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共青团徐州市鼓楼区委员会——用“自转”带动“公转”,推进区域化团建

2014年09月25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青团徐州市鼓楼区委员会——用“自转”带动“公转”,推进区域化团建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 江苏徐州鼓楼区 服务青年 把握青年需要 区域化团建 “自转”带动“公转”

鼓楼区是徐州市经济、文化、金融中心,也是一个日益繁荣的商贸大区,金鹰国际购物中心、金地商都商业综合体、彭城壹号商业街区、创意68街区、牌楼1818美食广场等比邻而立,该区黄楼街道地处徐州城区中心位置,面积1.8平方千米,人口4.2万人,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黄楼街道所属的共覆盖青年约2.5万人。鼓楼团区委和黄楼街道团工委积极推动区域内组织联建,紧紧依托市场业态,科学设置组织网络,实现组织建设与市场建设的融合,切实打破了行业、层级、所有制界限,壮大了团组织在核心商业圈发展空间,增加了团组织的牵动力,提高了基层团组织的覆盖力,使之在区域化团建中的枢纽功能得到不断增强。

一、围绕商圈业态,努力建立市场区域团建新体系

共青团鼓楼区委面对彭城广场商圈规模扩大和层次提升的新形势,科学设置组织网络,坚持市场建到哪里、团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团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成立了区域青年团工委。根据市场业态,在横向上将街道分为商品购物、餐饮服务、休闲娱乐三大市场群,分别成立团委;在市场群内,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设立地缘型、楼层型、行业型的网格团总支(团支部),如“中山北路一公里团总支”、“彭城壹号商街团总支”、“金地商都团总支”、“中心商圈金融服务业团总支”、 “中心商圈旅游业抱抱团团支部”、“博库书友沙龙”团支部;根据从业人员,在纵向上将街道分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等团支部。在团支部内,根据团员经营区域、从业情况等,合理划分网格青年小组,从而形成“区域青年团工委—专业市场团委——网格团总支(团支部)——网格青年小组”的四级组织结构,实现了专业市场团建工作的全覆盖。在建团过程中,尤其突出“三个依托”。依托非公企业建团,紧密结合务工青年群体较为集中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对务工青年群体进行组织覆盖;依托行业协会建团,对务工青年群体在单个企业人数较少,但集中在区域内同一行业的,建立行业协会务工青年团组织;依托集中区域建团,对务工青年工作、居住较为集中的社区、工地、楼宇为单位,建立务工青年团组织。

二、建立完善机制,积极融合团组织与社会化力量

共青团鼓楼区委结合辖区商圈的功能定位和实际情况,按照“2+3”的人员配置模式,每一个市场群团的工作由团区委副书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2名同志联系指导,由街道团工委书记和市场群的团组织负责人、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3名同志具体负责。推行团干部“一岗双责”(即在一个团的岗位上肩负市场群团组织建设和夯实团建基层基础两项责任)的工作方法。建立区域青年团工委班子与各市场主体管理层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畅通专业市场团组织和市场主办单位的沟通协调渠道;建立专业市场团组织听取经营青年意见制度,全体团员每周深入市场一次,广泛听取市场经营青年的意见,并及时向管理层反馈,满足青年合理诉求;建立选派团建指导员机制,建立团组织成员联系制度,从团委书记开始,团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市场,经常到市场调研,“一对一”指导、“面对面”交流,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建立团建工作保障机制,按照“有阵地、有牌子、有团旗、有设施、有制度、有档案、有活动”的标准建好阵地,保证专业市场团建工作规范运行。

三、创新交流载体,努力建设区域新媒体交流平台

共青团鼓楼区委积极运用新媒体这一青年“延伸器官“,通过建立“黄楼街道青年氧吧”新浪微博和微信订阅号,定期向街道青年发布或推送学习、娱乐、交友、婚恋、招聘等信息资讯,每天发送不少于10条微博讯息。共青团鼓楼区委还长期开展“微视频”、“微摄影”、“微音乐”分享活动,实现对青年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的联络、吸引和凝聚。努力建立 “网上提议集聚——网下开展活动”、“网上虚拟召集——网下实体执行”模式,实现服务内容线上参与和线下体验的有机结合。

四、强化项目设计,实现团建小“自转”带动区域大“公转”

共青团鼓楼区委在工作项目设计中,针对市场商圈不同青年群体和商家的多种需求,设计有效多样的项目活动载体,强化活动项目在青年群体中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推动基层团组织良性“小自转”,从而激发商圈业态团建活力,带动整个区域“大公转”。以服务商业经营为切入点,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业先锋”竞赛等活动,发挥青年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青年与企业共同成长进步。以满足青年兴趣爱好为立足点,精心打造了“生活一本通”、“青春驿站、心灵家园”和“青春护航站”三大服务品牌,为团员青年的生活需求保驾护航。“生活一本通”针对青年人的生活需求,整合专业市场内的吃穿住用行等资源,编制青年服务手册,为青年人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以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着力点,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先后组织彭城壹号街区青年开展倡导文明礼仪宣传活动,组织创意中心商圈青年开展帮扶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金鹰购物中心、金地国际、牌楼1818商街等单位青年开展服务“三重一大”建设一线工人活动,充分发挥各个市场业态的特点和资源优势,引导商圈青年热心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落脚点,组织开展青年培训、职业生涯设计,创业技能培训等活动,依托街道党委政府力量,在创意68街区探索实施“梦想家”青年创业者基地建设,创新打造“实战培训+创业项目+个性化服务”的青年创业综合性服务平台,多渠道、多路径的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