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无锡市团委——“青年满意度测评”创新共青团效能评价机制

2014年09月25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无锡市团委——“青年满意度测评”创新共青团效能评价机制

【关键词】机关、无锡市团委、服务青年、创新活动形式、以青年为本

青年满意始终是检验共青团工作的最高标准。自2011年起,无锡团市委创新打造“青年满意度测评”体系,通过“内部讲执行、外部求满意”双轨并举的考评导向,促使基层团组织牢固确立“以青年需求为工作导向,以青年满意为工作标准”的基本理念,“以青年为本”已成为无锡各级团组织的自觉追求和坚强行动。

1、以年度述职为契机,逐步推广满意度测评。一是改变每年县区团工作述职“团内评价”机制,以县区为单位,组织各县区团委面向普通团员青年进行年度述职,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现场回收问卷;二是将述职范围由县区团组织逐步延伸至市直单位、乡镇(街道)等基层团组织,进一步检验全市团工作的同频共振、上下联动的具体成效;三是注重参与评议的青年群体多元化,选取基层团干部、青年“两会代表”、外来务工青年、自组织青年等群体,使参评青年更具普遍性和代表性(参评人员由县区1:2上报候选名单,团市委挑定参评人员,并在会前进行人员核实),同时设计推出“党政满意度调查”,由团干部本人向党政、职能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四是将满意度测评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重点工作项目的推广相结合,与服务青年建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积极听取普通团员青年对团的活动的意见建议,全过程跟踪上级工作在青年中的反馈,有效传递党政中心工作。

2、科学设置测评内容,常态化了解青年评价。一是将辖区团组织及团干部的总体评价纳入测评的首要内容,从团组织履行四项基本职能的评价到辖区团组织负责人的思想、作风、能力,全方位考察青年对本地团组织、团干部是否熟悉,以及整体评价;二是将年度全市开展的重点活动作为主观题,供参评对象进行填写,考察年度工作在青年中的知晓度,比如写出参加团活动的频次,对本年度活动主题及活动形式的了解,对本地区特色品牌的印象等等;三是将对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作成选择题,供参评对象进行选择,比如团干部所需要具备的能力素质、当下青年所喜欢的活动,将多项选择与自主填空相结合。一改以往填到建议,基本留空的情况,变为“你选我议,议中寻策”的有效形式。

3、正确看待测评结果,促进工作健康循环。一是将测评问卷回收后进行科学统计,将第一部分对团组织的履职及团干部整体印象的测评成绩作为县区团组织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从主观题中反馈工作开展情况,从青年对辖区工作的了解和填空情况,可以看出青年是否积极参与并了解全年辖区的工作,对了解比例偏低的地区进行单独反馈,共同排摸原因,积极整改;三是探求全市共青团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策。多年的满意度测评告诉我们,工作需要科学研判青年的思维变化,不能与青年需求相脱节,在青年的建议中,热衷体验、加大团组织倾听、构建具有社会职能的工作项目始终是青年的普遍诉求,因此,2013年起,无锡共青团在全市推出了“走基层、听心愿、转作风、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团干部走向基层、走进青年,以一颗朋友之心解决青年需求,倾听工作良策,取得了良好实效。

自2011年实施“青年满意度测评”以来,全市9个市(县)、区,80家乡镇(街道)团组织,30余家市直单位团组织均面对团员青年进行了工作述职,共5万多名团员青年参与了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测评”的持续推行,一改以往自上而下的评价方式,从思想上到行动上使得团干部的作风得到了质的转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科学设置内容、强化结果研究、分层分类推行测评体系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有效地把良好的作风转换为服务青年的效能,切实构建服务型团组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