增多,同时有闲暇时间想为社会做点事的志愿者也大量涌现。鉴于此

协,团委决定通过整合志愿者信息、志愿者服务项目信息,以目前的志愿服务管理政策、制度、理念为基础,从多角度、人性化、灵活扩展、基础稳定等方面进行设计,建立一套满足志愿者、志愿服务管理机构、服务对象等多种不同角色统一使用的志愿服务交流、发布、管理平台。

二、信息平台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通过志愿者岗位化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有效整合准旗志愿服务业务的数字化资源。实现志愿者的集中管理、信息统一认证,志愿服务项目集中发布、综合调,促进团委与其他志愿者协会等相关组织机构间的协同工作、便捷交流,推动了我旗乃至我市的文明城市建设。同时志愿者岗位化服务信息平台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弱势群体需求,及时为其解决困难,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进一步服务了我旗社会治理工作。

三、信息化平台建设内容及功能实现

志愿者信息岗位化服务信息平台主要由四部分系统组成,包括:

1.志愿者、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对象组织注册管理系统。通过对各个群体在平台的注册信息进行多方位了解、审核,确定申请个人、组织是否合法并具有承担相关义务的能力。在确认其志愿者、志愿者团队或是志愿者服务对象组织后,将其信息纳入统一管理。同时,该系统还可实现个人或组织注册信息的更改、密码重置、信息重复性检查。

2.志愿服务项目系统。志愿者团队注册并经团委审核通过后,团队可以通过本系统上传准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团委根据实际情况确认该活动可行后,将本项活动通过平台进一步发布。

志愿项目发布内容包括招募截止时间、服务时间、服务地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所需志愿者条件、已招募人数(随时更新)、联系人、联系方式(手机号、QQ号、电子邮箱),志愿者申请加入该项目时也提供相应的联系方式,方便志愿者和实施该项目的团队直接联络。

3.志愿服务需求系统。服务对象组织(暂定为各社区)注册成功后,可根据组织内部居民或其他社会群体的实际需求情况发布求助信息,经团委审核确认后,通过平台在首页发布。社会爱心人士在注册志愿者成

4.志愿服务交流系统。志愿服务交流系统也就是志愿者之家。其实质为志愿者服务论坛或是微博。通过这个公共交流平台,参与服务的志愿者或者被服务过的需求对象之间可以沟通需求、交流经验,或者是向相关组织提出建议、意见。

四、信息平台主页内容

作为以志愿者岗位化服务信息平台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页面,其内容应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1.通知公告版:发布团委面向全旗的通知公告;

2.服务项目发布版:发布志愿服务各类项目,并对外招募志愿者,提供志愿者在线申请登记及志愿者组织审核等功能;

3.服务需求发布版:发布各种志愿服务需求;

4.志愿活动新闻版:发布关于志愿者的新闻动态;

5.申请注册系统:用于申请成为志愿者的人员在线注册,志愿者组织在线注册,志愿需求对象组织注册;

6.活跃志愿者:展示志愿者的个人日志、活动风采,同时也可作为一个求助平台,在志愿者之间互相帮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