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雨花街道:构建雨花社会组织“团”聚联盟

2014年09月25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南京雨花街道:构建雨花社会组织“团”聚联盟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南京、一核多维、联合团支部、组织温暖

一、基本团情与产生背景

雨花台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联合团支部是在社会组织青年集聚的背景下,于2012年7月成立的。目前中心内共有14家社会组织,其中全职工作青年32人,流动配合工作青年86人。经召开第一次支部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3名,委员7名的组织机构。按照“资源共享、于事周延、便于组织”的原则成立的联合团支部,凝聚并服务社会组织青年,体现了青年参与社会生活从无序到有序的发展过程,让团员青年感受到组织温暖。截止目前,联合团支部年均开展活动120余次,参加人数2000余人,有效的“团”聚社会组织团员青年。迎接了团中央组织部、城工部及团省、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指导,荣获了“江苏省百强千优基层团组织”、“南京市先进团支部”称号,街道团工委也荣获了“南京市五四红旗团工委标兵” 称号。

二、主要做法

按照“哪里有团员,哪里就有团的组织,团员流动到哪里,团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原则,雨花街道团工委将团的建设工作延伸到区域内新社会组织之中,建立了雨花台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联合团支部,构建了“一核多维”的青年自组织联盟格局。

主要做法:一是设置“1+N”模式。“1”就是街道团工委,“N”就是雨花台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壳内”社会组织。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任联合团支部书记,部分热心、正派、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社会组织负责人任副书记,确保每个社会组织有一名青年任支部委员。二是深化“双向联动”。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与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内各社会组织负责人积极沟通,建立起团组织与青年社会组织稳定的联系机制。街道团工委每季度走访记录孵化中心青年诉求,赠送《风流一代》杂志给社会组织,妥善解决其存在的困难,如,协调本善社工服务中心成功落户丁墙社区,协调能仁里社区吸纳爱之光组织,帮助孵化中心社会组织争取服务项目等。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常态化做好南京南站志愿服务示范点项目,利用“雨花精英堂”微博、“雨花街道共青团”微信等媒体拓宽活动载体,讲好“雨花青年故事”。联合社区居委会、互助会、社会组织成员联合拍摄微电影《温暖随行——一个关于爱与分享的故事》;在单身节当天举办“雨花菁英会”活动,拓宽社会组织青年与软件谷相关企业及雨花台中小学教师交友渠道;借助“雨花微Tao”淘宝网店,线上购买,线下送物,实现困难青少年微心愿16个;联合江苏公共频道《晚霞》栏目组、雨花台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联合团支部及高校志愿者赴镇江为四川雅安义卖捐款,当天募集善款达2000余元;举办2013年社会组织嘉年华活动,全区14个青年社会组织,5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四是构建项目支撑。2013年以来,团区委、街道团工委先后面向全区各类具有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并根据项目阶段性实施情况拨付资金。通过项目化运作,达到社会组织青年服务社区目标,亿未来服务中心社会组织联合花神庙社区团支部,全年共开展活动7次,服务青少年2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30小时。五是打造自组织特色。在丁墙社区成立全市首家“青年自组织”工作室,内含本善社工等5家青年组织,开辟了共青团服务引领社会组织的新路径,推出了“七彩课堂”、“志愿服务同心圆”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雨花特色的拳头品牌。翠竹园社区自发成立属于青年“互助会”,共有20余家青年社团,组建属于自己社区的自助图书馆,现已累计藏书10000余册。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暑假互助会团员青年赴贵州高盲支教捐书,并制定了10年帮扶计划,这些活动深受当地家长和孩子们喜爱。

三、创新亮点

一是民主团结。经换届选举,雨花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兼任联合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及委员均有民主推荐与选举参加,确保每个组织有青年代表进入团支部班子,切实做到“青年声音”传到组织心中。二是资源整合。街道团工委尽最大可能整合辖区资源,服务社会组织。联合区驻地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发挥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平台,使资源共享最大化,提升区域化团建水平。三是信息共享。社会组织将其业务前沿知识及公益活动心得体会编制时讯发至街道团工委及各社会组织负责人邮箱,探索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四是“因材施教”。社会组织团建有其自身独特性,不能用传统管理团组织的模式把青年自组织纳入管辖范围,对其事事干预和“规范”,主要帮助其提升活动水平、争取资源、规避风险、牵线搭桥等。

四、工作成效

在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内建立联合团支部,让体制外团员青年更加有归属感、凝聚力。各社会组织有其自身业务性,人员构成多数以青年为主,并且孵化组织的各项工作也刚刚起步,所以需要的是一份支持、一份信任,此时共青团组织就肩负起关心这批社会组织的光荣使命。在建立联合团支部后,各社会组织相对拥有更多的活动场地、青年企业家、大学生村官、媒体宣传以及政府人脉资源等软黄金。同时,社会组织孵化硕果累累,有30家社会组织先后入驻接受孵化,涉及老龄、教育、环保等20多项服务内容;分别有2个项目入选省2012年度社区公益服务创投试验,5个项目入选市首届公益创投,5个项目入选区公益创投。社会组织青年的社会影响力也显著提升,与南京市各级政府、高校、媒体、部分知名企业建立了联系和互访机制,被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8次,获得上级领导、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的一致好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