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个旧市城区街道办事处: 开展区域共建试点工作取实效

2014年09月25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个旧市城区街道办事处: 开展区域共建试点工作取实效

【关键字】街道城市社区、云南个旧、区域共建、取实效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的安排部署,根据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在城市街道团组织开展区域共建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使此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城区办将金湖南社区列为城市街道团组织开展区域共建试点单位。

一、基本情况

个旧市城区街道办事处团委下设一个团委,6个团总支,20个团支部,全处共建直属团组织70个,团支部书记均是兼职,年龄平均在27周岁。

金湖南社区内有三家团组织,三家团组织都属于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区域共建试点工作条件比较成熟。近年来,金湖南社区先后获得个旧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红河州五四红旗团支部、云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主题,牢牢把握“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总体要求,突出加强社区团组织建设这个核心,以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为支撑,以推进社区共青团组织转型为切入点,以全面提高社区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组织青年、引导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区域统筹,条块联动、整合资源,全面推进社区共青团组织“共建”建设,使社区团组织在参与基层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

三、目的意义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青年需求的转变,城市共青团原有的组织网络难以全面覆盖青年,组织方式、动员方式和活动载体不能满足工作需要。街道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层级,承载了大量的社会功能,是共青团贴近基层组织、贴近青年的组织枢纽。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创新组织设置和工作方式,利用街道团(工)委的基础平台作用,通过区域共建把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青年凝聚起来,是做好新时期城市共青团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

四、总体思路

突出街道的基础地位和载体功能,按照区域化和属地化原则,打破行业、层级、所有制界限,以街道团组织为枢纽,以组织区域共建为基础,以青年阵地和青年工作项目为依托,以青年社会组织为纽带,推动区域内组织联动、活动联办、资源共享。

五、工作目标

在金湖南社区建立1个区域团组织共建委员会,拓展1个青年工作阵地,巩固提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成果,并配备10名左右专兼职团干部,联系一批青年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团组织,实现区域内团组织全覆盖、团的活动丰富开展、团的工作阵地不断拓展、工作力量稳步增长。

六、具体做法

(一)建立区域团组织共建委员会。以金湖南社区团委为核心,按单位属地就近原则,成立区域团组织共建委员会。凡是金湖南社区辖区内所管辖的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团组织,均为共建成员单位。共建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金湖南社区团委,秘书处具体负责联络、协调和督查工作。共建委员会采取轮值主席制,由共建委员会的各成员单位团组织负责人担任轮值主席,每位任期1个月,每位轮值主席在任期内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二)积极拓展青年阵地。金湖南社区团委要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平台,完善各类青年阵地的功能,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和支持推进青年之家、青年家园、青年书屋等工作平台和阵地建设。探索街道社区“流动团员联络站”建设,加强流动团员的联系和管理工作。积极采取共建、挂牌等方式有效整合辖区内共建单位活动阵地的共享。整合后的共建委员会活动阵地和活动场所要面向所有青年群体开放,特别注重吸纳进城务工青年、流动大学毕业生、闲散青年等青年群体的参与。

(三)搭建服务项目平台。共建委员会成立后要整合区域资源、照顾青年关切,积极探索并推广各方参与、青年欢迎、具有金湖南社区区域特点的共青团工作项目,努力形成共青团特色鲜明的工作体系。使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大中学生社会实践、青少年维权岗等品牌项目在金湖南社区内实现落地和对接。各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要积极的在社区内开展“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活动。围绕青年学习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城市融入等工作重点打造出金湖南社区共青团的品牌工作项目。

(四)充分整合资源。金湖南社区内各类团组织要进一步争取党政支持,努力推进区域内党团组织的资源共享,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干部培养、机制创新等方面实现党团联动。社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等共建单位要将本单位的工作项目、阵地、智力资源等进一步向金湖南社区延伸,探索建立完善资源分配机制,实现团的资源上下流动、横向联动、分布合理。探索通过项目化运作、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加强与社会的合作,不断创新团的资源整合和配置方式,挖掘、盘活各类社会资源,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和参与共青团工作。

(五)积极运用新媒体。金湖南社区团委要建立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联系方式,加强工作交流互动。根据具体的工作品牌项目设计相应的网络宣传活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七、工作步骤

(一)摸清底数。金湖南社区团委按照工作开展要求,摸清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等单位数和团员青年、青年社团数。

(二)联系对接。社区团委要和辖区内的单位、企业、学校等部门对接联系,共同商议组建社区共建委员会的相关事宜。

(三)组建共建委员会。成立个旧市金湖南社区团组织共建委员会,并建立共建委员会工作制度和机制,明确共建委员会的人员组成,以及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时间和参会人员。安排出具体每个月的轮值主席。

(四)设计开展活动。共建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团组织负责人报送本成员单位要开展的活动实施方案到共建委员会秘书处。

八、下一步打算

(一)紧密结合新时期新青年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这一平台创新学习方法,加强对团员青年的理论思想教育;

(二)采取学习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团干队伍,切实加强社区团的自身建设;

(三)继续在有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中建立团支部,进一步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加强青年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继续开展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团组织建设工作;

(四)结合社区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青少年所喜欢的各种活动,以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继续做好共青团组织“推优”工作,积极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九、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与上级沟通不够,希望领导多深入基层,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和一线指导,保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工作。

(二)上级部门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有特色、有实效、有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案例典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