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无锡市崇安区广瑞路街道团工委:构建区域化大团建格局 服务新市民青年需求

2014年09月25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无锡市崇安区广瑞路街道团工委:构建区域化大团建格局 服务新市民青年需求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无锡、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扩充工作力量、服务新市民青年系列工作项目

广瑞路街道地处城郊结合部,主要由多个老居民小区组成,是崇安区人员结构较复杂的地区。辖区内共有企业1000余家,且多为民营企业,并由此带来大量外来人口,街道共有新市民1.6万余人,占辖区总人口的38.09%,其中新市民青年众多,他们数量大,流动率高,分化明显,在交友、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正日益增长,同时由于城乡文化传统、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加之缺乏专业机构提供帮助和辅导,使其在融入社区和城市中产生各种阻碍和问题。街道团工委通过集中摸排发现,辖区内新市民青年希望能够得到团组织的关心和服务,而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团组织却存在着覆盖率不够,许多青年欠缺组织归属感的问题,如何在辖区内团组织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满足新市民青年日益增长的需求,成为了广瑞路街道团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此背景下,街道团工委因地制宜、务实创新,以区域化大团建工作为抓手,确定“协力互助、区域共建”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带团建,整体推进区域化大团建工作,其目的是盘活资源,以共同发展为目标,打破地域、行业、级别、所有制界限,形成青少年共同积极参与,青年组织共同推进的开放、融合、共赢的团组织形态。

1、创新载体,探索区域化大团建组织形式。

坚持党建带团建,成立广瑞路街道青年区域工作共建委员会。以服务新市民青年为着力点,吸纳区域各类团组织入会,实行“轮值主席制”,挖掘轮值主席的潜力,哪家单位团的工作负责同志是轮值主席,活动就由那一家主办开展,其他单位成员积极参与。明确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区域各类团组织在区域化大团建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建立区域化的议事协商、资源整合、人才培养、活动共联、信息共享机制,弥补新市民青年与团组织之间的沟通空白,在第一时间为双方搭建沟通桥梁,积极引导双方主动对接。同时新市民青年也可以通过共建委员会进行反哺,积极投身社区服务,为社会做贡献。

2、协力互助,推进区域化大团建队伍建设。

充分依托区域化大团建工作平台,吸纳教育、医疗、工商、税务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团员加入,整合多方资源优势满足新市民青年的不同需求。同时加大对街道已有青年社工、青年社团骨干、青年志愿者等人员的培养使用力度,使之成为开展区域化团建的有生力量。

3、依托资源,丰富区域化大团建服务内涵。

通过“走基层、听心愿、办实事”活动,倾听广大新市民青年需求,借助街道现有的新市民资源平台,突出共青团对新市民青年的服务、引导、凝聚作用。借助新市民红娘工作室,举办“青春有约 缘来是你——幸福相亲季”新市民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定期举办“亲情引领新市民,和谐融入新家园”新市民专场文艺演出,与无锡广众职业技术专修学校共同创建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新市民青年提供近30种基础就业技能长短期培训,开展“青春邀约,携手成长”新市民青少年关爱行动。帮助新市民青年解决创业就业、婚恋交友、学习成长等遇到的难题。

4、提升功能,推进区域化大团建阵地建设。

根据为我所用的原则,以服务新市民青年为着力点,有效整合辖区内各类阵地,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市民综合服务中心、青少年成长阳光坊、“我帮你”爱心志愿服务超市等基础设施,建立区域化大团建阵地,在新市民青年流入辖区的第一时间将其纳入视野,为新市民青年提供法律维权、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婚姻介绍、心理辅导、文体娱乐、团员管理、政策咨询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在网络阵地方面,针对青年追求时尚、崇尚自我,注重个性,与网络亲密接触的特点,通过微博,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社交圈,实现对青年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的联络、吸引和凝聚,提高青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通过推进广瑞路街道区域化大团建,推动了区域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团内资源,优化区域内团组织资源配置,搭建区域团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平台,扎实推进广瑞路街道新市民青年服务和管理工作,搭建起服务新市民青年的平台,真正地为新市民青年办实事、解决难事并做好事,并通过组织联系、阵地联系、活动联系等多种渠道,力求做到团组织对青年的有效覆盖不断扩大,最大程度地凝聚不同的青年群体,不断增强共青团的服务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