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工集团:青年人的心灵乌托邦

2014年09月23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徐工集团:青年人的心灵乌托邦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徐州、服务青年、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青年社团建设、青年人的心灵乌托邦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的活力,更好的发挥共青团“凝聚青年”和“服务青年”的职能,徐工集团团委在各单位广泛成立与发展青年社团,创新国有大型企业对调动青年积极性、正确引导青年思想的固有阵地,打造新时期的企业青年社团,出台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加强青年社团的持续规范管理,让青年喜爱的社团蓬勃发展。

一、背景与起因

徐工集团员工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为了有效调动青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加速青年员工对徐工文化的融入和认同,需要有创新的形式来凝聚和组织青年,分析如下:

(一)青年社团在凝聚青年和服务青年上有独特的优势。

截止2014年1月,徐工集团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比68.35%,28岁以下占比49.92%,每年新入职大学生全部为本科学历以上,而仅2012年一年,2397名本科以上毕业生进入徐工。面对这样一支年轻化高素质的队伍,团青工作必须也要随着时代的步伐前进。不断的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品味,只有这样才能将青年人团结在共青团组织的周围,真正成为党政的好助手。青年社团能够为青年人搭建了一个工作之余展现自己才能的平台,在讲求个性多元化的今天,这无疑是一条很好的途径。

(二)试点社团在青年群体中反响强烈。

2013年,徐工集团部分团组织成立了符合企业经营实际、符合青年群体兴趣和爱好的社团组织,如徐工人才家园的“橙蓝之家”、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的“志愿者俱乐部”、徐工施维英公司的“三多先锋队”、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的“青芒影像”、徐工基础公司的“扬帆英语俱乐部”、徐工高级技校的“礼仪社”等,社团组织的成立不仅丰富了青年员工的业余生活,更增强了青年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做法与成效

(一)他们是企业青年喜爱的规范化根据地

“我们要关注在生产一线、管理一线、技术一线、营销一线、服务一线、海外一线的年轻人。”这是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徐工集团2012年度五四表彰会”上对青年工作的要求。而在2013年,徐工集团共青团正是时刻以一线员工为工作重点,深入了解一线青年所想所需。经过问卷、访谈、车间采访等多种形式分析得出,将青年社团建设列入2013年度重点工作中,并且将徐工集团青年社团组织打造成企业里青年喜爱的规范化根据地。

2013年7月,徐工集团团委下发《徐工集团青年社团组织发展与管理指导意见》,鼓励和要求各单位团组织做好青年社团组织建设工作。并且要求要高度重视社团组织“凝聚青年”和“服务青年”的重要作用,发展与规范管理并举,保证社团组织的积极导向和长效运行;参照《徐工集团青年社团组织发展与管理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制订本单位社团组织管理办法(细则),提升社团组织的规范管理水平。《意见》涵盖了总体要求、组织领导、条件标准、社团成立、规范管理、表彰奖励等共7章要求,让徐工的青年社团有章可循、有理可依、有组织可以依靠,成为管理规范化的正规军。

(二)他们是如何炼成的

起名字、设计LOGO、立章程、拉经费、吸纳社员……徐工集团各基层单位在接到《徐工集团青年社团组织发展与管理指导意见》后开始了一项项发展青年社团的工作。路青社、“燃梦”先锋队、“朝兰”礼仪社、Never Enough单车俱乐部、“逐梦”英语俱乐部、艺风书社等74个青年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涵盖了思想引导类、素质提升类、志愿服务类、兴趣爱好类、文化品牌类、体育类、其他类共7个类型,人员有工段内、分厂内或者跨支部、跨公司的青年组成,他们可以加入到所有他们喜爱的社团中参与活动。

“三多”先锋队是徐工集团最快发展起来得几个社团之一,蔡承飞是这个社团的队长,他是个有些腼腆稳重的男生,但是每当谈起他的“三多”先锋队,他总能神采飞扬的给你讲上一整天。这个社团是徐工施维英公司泵送装配分厂团支部的青年员工组成的,他们在成立社团之前只是几个有热情的男生们经常在一起,会富有活力的在支部内给大家知识共享带来正能量,但看到徐工集团发展青年社团的指导意见,蔡承飞便想,我们为何不成立一个社团,让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团队呢。他便着手按照成立社团的要求一步步的健全制度,明确社团定位,吸纳成员。在给社团起名字的时候,他们纠结了,这个社团就是一个时刻走在青年的前列,为大家提供多元化的内容知识,传递正能量,凝聚青年心,共同交流学习的组织,社团叫什么名字才能好呢?团队的耿腾灵机一动,我们这不就是许三多的精神嘛,“不抛弃、不放弃”,使基层员工学习多,收获多,进步多!其他队员直拍掌叫好,从此,一个在徐工集团内大名鼎鼎的“三多”先锋队成立了。日后,他们紧紧围绕党政中心,按照社团年度计划有条不紊的组织每月的活动,开发“三多”课程,把青年需要的感兴趣的知识传递给大家,真正做到了有“三多”,不退缩。

(三)他们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青年社团不仅活动丰富,同时还取得了良好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应。微电影、海报、电子贺卡等等,这些都是听起来跟艺术圈相关的文化产品,其实这些都是出自是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团委组织成立的兴趣爱好类青年社团——“青芒影像”。“青芒影像”成员共32人,是集结了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的摄影及视频制作爱好者,他们活跃在徐工大大小小的活动中,1月事业部登山摄影展、2月微电影节颁奖礼、4月走进春天摄影展、7月红色会议摄影展、9月新进大学生军训、11月电子贺卡设计大赛……他们的作品也在徐工家喻户晓,微电影《寻梦》、《师徒》、《梦筑徐工》、《光阴的故事》等,事业部微电影节颁奖礼所有视频、海报及背景制作,徐工集团人力资源年会所有视频等等,是青年社团让这样一群有着相同爱好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是青年社团让带着希望的年轻人有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他们的行动已经累计为企业节省了十万余元,切切实实的为企业效益做出了青年的贡献。

这样的社团还有很多,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徐州市获得2013年度“优秀志愿者活动项目”,活动影响扩大到徐州市周边县区,为社会也带来了徐工人的大爱;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的“数控兴趣小组”集结了企业中的数控爱好者和大拿们,将技能提升作为落脚点,为企业输送了一批批青年数控人才;徐工挖机的“Never Enough单车俱乐部”带领骑行爱好者们累计骑行了近800公里,让员工们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这就是徐工青年们的社团组织,他们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也成了徐工独特的标志。

三、主要启示

徐工集团的青年社团建设是一次青春力量的集合,自青年社团组织在各单位发展以来,得到了很多员工的关注和支持,他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社团一定要有活动载体,每个社员都应在社团中承担一定的任务,社员数量不一定多,但一定要有激情和热情,社员资格应该经严格的审查;再如:形式能够多样化,形式不拘于俗套。这一些建议对社团的健康发展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对于共青团工作者来说,如何正确引导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和开拓企业团青工作新格局是各级团组织必须认真探究的问题。在企业中建立青年社团型组织是徐工集团团委青年工作新思路的一种尝试,青年社团的蓬勃发展不仅需要激情和活力,更需要从组织层面进行统筹设计和规范管理,给予充分的资源保障,只有这样,青年社团才能走得更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