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荷花池街道团工委:西三村社区青锋服务队

2014年09月25日13: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常州、组织引导青年、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青锋服务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一、青锋服务队提出的形势与背景

1、青锋服务队的组建是完善社区服务的有力支撑。

荷花池街道西新桥三村社区是一个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总人口23%以上,无人照料的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所占比例更是高达老年人口的50%,服务好这些老年居民成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社区长期与结对单位或辖区居民中的青年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可如何使得志愿服务常态化,系列化,并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居民的满意度成为社区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2、青锋服务队的组建是组织引导青年的有力臂膀。

青年群体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家同样也积极投身社区,为社区注入自己的青春正能量。近年来随着青年参与的活动越来越多,青年志愿者人数也逐渐增多,在如何更好的组织青年,引导青年,并更好的激发青年志愿服务的热情,荷花池街道团工委及社区团支部积极探索,组建青锋服务队来整合所有资源,有章有法的组织引导青年参与志愿服务。

3、青锋服务队的组建是弘扬志愿精神的有利平台。

在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倡导的当下,青年践行并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身边人,用自己的言行去弘扬志愿精神,因此西三村的青锋服务队就以此为目的,为广大青年群体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平台。

二、青锋服务队成立过程清晰、方案明确

1、整理信息:包括长期参与志愿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名单、之前青年参与的服务内容

2、调查:全面听取青年志愿者、老年居民代表等对成立服务队的相关意见并做好汇总

3、队伍成立初步方案

总负责人:西三村社区干事王达,负责所有活动的整体筹划以及与社区、街道、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

志愿者组成人员:社区爱心青年、社区党员、在校学生

志愿者分组:青锋倾听小组(掌握社区重点关注对象的信息,每位志愿者负责至少一名老年居民,节假日或生日等日子上门看望,平时电话联系)、青锋信息技术小组(开展老年电脑班并将授课成系列,老年居民可进社区学习;学习之余有问题可联系志愿者单独解答)、青锋服务小组(善于沟通或有特殊技能的志愿者可进行具体性的服务,如矛盾调解、红十字教学、健康咨询等)。

各小组分设一个负责人,负责活动的联系、志愿者的安排以及活动效果的记录等。

4、将方案报社区党组织及街道团委,听取意见并完善

5、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根据倾听小组与多位居民交流获取的相关信息,对服务的具体人员、以及时间等细节问题作了相关调整。在服务队开展活动一段时候后,也根据老年居民的需求和反馈增加了红十字急救培训的相关服务。

三、实施效果良好

1、青锋服务队的成立为社区党委的工作拓展了深度。

自服务队成立以来,一直以“真情、真意、正能量”为宗旨,以为居民提供帮助,解决困难为目标,切切实实地拓宽了社区的服务面,也深化了社区服务的有效性。2013年服务队全年开展活动20余次,根据活动的各种形式,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少则一人,多则数十人,每次活动也成效明显,收到居民的一致好评,新闻媒体也对一些特色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如常州电视台都市新闻坊栏目在2013年5月10日就报道了社区老年电脑班学员许泉林利用刚学会的视频通话,与远在美国的女儿实现了视频团聚。老人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就是对我们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最大的肯定。

2、青锋服务队为青年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供了阵地。

随着志愿服务精神的大力弘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想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尤其是一些学生们想要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来参与活动。青锋服务队的成立就能很好的为这些青年人提供阵地,服务队对活动时间和活动内容的合理组织与安排,不仅能很好结合每位青年不同的特点,发挥他们的优势,也能让我们的服务内容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青年志愿者们在参加完活动后,均纷纷表示他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收获了快乐。

3、青锋服务队的成立是街道团组织更好的组织引导青年的一次探索。

自服务队成立后,整个社区的志愿活动逐渐更成系统,更有组织,青年人社会发展生力军的作用也逐渐凸显。多次活动的信息报道以及媒体宣传,已经为我们社区吸引了更多的爱心单位以及青年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如此的良性循环必将使荷花池街道今后的团工作越来越好。

四、青锋服务队内容创新、形式创新

1、活动内容创新

青锋服务队的活动内容创新性的将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与社区居民需求进行了有机结合,并根据青锋倾听小组从居民处收集的信息,服务队的活动内容可及时的进行调整或增减。结合居民不同的需求,志愿服务的内容也不断创新,如开展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让老年人感受电脑、网络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开展红十字教学,让青年志愿者学会急救技巧,也让老年人了解最基本的急救常识等等。青锋服务队合理的组织安排也使得所有活动内容有相应的志愿者、有广大的受益者,部分内容如青锋倾听小组和信息技术小组开展的服务已成系列、成常态。

2、活动形式创新

青锋服务队的活动形式多样并不断创新。根据不同的志愿服务内容,我们采取分组活动。常规的讲座培训课程由于老年人接受速度慢,服务队将以往的一对多式的教学变成一对二甚至一对一,对老人进行耐心辅导。对于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队也采取一对一服务模式,不仅入户交流,也将电话关心变成服务的一个有效方式。青锋服务队的成立,多样式的志愿服务形式,是荷花池街道团干部开展工作的一次创新,也为今后更好的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