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青年创业联盟——"江宁合伙人"

2014年09月25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青年创业联盟——"江宁合伙人"

【关键词】街道、江苏南京、服务青年、打造组织品牌、江宁合伙人、无青春不创业

一、创业“梦”: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是共青团服务青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指导思想的大背景下,我们深入研究对策,及时调整服务目标、对象和方法,充分利用江宁高校资源丰富、高校青年创业热情高涨、相关政策较为完善等优势,建立“江宁合伙人”这一江宁高校青年创业联盟,旨在引导高校创业青年走出校门,融入江宁创业大环境,服务更多高校青年创业项目落地江宁,实现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抱团发展,圆他们一个创业“梦”。 “江宁合伙人”的创意来源于江宁团区委,在团区委的指导下,秣陵街道团工委有幸能够承接这样一个有意义又富有实践性的项目品牌,从而能够服务于在宁的高校创业青年,在他们的人生创业道路上刻下共青团的印记。

二、创业“行”:

“江宁合伙人”项目主要以服务驻区高校在校大学生、毕业3年内且在江宁创业的大学生为主,其中80.23%的合伙人是高校创业青年,10.46%为毕业3年内且在江宁创业的青年,8人为较为成功的企业家,亦是合伙人的创业导师。该项目定位为青年自组织品牌,所有会员自愿、免费加入,内部管理充分体现民主性,建成以会长为负责人,行政部、政企校对接部、创业大赛部等八个部门为职能的组织架构,发挥联盟自身活力优势,自主性地组织开展活动。

目前已有86名青年创业者入驻“江宁合伙人”,创业导师8名,初创公司31家,创业团队46个。其中有12个创业团队先后获得过“赢在南京”、“江苏省创意创业大赛”等多个创业大赛的奖项。2家企业获风投资金40万元,1家科技企业被高价并购。

“江宁合伙人”定期开展一系列有利于合伙人们成长的互动交流性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创业项目孵化基地、创业载体考察活动18次,开展高校创业项目巡展、项目对接会12次,会员日常活动46次,会员间项目合作32个。开展了“江宁合伙人”创业项目洽谈会、“创业市集”等多个创业资源对接会,开设了周末“合伙人课堂”,并拍摄了首部关于“江宁合伙人”发展的纪录片。虽然创业的初期是艰难的,但是合伙人们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也不忘投身公益事业,为此“江宁合伙人”成立了对口支教团队,目前有志愿者20名,2013、2014连续两年赴甘肃陇西进行爱心公益行支教活动,与当地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江宁合伙人”已经成为江宁最年轻、最活跃的青创组织,说它是组织其实更像是一个创业大家庭、创业的大house,这样一个大家庭涵盖了建筑、物流、园艺、网络、电子、文化、设计等多个领域的初期创业青年,这些青年们除了创业上的交流沟通以外,生活中更像是兄弟姐妹一般和谐相处。在团区委的指导下以及众多合伙人的努力下,“江宁合伙人”项目先后获得了2013年度南京市共青团创新创优成果奖二等奖以及2013年度江苏省共青团创新创优成果奖三等奖。

三、创“未来”:

今年是共青团工作转型发展、谋求突破、打造“服务型团组织”的关键一年,在此基础之上,秣陵街道团工委将根据全区共青团工作基本思路,在政策提供、平台打造、项目扶持、资源整合等方面全面服务于“江宁合伙人”。在资本运作道路上多下工夫,在东山国际企业研发园、紫金江宁特别社区、科技创业投资集团等园区平台中发掘能够与“江宁合伙人”中企业对接的科技型企业,使他们能够资源共享,共谋发展。项目发展重点围绕四个方向:一是借鉴温州商会的模式,抱团对接各类创业载体以及融资投资机构,以“企业2企业”的形式,通过项目合作、技术交流等方式逐步形成青年创业合力;二是引入创业导师制,发挥青年商会、青年联合会等高层次青年人才组织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一对一帮扶合伙人中的初创企业,并形成各类组织间的人才交流、互通机制;三是注册“江宁合伙人”青年创业品牌商标,并建设合伙人电商网站平台,开展“江宁合伙人”品牌商业推广;四是建立“江宁合伙人”爱心公益联盟,定期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创业青年,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