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南怀化辰溪县:“1+1”模式激活基层共青团工作

2014年09月23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区县、湖南怀化、团组织建设、激发团组织活力、1+1模式、创新工作方式

名 称:“1+1”模式

时 间:2012年7月至今

主办单位:共青团辰溪县委

群体类别:基层团干、少先队辅导员

引导路径:工作思路引导

一、基本创意

“1+1”模式是团辰溪县委根据该委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团员、团组织、团干部规模数量较大,基层团干部流动速度较快,基层团干部绝大多数是兼职,基层兼职团干工作主动性不强,工作难以统筹落实等问题,结合实际,提出的一项工作管理模式。即通过整合县委绩效考核的内容,将“1+1”模式纳入县委对各级党政部门的考核内容,并通过“1+1”工作表格推动基层共青团工作。

二、主要内容和运作模式

“1+1模式”,即团县委机关“一周一安排,一周一落实”;基层乡镇团组织、少先队“一月一安排,一月一落实”工作管理模式。团县委机关按照一年52周,给所有工作人员每年发放52张工作安排表和52张工作落实表,并规定每人于每周一上午上交安排表,于星周五下午上交落实表。基层乡镇团组织、少先队按照一年12个月,给每名团委书记每人每年发放12张工作安排表和12张工作落实表,并要求每月第一周上交本月安排表和上月落实表。团县委每月底和年底将每位团干部的表格汇总统计,以此检验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成绩。

为了让“1+1”模式更好的推动,团县委还将“1+1”模式整合到县委绩效考核之中,将共青团工作中的2/5的分值用于“1+1”模式的考核(共青团工作占辰溪县绩效考核总分共5分)。

“1+1模式”很好的解决了如下问题:第一,基层团干部知道了要干什么。在“1+1模式”下,基层团干部对这一年该干些什么,这一个月该干些什么,这一周该干些什么,有了直观的了解,增强了基层团干部工作的目的性;第二,基层团干部知道了该怎么干。由于基层兼职团干部流动性较快,有部分基层团干部对工作不熟悉,导致相关工作缺乏连贯性,通过“1+1模式”,基层团干部不但可以了解前任的工作,还可以有的放矢地寻求团县委的指导和帮助,提升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第三,基层团干部的工作业绩有据可查。基层团干部工作干得好不好,口说无凭,“1+1”工作表格记载了他们的全部工作成绩,这些都可以作为团县委评定工作以及向党政领导推荐汇报的依据。第四,基层团干部的创新能力得到提升。“1+1模式”将团的各项日常事务工作进行了量化,不仅能帮助团员干部有序地开展工作,更能激发新团干部的创造思维,承前启后,做出更有特色的工作业绩。

三、开展成效

自2012年7月实行“1+1模式”以来,团辰溪县委机关和乡镇团委工作效率和工作落实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形成了团干部人人抓工作、个个争先进的良好氛围。“1+1模式”激活了辰溪基层共青团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辰溪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巩固了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省委副书记廖良辉同志在2013年4月27日来辰溪调研时指出,“1+1”模式让我“眼前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并亲自在《湖南青年》杂志中撰文,在全省共青团组织推广。

【案例简评】:

“1+1”模式产生于团辰溪县委的工作实际,面对基层团组织存在的种种问题,它有效的解决了基层团干部要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等问题,并通过整合县委绩效考核的有限资源,实现了“1+1”模式的具体性、长效性和制度性,使“1+1”模式成为推动基层共青团工作的“良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