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共青团无锡市崇安区江海街道工作委员会——依托党建带团建 带动党团共发展

2014年09月25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青团无锡市崇安区江海街道工作委员会——依托党建带团建 带动党团共发展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无锡、引导青年、团组织建设、促进青年成才、扩充工作力量、区域化党团共建工作机制、资源共享同发展

近年来,江海街道党工委以居民群众现实需求为导向,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载体、破解服务难题、提升服务水平,各项工作持续顺利推进,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初步形成了“社区组织精干化、社区服务系列化、社区卫生普及化、社区文化超前化、社区环境最优化、社区治安稳定化”的现代文明和谐社区的雏形,街道的团建工作也在党建工作的带领下,不断向前发展。

在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基础上,江海街道团工委积极探索并着手实施区域化团建“五联五化”工程,紧紧围绕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社会化运作和功能化发展的要求,着力打造了“七彩家园”12355青春加油站、“百草艺苑”等品牌项目,充分发挥了共青团组织在保障改善青年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和履职能力,提高了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形成了党团联动,共同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一、充实基层队伍,建立人才流转管理机制

1、配齐配强基层工作力量。巩固街道团工委班子至少9名专兼职团干部的组织格局, 推动街道团工委班子调整更新形成制度性安排,并每年组织编制外团干部参加集中培训, 为区域化团建提供稳定的核心骨干队伍。同时,加大对青年社工、青年社团骨干、青年志愿者等人员的培养使用力度, 制定相应的评价激励措施, 使之成为开展区域化团建的有生力量。

2、注重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把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善于联系团员青年的青年党员和优秀团员选拔到团的岗位上来,把优秀青年集聚到团的事业中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3、建立团干部流转机制。团干部队伍是党的后备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团干部队伍建设,将社区团支部书记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岗位,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重点加强年轻干部修养和实践锻炼,形成一整套团干部选拔、使用、转岗的管理体制。

二、坚持党团联动,务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构建区域化三优人才培养模式——优秀教师、优良课题、优质服务。

优秀教师:通过与无锡开放大学、天一医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结对共创活动,把电大的教授、讲师;医院的名医、专家;辖区的各类文艺爱好者、学者、专家等,组织起来打造出一支庞大的师资队伍,构建区域团建理论指导队伍。

优良课题:根据居民需求及师资力量,设计出一大批优良的服务项目和教学课题;并根据青年的选择,不断新增和淘汰一些服务项目。

优质服务:采用点学和送教相结合。点学:即菜单式服务,公布服务项目,设定项目最低服务人数,由青年团员按自身需求点学,待达到预定人数后,便可开展相应的无偿和低偿服务。送教:即定期组织一些教学和活动,从正面引导居民群众和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巩固党建带团建工作,夯实党建基础与青年后备军建设的密切联系。

2、构建区域化助教、助学、助乐模式。

助教:为居民群众,尤其是辖区青少年的日常教育管理提供帮助和服务。

助学:为不同年龄段青年居民的学习需求提供无偿、低偿和有偿的各类学习培训帮助。

助乐:为青年的生活更加健康、快乐和幸福提供帮助。

3、开展区域化的“三育”工作。——育德、育才、育风。

育德:通过助教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育才:通过助学增加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技能,培养青少年兴趣爱好,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育风:通过助乐培植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三、发挥联动优势,吸引两新组织共同参与

1、加强地区非公党建、团建。街道党工委在制度上提供保障、在人力上给予支持、在工作上加强指导,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建团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安排下,整合工作资源,抓住重点,形成党群部门联手共建的良好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指导团工委以青年员工较多的服务型企业作为建团重点方向,以活动覆盖带动支部组建,通过推出游古运河、春日踏青、素质拓展、相亲交友等各类特色服务项目,广泛凝聚企业青年,推动非公企业团建水到渠成。

2、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带动区域化团建工作。街道党工委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区域化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大党建格局,经过数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坚实可靠的工作平台,街道团工委及下属团组织充分利用既有平台和工作机制,加强与辖区各重点单位,两新组织的联系,将团的重要工作向他们及时通报,建立密切联系,开展互动交流,推动区域化团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3、吸收优秀青年骨干,形成长效沟通机制。通过与辖区重点单位、企业、青年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组织结对共建,选聘编制外团干等方式形成人才交流渠道,大力吸收其中的优秀青年骨干参与团的工作,为区域化团建工作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开拓更大的工作空间,拓宽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提供坚实基础。同时建立起相应的定期会议制度,组织活动,交流信息,沟通情况,增进区域内各类团组织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