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丹阳:借力优势资源,实施“3D”工程,培养青年职业农民

——让团旗插在田间地头,让工作暖在青年心头

2014年09月25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丹阳、服务青年、创新活动形式、农村“3D”工程、培养职业新农人

一、实施背景

据统计,2011年开始,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1.27%。与此同时,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青壮年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的比重,农业收入占农村家庭收入的比重,都降到了50%以下。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社会飞速发展,大量农村青年劳动力进城,丹阳如同其他城市一样,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例如农业人口老化;农业技术人才缺乏;新生代农民工不愿意返乡务农;农村后备劳动力大多也不想务农、不爱务农、不愿务农。今后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困扰着很多的农村。这些问题都需要依靠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青年职业农民来解决。在培养青年职业农民的过程中,我们共青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和社会动员能力,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开发农村青年人力资源、培养乡土人才、巩固党执政的农村青年群众基础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措施

所谓“3D”工程,就是靠3个“动”,即以特色产业拉动、先进技术推动、优质服务联动,多角度、多层次、多方向培养优秀青年职业农民,使青年职业农民除了是生产者之外,还是农业先进科技的应用者、农业生产的投资者、农业经营的决策者、农业生产市场与自然风险的承担者。

二、特色产业拉动

要培养真正的青年职业农民,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是“做什么”。如今农业不再是传统的守着一亩三分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李克强总理在常熟田娘米业专业合作社调研时指出适度规模经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都是现代农业的有效载体。所以培养青年职业农民不能拘泥于传统形式,要接地气,将培养内容与地方主导特色产业紧密结合,以符合当地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为主导,以已经建团的合作社和乡镇团委为阵地,吸引新生代农民工和农村后备劳动力加入到青年职业农民的培养队伍中来。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成功试点:吟春碧芽茶产业合作社和司徒镇杏虎农业科技园项目。丹阳团市委将依托已有的成功典等开展活动、加大宣传,转变农村青年的错误思想,让他们眼中的落后农业变成一种幸福的产业,吸引有志青年投身农业,成为新一代职业农民,获得较高收入,过上体面的、有尊严的生活。

三、先进技术推动

要投身现代农业生产,从普通青年农民成长为职业青年农民,就需要先进的专业知识支撑。但农村青年接触外界的机会不多,专业的技术水平和实战经验还很缺乏。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学习阵地的作用、技术支持的纽带作用,把外界先进的技术经验带进来,把优秀的青年农民带出去。围绕各乡镇、各村现代农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经营管理及市场信息等开展各类活动。目前在丹北镇,我们已经开展与江苏大学“校地共建”活动,正准备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农业技术引进”合作项目,预计2014年底即可完成。利用高校的先进科学技术知识,组织专家队伍采用定期送教下乡、教师进村等青年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把教育培训办进农村、办进田间、办进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实现就地就近培养,不离乡、不离土,农民需要什么学什么,方便、快捷地让农民接受教育培训。同时组织想学习、想发展的青年农民参加各类培训班,赴高校参观学习,更直观的感受现代农业的便利与高效。

四、优质服务联动

“服务青年”是丹阳团市委今年的工作主题。青年职业农民培养工作要急青年所急,想青年所想。在资金扶持上,继续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要利用市农商行青年干部来团市委挂职的契机,尽量争取对各类农业合作社和农业相关产业创业青年的资金扶持,为青年农民排忧解难,最大限度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政策支持上,不定期与农委、司法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义务知识讲座,向青年农民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同时为青年农民和乡镇农服中心牵线搭桥,形成一对一、一对多的长期结对关系,方便青年农民咨询技术和政策,解决日常生产问题。

五、预期成效

借“3D”工程的实施,转变农村青年对农业存在的偏见,留住农村青年劳动力,吸引、帮助、培养一批青年职业农民,保证当地农业发展后继有人,使农村变为一个繁荣的社区,社区里有一批年富力强的青年职业农民,让凋敝的农业景象不断繁荣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