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红河屏边县白芨产销专业合作社团支部:立足发展  服务青年着力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搭建桥梁

2014年09月23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白芨合作社第一次社员大会

白芨合作社第一次社员大会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 云南屏边 服务青年 农村青年创业 合作社 白芨种植

屏边白芨产销专业合作社团支部自成立以来,依托党建带团建,以“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为统揽,采取“团委 + 基地+团员青年”的经营方式,在培植新支柱产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促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努力在广大创业青年与合作社之间架起了合作共赢的桥梁。

一、基本情况

屏边白芨产销专业合作社位于屏边县玉屏镇水冲子,占地面积30亩,是屏边县“农村团员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之一。合作社团支部成立于2013年11月,有团支部书记1名,委员2名,团员15名,35岁以下青年26名。

二、工作特色

屏边白芨产销专业合作社团支部是一支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青年集体。自成立以来,在团县委的悉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白芨种植工作特点和青年种植户实际,采取“团委 + 基地+团员青年”的经营方式,立足产业发展,紧贴青年需求,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为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白芨种植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带动了一大批农村青年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力量,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依托党建带团建,在合作社已建立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团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带动作用,党团联动,形成合力,实现了团的阵地建设与党的阵地建设同步实施,团的活动与党的活动同步开展。二是明确属地管理原则,理顺农村专业合作社与镇、村级团组织之间的领导与指导关系,合作社团组织由其所在村的团支部进行指导,统一由乡镇团委领导。三是配齐配强团干部。根据白芨种植工作实际,从技术水平、工作热情、综合素质等方面考虑,择优配齐配强了团支部班子。四是着力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白芨种植示范基地发展计划及实施方案,实行项目合同管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根据全年考核情况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团支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建立推优入党机制,积极向党支部推荐发展对象,经党支部同意后向团委推荐,由团委汇总后统一向党委推荐。五是引导青年团员、大学生村官和返乡创业青年向合作社聚集,成为合作社团支部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

(二)发挥职能优势,服务青年需求

为充分发挥服务青年的职能优势,切实帮助合作社青年解决在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团支部积极争取政策和上级部门支持,着力为青年排忧解难,提供便利条件。一是在合作社青年中大力宣传“贷免扶补”和小额担保贷款等资金扶持政策,积极帮助青年申请贷款项目,切实帮助其解决资金困难。二是积极争取团州委、镇党委和团县委的支持,着力将白芨种植基地打造成“农村团员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并采取“团委 + 基地+团员青年”的经营方式,为白芨种植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和产品销路顺畅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开展技术培训,提升专业能力

一是开展白芨种植实用技术培训。邀请县农业局、镇农技站等技术人员为团员青年开展白芨种植实用技术培训,通过理论教学、现场指导、观摩等方式,为团员青年提供技术支持,切实提高了合作社农村青年增收致富的能力。同时,团员青年们通过相互交流种植和管理经验,商谈提高经济效益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增强了团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组织青年外出考察。今年3月,团支部组织部分团员青年到弥勒考察金银花的种植和管理。此次外出参观考察,不仅让团员青年们获得了一个技术研讨和交流经验的机会,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到白芨和金银花在种植和管理上的一些区别和共通之处,进一步提升了其种植和管理白芨的专业能力。

(四)搞好优质服务,实现良性发展

为把服务落实到实处,走良性发展之路,团支部在团县委和镇党委领导下,配合合作社着重抓好了如下工作:一是积极为青年种植户排忧解难。二是多途径为青年种植户提供强有力支持。三是建立了屏边白芨产销专业合作社网站、QQ群等多个信息平台,定期发布种植和管理知识、供求信息,引导青年种植户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和销售。同时,制定了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应急机制和规范处置程序。至目前,合作社无一例较大自然灾害和疫情发生。

(五)创新活动载体,增强组织凝聚力

团支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青年优势,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文体娱乐、卫生清理、信息宣传等团日活动,引起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共鸣,切实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取得成效

团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引导、服务青年的职能作用,着力实现对合作社青年的全面覆盖,以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推动青年回归农业为己任,广泛号召团员青年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在团支部的示范带动下,周边农民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固有的思想观念,纷纷加入了白芨种植行业,种植规模逐步扩大,切实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同时,在团支部的团结带领下,团员青年为合作社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合作社白芨种植和管理逐步实现规模化、科学化、现代化,开创了合作社与青年种植户双赢的良好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