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安徽合肥:“合肥工业游”——中小学生跳出课本知行世界

2014年09月25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彩蝶轩食品企业 看蛋糕如何生产

走进彩蝶轩食品企业 看蛋糕如何生产

【关键词】机关、安徽合肥、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合肥工业游、拓展学生视野

为拓展全市广大中小学生视野,丰富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内容,让青少年学生走出校门,触摸合肥工业文明,体验科技魅力,感受文化底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08年,合肥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合肥工业游”活动,以“触摸工业文明,体验科技魅力,感受文化底蕴,提升综合素质”为主题,要求全市适龄中小学生及职业类学校学生,在自愿的基础上,由学校统一组织,经符合资质的旅行社统一操作,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深入了解所学知识、增强信心,树立热爱家乡、为家乡和祖国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

经过六年的探索和持续不断地改进,“合肥工业游”已成为全国范围内素质教育延展的典范。

一、背景与起因

出于安全考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许多省市教育部门禁止中小学组织学生集体出游,或是不提倡学校组织大规模异地出游。知行不一凸显了教育的纠结和无奈。但一纸禁令终究挡不住学生对自然的渴望。每年总有些学生避开学校和老师,偷偷摸摸自行组织出游,这种活动,没有对组织者和参与者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隐患更大。2008年7月,合肥市放开禁锢学校的绳索,从小处起步,结合合肥本土资源,在全国率先启动“万名学生合肥工业游”活动。合肥是工业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城市,有35个工业行业、200多个工业门类,“工业立市”是合肥的基本发展战略。在工业游的最初规划和设计思想中,始终思路清晰,凸显工业游与传统游山玩水式旅游的根本性不同——它不是工业和旅游的简单叠加,而是知与行的统一,在参观游览过程中增加学生的实践环节,力求呈现一种游学和求知相融合的体验过程。

二、做法与成效

(一)建立“合肥工业游”活动体系。为顺利开展工业游活动,合肥市构建了教育局牵头、学校引领、专业机构组织、社会各企业积极配合的综合体系。市教育局每年初举行工业游活动专题会,对活动进行调研,召集学校、学生、旅行社、工企业进行座谈,并下发专门文件对活动进行部署,并中期跟进,后期部署。尤其是立足安全、突出自愿,并争取社会支持,对部分学生进行费用减免。活动中要求学校确定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合肥工业游”工作,并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和对县区考核;要求旅行社制定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出行的具体方案和培养一批专业的、优秀的导游和辅导员带领学生进行“工业游”活动;要求学校在活动结束后,及时组织相关征文、演讲、绘画、摄影等“后工业游”活动;合肥工业游活动同时得到合肥市及其周边地区各家工业、人文、自然、科技资源企业的支持,这些企业都积极响应教育局指示,支持合肥工业游活动,制定接待标准和流程,安排专人具体对接,提供便利的参观和体验的机会。

(二)强化“合肥工业游”活动效果。工业游活动注重知行统一,在活动过程中适当增加学生的实践环节,并坚持开展与工业游有关的征文、演讲、绘画、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使学生游有所思,行有所获。“后工业游”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支持与参与,每年都有许多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很多中小学生在工业游中真正获得了成长。

(三)工业游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但出于安全考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许多省市教育部门禁止中小学组织学生集体出游,或是不提倡学校组织大规模异地出游。知行不一凸显了教育的纠结和无奈。合肥市敢于担当,用于破冰,率先树立让广大中小学生“走出去”,放飞思想,亲近自然,拓宽视野,锻炼能力的意识。

学生工业游活动,抓住一点,即凸显工业游与传统游山玩水式旅游的根本性不同——不是把工业和旅游简单叠加,而是知与行的统一,在参观游览过程中增加学生的实践环节,力求呈现一种游学和求知相融合的体验过程。历经六年发展,“合肥工业游”已经发展成为“泛工业游”,即工业游不仅参观合肥的工业企业,更是包含合肥及其周边地区的农业、人文、历史、科技、自然、环保等各类主题的参观学习。学生们在触摸泛工业文明、领悟大合肥风采的过程中,增加了对合肥制造的“认同感”,培养了对合肥发展的信念与决心,成为建设合肥美好未来的优秀接班人。

经过持续的探索和不断改进,“合肥工业游”已成为我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新课堂和全国范围内素质教育延展的典范,同时,作为我市素质教育三大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四)工业游为研学旅行树立标杆。六年来,已有数十万名学生从工业游中受益,在范围、路线、内容等方面不断拓展。范围上,已从合肥市区学校延伸到五县市,实现了范围上的全覆盖,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也加入这一行列;路线上,已经走出合肥,并逐渐形成以工业游为主体,以科技游和文化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格局。内容上,更加注重知行统一,不断完善征文、演讲、绘画、摄影、动手等游后活动,引导学生将旅行视作获得新知的开始,而不是简单旅行的结束。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不仅成为合肥“工业立市”的一大亮点,更以一种远离课堂,又回归课堂的方式,成为合肥素质教育的创新之举,被国家旅游局认为是开创了全国教育界先河。

更为可喜的是,万名学生合肥工业游活动为研学旅行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后,规模更大的研学旅行,在沉寂了多年之后,在谨慎担心和充满期待之中,轰轰烈烈地在我市铺开。合肥市也成为全国研学旅行试点城市,并在在全国作经验交流推介。

(五)工业游对学生影响意义深远。工业游活动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这里有许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仿佛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一次随队采访中,有不少参加的学生如此说道。“其实很多问题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但是如果只陷在课本里,无法理解真正的现实世界,开展工业游,也是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回应。”一位老师在工业游生产线上,一边和记者聊着。”“集体出游还能达到磨炼意志、锻炼体魄、增进集体意识、团结互助友爱的目的。”一位班主任老师深有感触的说。“学生工业游不是走马观花,不是简单的旅游或者游学,它突出一个‘学’字,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其教育性”。教育局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在采访中亮出如此观点。

参观中的专注

截止目前,已有已近50万名学生从工业游中受益,合肥市教育局近期针对50所学校的4000名学生组织的一次工业游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6.2%的学生表示“有兴趣参加和从中受益”。

三、主要启示

对于现在社会的广大中小学生而言,书本上的知识已经完全满足不了他们对了解日新月异的现代世界的需求。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代人也都赞成:“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是认识的最终归宿”。跳出课本,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在工业游中获得更加深刻的知识,感受现代科技、人文历史底蕴的魅力和自然环保的意义等,对于中小学生更加了解和热爱自己的家乡、增强信心与梦想等,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家长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并十分积极地鼓励孩子去参加工业游活动,合肥工业游已经成为合肥市中小学生素质拓展课程之一,并将继续延续下去。

对文房四宝的浓厚兴趣

教育并不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情,一个良好的教育系统必定是包含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个人教育于一身。其中,家庭教育是前提,学校教育是主导、社会教育是关键,个人教育是目标。通过组织合肥工业游活动,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主动思考能力和自学能力,对于完善现代教育理念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工业游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合肥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夏冬令营等也逐步发展起来,顺应了2013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提出的“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同时也符合了2014年8月21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积极开展研学旅行”的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